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我这样走来

我不敢保证我现在是个英语全才,但我正尽可能得从更多的方面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是的,我一如既往得热爱着它,爱它给我带来的挑战,成就感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

单就成绩而言我的水平还算可以:高三直到高考都是130多,六级最高612,专四专八都是一次过。拿过校内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还有省内高校翻译大赛一等奖……

高分不易得,且学且宽心【4】

文/Crazy麻麻


一直羞于向别人讲学习方法,因为总觉得学无止境,我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不过平时跟亲戚朋友一侃起英语就能没完没了。此文就当作我对英语学习心得的一个小总结吧,如果能够对谁有哪怕一点点帮助,这篇总结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1 擦掉汉语谐音标记

发音要规范

从初中才开始接触英语,那时候感觉很吃力。有的家住县城的同学提前补过课,上课起初他们都跟老师配合得很好,这就更给我这个农村土娃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那时候我经常在课本上标注“三克油”、“好肚由肚”等等,之后再念起来确实压力小一点。不过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不要这么标,会影响发音规范的,起初我还不以为然,后来英语成绩还不错的姐姐也这么告诫我,我才真的重新认识这个“恶习”。

于是在某个早自习上,我通过反反复复读,把学过的短句都能不看汉语标记就读出来了,似乎音和字母能够模模糊糊得“对上号儿”了,就狠心把所有汉语谐音标记都擦去了。而擦去之后为了不忘记怎么读,我唯一的办法就是每个早自习都要把之前学过的都balabala读个几遍!

现在回头再想这一步,这简直就是我开启英语之门的钥匙。因为之后的学习在这个习惯的带动下,一切都很顺利多了。

2 勤听磨耳朵

听力天天见

至今很感谢我的初三英语老师,印象中她每天都会拿着小录音机在前面给我们放上大概二十分钟的听力,听第一遍做题,然后再让我们争取能够背着听第二遍。

当然,那些听力肯定都是为了应试,地道与否估计被放在了一边,不过我从中得到了能够听懂的快感!之后这种快感又一次次被增强,我就越来越觉得我在英语这门学科上可以做到更好!

ps:现在各类自学英语的应用里有太多的原声资料,实在应该好好利用。听力资源越原汁原味越好。

3 掌握音标方便记单词

48音标

我记得高中英语考试第一题是5分的辨音题,而中学阶段老师也没有系统的讲过音标,可能觉得为了比较好得的五分花很长时间系统学习有点不值得吧。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我也能全对,但总觉得我可以让自己的水平更稳定,而不是总有点靠蒙的感觉。

于是,我就用了个笨办法:学过的单词带着音标一起抄!既复习单词又认音标,何乐而不为?我利用自习和课余时间抄啊抄,甚至还会晚休熄灯后继续躲在被窝里抄会。差不多抄完了一二年级的所有课本单词吧,我觉得我才真的把所有音标都会读了。

虽然最终成绩方面我只是得到了高考的5分,但是这些努力为我自己扩充词汇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为在自己会音标的前提下只要有本字典,任何生词都不是生词了!这个feel倍儿爽!

4 从单选题来的语感

单选题的神奇魔力

那时高中英语还有单选题。是的,它有四个选项,但是如果你总把它当选择题做的话是不会有很大提升的。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大概是高三时老师让总结错题的时候吧。我每次总结单选错题都会觉得把那些错误选项抄来简直是对记忆的又一次搅乱!于是,我抄错题就当填空题来抄,之后复习时逼着自己直接背填空部分的答案,这样就省下了看其他选项的时间而且下次做同样的题又快又准!

再后来我经常去书店里翻阅各类英语试卷的单选题,都是直接看答案,把填完整后的句子读一遍甚至背一背,这样就慢慢扭转了为做题而做题的模式。

相反,我从这些地道的表达得不断重复再现中加深了语感(所谓语感就是觉得,有些英语就该这样说,至于原因我也不知道)。后来看到高考英语改革后单选变成填空,才觉得我之前的做法真真有前瞻性的!

5 完形填空题加强回读

完形填空勇敢面对

挖空练习考查的是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其中完形填空一挖挖走了20空,它的错误率在所有题型中经常高居榜首!而作为非母语使用者的我们对这种外语的灵活运用能力不强也是正常,所以,题目虐我千百遍,我也待它如初恋。

每次都忍痛把错了的空带进正确答案,然后回读。一遍不行读两遍,三遍……直读到正确答案没有任何突兀感为止!不会遣词造句就模仿母语使用者,没别的!

