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高情商的父母是一种稀缺资源

01

在“国漫之光”浪潮下,看了《哪吒》这部电影,总体来说,这部电影并远没有达到令人震撼的地步,剧情的演绎也没想象中那么深刻,但是在中国动漫行业的低迷状态下,《哪吒》算是一部制作精良,诚意十足的动漫电影。相比传统的以演绎历史神话为主题的哪吒、封神系列,这部电影更像一部喜剧片,笑点密集,泪点也很突出。

《哪吒》中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人物性格也能在现代人身上找到相似之处。如开朗慈爱的殷夫人,温暖深沉的陈塘关总兵李靖,这好像就是现代完美家庭的缩影,美中不足的是,儿子哪吒是个小魔丸。与现代“熊孩子”不同的是,李靖夫妇并没有骄纵哪吒的魔性,而是用爱和陪伴去感化和教育他,虽然父母的爱远远不够抵消百姓的偏见,也并不能完全拭去他身体内的魔性。

小小的哪吒,其本性当然是善良的,他渴望有玩伴和朋友,但是百姓们的偏见,使众多同龄小朋友不敢与他嬉闹玩耍。他每天所能做的,就是待在自家院子,即便逃出家门,别人也像看到妖怪一样躲着他,他成了一个人人都不敢靠近的孤独的小孩。

与哪吒有同样遭遇的敖丙,作为在天庭中地位低下的龙族,也同样不被世人认可,在父王的苦心栽培下,背负着复兴龙族的重大使命。敖丙与哪吒的相遇,让彼此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幸福感。孤独的小孩,想要的并不多,一个朋友就已足够。

当然,这部电影也揭示了很多教育方式,也让很多父母深刻理解到,作为父母,应该如何教育孩子,尤其是顽劣的孩子。


02

高情商的父母懂得陪伴也是一种无形的教育。

《哪吒》这部电影中,被别人视为魔丸的哪吒,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父母的爱。

母亲作为总兵夫人,肩负着斩妖除魔的重任,在工作的间隙,一直想着给予哪吒更多陪伴——和哪吒一起踢毽子。即使哪吒的神力会伤害到自己,殷夫人穿上铠甲也要陪他玩开心。在母亲无微不至的关爱和陪伴下,哪怕哪吒身体内充满魔性,他依然会像父母一样,对世间万物存有善良之心。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感召下成长,总不会坏了本性。

反观很多所谓的“熊孩子”,大多没有享受过父母带给自己的悉心教育和陪伴。或是隔代的宠溺纵容,或是父母的无暇顾及,导致了幼小的孩子,在无法明辨是非的时候,缺乏正确的教育,无论在性格和人格上,都会存在很大的缺陷。实际上,一个本性顽劣的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耐心教育下,改掉身上的恶习并不是一件难事,正直、善良和有责任感这样的品质,也会慢慢的被激发出来。

电视剧《小欢喜》中,季扬扬看起来是一个孤僻的人,聪明但不爱学习,有自己的梦想,却被应试教育束缚。开学第一天,就开着法拉利到学校寻找存在感。季扬扬的父母因为工作常年不在儿子身边,不仅错过孩子童年,还错过青春期。对于儿子的一切,并没有深刻的了解,即使事业做得很成功,手握重要权力,依然挽不回儿子的心,错过的教育再也不能重来,再多的财富和权力都抵不上父母日复一日的陪伴。



03

高情商的父母不会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

很多人都说过这样一句话:家庭不幸福的孩子未来的人生幸福的指数并不高

其实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榜样,良好的示范尤为重要。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作为父母的人,都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举止,为孩子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影片中哪吒的父亲,即使知道了哪吒又在外面闯了祸,依然心平气和的指出他的错误,并懂得保护他的自尊和幼小的心灵,殷夫人面对哪吒的顽劣,也是耐心的教导他。

李靖夫妇作为高情商的父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哪吒在爱的教育和感化下,渐渐克服心魔,成长为有责任和担当的人。

其实,很多父母吵架时一点也不避讳,当着孩子的面骂骂咧咧,甚至大打出手,彼此不肯退让一步,甚至有时候莫名成为出气筒。这样做极大的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有时候他并不会觉得家庭是一个避风的港湾,反而会觉得是炼狱。因为争吵,每天胆战心惊,唯唯诺诺,连脸上的笑容都失去了大半。

还有的父母,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把在其他地方受到的气一股脑撒到家里。这个时候,任何不如意的事情都会成为导火索,触发怒火,波及整个家庭空间,家庭暴力也由此而来。其实,作为父母,应该是成熟而稳重的,如果心智依然不成熟,对家庭和对孩子都会造成极坏的影响, 这种影响会是一种恶性循坏,渐渐地会发展到无法把控的地步。

有句话说:棍棒底下出孝子。很多父母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能动手不动口,但是在棍棒的施压下,孩子的逆反心理会与日俱增,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还有的父母在孩子犯错误时,虽没有亮出棍棒,但是言辞的激烈程度像机关枪一样,每一枪打在身上都是一个伤口。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可是拥有这样父母的孩子,根本不敢承认勇于自己的错误,因为会想起父母那喋喋不休的话语和无情的指责,心中就充满了恐惧。

04

高情商的父母不会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孩子

每一个孩子生来,都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而是鲜活的生命个体,他们是独立的。高情商的父母不会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孩子。

电影中,哪吒的父亲作为镇守陈塘关的总兵,并没有让孩子继承自己的衣钵,成为造福一方的仕人,仅仅是希望让他在可预见的短暂生命中快乐的成长。虽然在故事的结尾,哪吒成为了造福陈塘关的英雄,为百姓撑起了保护伞,但这是他个人意志的体现,并没有舆论大山的压迫。

可是在现实中,总会有很多父母不征求孩子的意愿,为孩子规划好未来的人生。父母没有上过大学,希望孩子考上大学出人头地;父母有未了的明星梦,希望孩子学舞蹈学乐器,报考电影学院;父母是官员,希望孩子未来走上仕途。总之,这些都是父母的意志,孩子即使内心想反抗,也只能无奈遵守,但是还有一部分孩子并不想遵从父母的意志去生活,宁肯离开父母,也要寻找自我。

无论是怎样的一种情况,都会影响亲子关系,没有心与心的交流和肯定,血浓于水的感情终有一天会变成塑料。

记得《小欢喜》中,乔英子是一个被妈妈宋倩培养出来的学霸,为了能让女儿考上清北,她妈妈剥夺了她一切业余时间,英子的理想是进入国家航天局,但是宋倩却觉得她的理想应该是考上清华,甚至连爸爸为她买的天文望远镜和星球大战乐高玩具,都被宋倩无情没收。英子想和爸爸吃顿火锅,宋倩都觉得耽误时间,周末想去天文馆做解说员,也被宋倩以耽误学习为由阻拦。有多强大的内心才能承受住妈妈强加的意志,甚至母女俩为了让对方开心,都虚伪的面对彼此。

反正我觉得看电视剧的我肯定要疯。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父母也一样,高情商的父母在这个世界上是一种稀缺的资源,每一个父母都是在磕磕绊绊中和孩子一起成长,愿天下的父母能在磕绊中悟出和孩子的相处之道,陪孩子度过更加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