帝都游记之颐和园

余天坛游览已毕,便驱车至颐和园,至园门则日已过午,但觉腹中空空,寻酒楼而食。后自新建宫门而入,入园则见左有十七孔桥凌于湖上,右有佛香阁隐于山中,其景甚壮,湖面游船画舫往来不绝,信可乐也。沿湖施施而行,满园春色直醉人心,湖畔弱柳扶风,香梅次第迎春。心乐之,过知春亭,微觉湖风凉意浸浸,春风不寒,但仍不敢湖畔久居,乃寻路而去。

过文昌阁,未入内参拜文昌帝君,望北而行,遇仁寿殿,此殿清时名勤政殿,为清帝临朝理政之所,殿前麒麟甚是矫壮,魏武不可逼视。岀殿门,过紫气东来城关,沿小路迤逦而行,夹道旁假山联袂,怪石嶙峋。山道上迎春花黄,鹂声清越,时有游人攀枝嗅香,醉于春色。

正行间,见一小园名曰谐趣园,取“以物外之静趣,谐寸田之中和”及“一亭一径,足谐奇趣”之意。园门并不佷阔,但亦雅致非凡。入得园中,只见园内池水缥碧,清可见底,幽波粼粼,影布石上。又有燕雀婉转于檐下,锦鲤嬉戏于水中,好不惬意。沿池塘而行,隐约可见池内有枯荷浮于水面,若于盛夏来此,池内必莲叶婷婷,荷香四溢,亦堪称美景。园内回廊,梁栋之间尽是名家手笔,画风迥异,虽已相隔数百年,但画色依旧艳丽如初,偶有斑驳,亦无伤大雅,不觉间神游其中,怡然自得。园中亭台堂榭十余处,游廊百间,园内东南角有一石桥,桥头石坊有乾隆题写“知鱼桥”三字,援引庄惠二子“秋水濠上”之故事,实为园中之园。遥想当年,若能于园中小住,览其全盛概貌,方为不虚此生。若展卷对弈,有好友纵横黑白,挥毫填韵,有红袖研磨添香,实乃乐事。倦则卧椅小憩,方得园中妙趣;醉则伏案而眠,始觉清风骀荡。园中不须置杯,不饮而醉。

出谐趣园,依万寿山望南而行,山势时缓时急,山花半开半闭。偶见白梅吐蕊,桃花焕彩,微有山风徐来,雾生两腋,实属人间仙境。园中古木郎琳,虬枝纵横,蔚为壮观。翻山而过,又至湖边,见游廊数百米,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廊上彩绘一万四千余幅,并世无双。只觉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若细细品味,只此一廊非数月不能尽得。

从画廊前行百二十步,见山中亭楼高耸,便攀援而至。山口仰望,但见左右各有一楼,曰“爱山”,曰“借秋”。楼后立有一坊,坊后有一阁名“澄晖阁”。楼坊间有山廊相连,山势中有花草相映。于澄晖阁上俯瞰,园中景色尽收眼底。下山又逢听鹂馆,相传清时为皇室听戏之所,后以宫廷菜系闻名天下。

继又沿湖而行,经石桥,觅一短廊小憩,待不甚乏,起身便见湖中有一石舫立于岸边。舫共两层,周身以大理石雕刻堆砌而成,船底花砖铺地,顶部砖雕装饰,甚为壮观。若逢雨季,大雨倾盆而至,雨水落于船顶,经四角空柱,由舟身龙头口排入湖中。

经石舫后不敢稍停,匆忙前行,路又遇澄怀阁,阁前玉兰正盛,花色月白,花香浓郁,心内为之一畅。后环湖而行,由北而南过西堤六桥,即:界湖、豳风、玉带、镜桥、练桥、柳桥,桥型各异,间有阁楼,六桥取名考究,均有典故。游至此时,日已西沉,昆明湖内金光万道,真是壮哉。

此行匆匆,园内景色实览者十不有一,甚为遗憾,但能见园中之境,已不虚此行,行前邀争辉同游,慨然应允,故为文以记之。

时乙未年三月二十九日。

——2015年4月3,阳光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