6 入境得读读读

各种读认真读

除了认真回读语法填空题,我还会反复读课本里的文章,以至于后来老师每次说在哪儿讲过某个知识点我总能很快想起是在课文哪部分学的,这样也无形中增强了我的成就感,我就更爱读了。

除了读课本我还会读英语报纸的课外文章,或者趁大课间去阅览室随便翻阅一本故事性读物,定心看几小段。有一个单词vomit(呕吐)就是在匆匆忙忙读的一本英文书里认识的,连带记住的是故事里小狼撑得满地打滚的画面。

最有效的读不是泛泛得读,是真的要读进去,跟着作者的思维动起来。

7 读英文原著

名著啃起来

到了大学我有了更多自由时间,因为阅读老师经常让写全英的读书报告,所以我又一次有了新的突破。我坚持看完了第一本纯英文小说 《教父》(有点刺激的小说,当时选择它是误以为它与我感兴趣的宗教有关,结果……),虽然里面有不少单词拦路虎,但大意都能猜出来,不影响阅读进度。

得到了第一次甜头后就再也不怵啃原著了,后又陆续看了《弗洛斯河上的磨坊》,《简爱》,《红字》,《白衣女人》等,用名著带动自己在英语的汪洋中朝着更深的方向划进……

8 认真完成每一个任务

抓住每个小机会提升自己

大学里完全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自在。老师会留各种各样的作业,像之前提到的读书报告啊,还有基础英语课的课前资料准备(各知名作家作品的英文介绍),写作课的各种文体的作文(一个作文我会写一段回读一下,校正一下小问题再继续写,如此进行下去,直到我写完草稿已经快面目全非,然后再梳理一遍,认真誊写到作业纸上,誊写错一点还要返工,直到自己满意),英美文学课的名人名著展示(最漫长的全班分批展示要属查尔斯·狄更斯的作品了,他的优秀作品太多了),高级散文课的名篇试讲(为了讲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讲那篇文章真的快耗光了我所有脑细胞)以及老师可能心血来潮安排的一对一interview(面对面全英文交流一些文章)……这些都让人时不时得紧张兮兮。可是,从开始一直到最后的毕业论文,对于每个任务我都尽力做到了我最好的水平。相信老祖宗的话没错: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9 坚持给自己充电

学海无涯苦作舟

大学临近毕业时我的想法是:只要让我做英语相关的工作,什么都可以。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我都可以把英语在工作中发挥得很好!虽然找工作时也屡屡碰壁,但我的初心并没有变,我确实从事了与英语相关的工作。

有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忙于适应新工作没有时间给自己充电,越发觉得空落落的。还好,有朋友给我推荐了一本名著《穆斯林的葬礼》,我读了,感觉真的很棒!从此我开始培养自己挤时间看名著的习惯,尤其是那些以前非常想读却一直因为各种借口没能开始的名著,于是《红楼梦》《苏菲的世界》《战争与和平》《小王子》《平凡的世界》就都读下来了。有时候学习劲儿一被引起来就根本停不下来,我突然就又惦记起我之前买的那些原汁原味的英语书《奥巴马演讲集之白宫岁月》《世界名人演讲》《美国语文读本6》(又叫《麦加菲读本》,经典的美国语文课本)等等,我又花了不知几个月的时间,逼着自己读完了。虽然依然是生词超多,但正因为这样,我才觉得自己查生词就好比是在登山,在不断得向上爬啊爬……这种累并快乐的感觉真的很好,让我的业余生活也有了满满的活力!而且,看了这些书之后,我觉得真的像某学英语软件的广告所说的:Learn English to see the world in a different way.(学英语是为了换个角度看世界。)

10 重点突破口语

英语就是要多说

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口语方面,因为没有环境啊!而国内普通学校的英语教学在口语这方面一直都是比较薄弱的。可能这跟应试有很大关系,毕竟应试考试里没有“说”这一项。

而且目前国内英语教育方面也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让学生从大量的实际交流开始学英语。不过令我欣喜的是,我发现侧重口语提升的学英语软件越来越多。我从众多软件中发现了适合自己的几款,然后坚持在里面跟读,模仿,配音,听BBC,唱英文歌,和小语伴英文聊天……也确实受益匪浅!



以上就是我截止到目前学习英语的大致脉络,我想我这一生的自我价值可能与英语也脱不了关系了。是英语让我更加真切得感受到了什么叫学无止境,也让我喜欢上这种一直往前走的感觉!有人说: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你就成功了。那就让我在英语这条路上一直追求卓越吧!

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最后,很感谢简书让我有动力把这些写下来分享给更多人,也给自己留作纪念!^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