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我只是路过你

秒速五厘米

01

国庆第一天,有朋友去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被感动到哭得稀里哗啦。

我躺在床上看原著,边笑边哭,心里滋生出的喜悦与委屈,都在幺鸡对陈末说的那段话里化为沉默的泪水:

其实我很喜欢你啊,但我知道你永远不会喜欢我,如果我是你女朋友,你总有一天也会离开我。

我是个很傻的人,不懂你们的世界,所以我永远没有办法走进你心里,可我比谁都相信,你会好起来的,比以前还要好,好到吓死我。

我没看电影,书里的陈末在我心中是模糊的,唯有幺鸡,深入我心,因为她,我好像看到了自己。

幺鸡不叫幺鸡,叫瑶集,是个在陈末喝醉搭车遇到讹钱包的司机、怯怯的作证帮陈末要回钱包的姑娘。

幺鸡不喝酒、不疯狂、安安静静的在陈末这帮洒脱直率、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朋友里,她不会跟他们融为一体,甚至有时候格格不入:

被在马路上跳民族舞的毛毛震惊到手里的烤肉串都掉了;

听韩牛连唱十九遍的《爸爸的草鞋》听到吐;

在胡言为她受冷落抱不平时,忙不迭的摇头说没事......

她就像少年时期,一帮说说笑笑的好伙伴里那个一直倾听你的女孩,她不会出调皮的整人点子,但却会一直守着你、支持你的决定。

幺鸡说:你们的生活方式我不理解,但我至少可以尊重。

幺鸡说:你们不羡慕别人,不攻击别人,活自己想要的样子。我做不到,但我喜欢你们。

她的存在淡淡的,但也会有证明自己存在的小心思,她在大家一起“教唆”陈末租的屋子里藏了属于自己的杯子。

那样,她会有一种“这个屋子也属于我”的感觉吧,又或者她是想让陈末看到杯子时能想起她!

仰望

02

很多人都像幺鸡,撞上了不对等的感情。

心心念念的那个人望着的却是远方,明知道他心里的每一寸都不属于她,可还是忍不住,忍不住想对他好。

怕他早餐吃不好买面包给他吃,买吃的一定会预留一份给他,最爱的酸奶总想跟他一起喝,最爱的歌总想听他唱,最爱的书只想送给他......

这样的她,对他好的时候嘴角永远上扬,心底冒着粉红色泡泡,越来越多,甚至咕隆咕隆地发出声响。

她拼命压制住,怕他看出来,更怕他看出来了却装作不知道。

这样的她,你是不是觉得很卑微?很让人恨铁不成钢?

既然喜欢,就说啊,说出来啊,也许他只是比较迟钝呢!也许他也在喜欢着你呢!

其实,我们傻,但都不笨,幺鸡也一样。

她明白,爱情,还是得势均力敌,“我是个很傻的人,不懂你们的世界,所以我永远没有办法走进你心里”。

可是,这个傻姑娘,还是相信自己所爱的人,“可我比谁都相信,你会好起来的,比以前还要好,好到吓死我”。

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很熟悉?

当年你也是这样说的:

天涯何处无芳草,你这么好,她看不上是她的损失,追你的人都在排队呢;

你至于这么没出息、天天泡吧嘛!改天给你介绍我认识的朋友,长得比她好看多了,赶紧把自己整帅点;

他就是个花心大萝卜,分了正好,你这么厉害,把他从第一名挤下来,给他点颜色瞧瞧!让他知道离了你,他什么都不是......

回想起来是不是很想撞墙,好傻好幼稚有没有?

那时候的你,真的傻得很可爱,跟幺鸡一样。

相伴

03

可惜,我们都知道,这样的爱情,不会有开始。

明明就不是他的明月光、朱砂痣,明明他的内心都被过往占满,明明只有你看向他的眼里装满崇拜与渴望。

而他又何曾用仰视的眼神将你注视得浑身发热、甚至让你感觉被万里挑一飘飘欲仙呢?

我们又何必强强撕开彼此的心结、互相纠结呢?

即使你的一厢情愿能换来回应,这样不对等的爱情也会在你惶惶不安的未来的某天结束。

预料到会有结束的那天,“如果我是你女朋友,你总有一天也会离开我”,所以我们都选择跟幺鸡一样。

相遇的时候倾尽所能去爱他,真正离别过后无声无息,不想相忘却又只能相忘......

相遇 & 相忘

某天他也许会突然想起她,却不知她去了哪,嫁给了谁,过得好不好......

或者,他只是想了一下,就被孩子的哭声叫去换尿裤了.......

这,也许才是生活里最真实的结局吧!

为什么我觉得很悲伤呢?真的很悲伤......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