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自述:去兄弟姐妹家走一圈才知道,原来人老了都一样可怜

文|小鹿与驴


导语:


年轻的时候能够生活自理,并不觉得人生有多么困难,人老以后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很多人都不知道实际情况,大多数人都幻想着自己退休以后在家颐养天年,平常出去跳一下广场舞,或找同龄人下棋、打麻将,来度过晚年生活。


这位79岁的老人说出了老年人的生活现状。他告诉我们去所有的亲戚姐妹家都走一走,才发现原来任何一个人老了都很可怜,为什么老人会这样说呢?他又有怎样的经历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79岁的周大爷:


我姓周,今年79岁了,我家住在安徽小县城里,如今活到79岁已算高龄了,我每天都过得很痛苦,觉得人活太久不是福气,一直以来我都有一种想法,觉得自己活着太憋屈很可怜,直到有一天我去了兄弟姐妹家里,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最后我终于明白,原来人老了都活得比较憋屈,并非我一个人。



其实我有两个儿子,按理说我的晚年生活应该过得比较幸福,在6年前我的身体出现各种疼痛以后,对于有些生活上的事情并不能自理,所以也要依靠他们。两个儿子商量着以后我去他们家住,每家住一个月。


可是我才住了半年,明显感觉到他们都开始厌烦我,只不过没有放在明面上而已,他们觉得我在家里处处都妨碍了他们的生活,其实我也知道,我这么大年纪活着是给他们添麻烦,所以我尽可能地少说话,不给他们添麻烦,可是不管我怎么做,哪怕在家不做事,儿媳也会甩脸色给我看。


有时候而且进过我的房间还会捏着鼻子,甚至认为我很脏,可是我觉得我每天都会洗澡,只不过我不喜欢穿新衣服,人老了就应该节约一点,这身上的衣服都穿了十几年,只是有点破旧而已,并不是真的很脏,就算我每天洗澡,可是身上还有一股味道。


当初我也想过,不如一个人自己住,不拖累孩子们,可是我毕竟这么大年纪了都70多岁,而且腿脚很不方便,有时候还是需要身边有个人照顾才行,我是迫不得已才和他们住在一起,这也是无奈之举。



可能你会问我为什么在儿子家不开心不选择去养老院居住呢?我也曾经想去养老院,可是那里都是高消费,我一个月退休金还不到600块钱,仅仅够自己的生活远远不够去住养老院,而且儿子们也生活得很艰难,他们不会让我去养老院的,所以我也不想开那个口。


我们住在小城市里的人比不上大城市,没有退休金,还要受到子女们的嫌弃,最主要的是自己身体不好,我也想过未来的生活该怎么办,可是我不依靠他们又能依靠谁呢?一个人在家又挨冻又挨饿。


起初我住在家里觉得憋屈,我还以为只有我晚年过得很凄惨,像我一样有儿子的老人一定会过得很幸福吧,直到后来我去了兄弟姐妹家里才改变了我的想法,原来所有的老人晚年的生活和我差不多。


那段时间我心情特别差,总觉得在家里呆着难受,想出去走一走散散心,于是我就联系了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们也和我年龄差不多,如今也是靠着子女养活,于是我和儿子们说,我想出去走亲戚,等到他们同意以后,我就收拾行李准备出去转一转,希望回来以后能够有个好心情。



我首先去的是大哥家里,大哥今年91岁了,如今也是跟着儿子们生活,他在几年前就有一点生活不能自理,有时候走路还要拄着拐杖,眼睛也花了,看不清东西,牙齿都快掉完了。而且我还发现一个事情就是大哥的大儿子和大儿媳。整天都给他摆脸色,像嫌弃乞丐一样嫌弃他,我去大哥家的第1天,他就偷偷抱着我哭了很久,说他现在活着太憋屈了,如今家里都不把他当人看,有时候大儿媳做的饭太硬,他根本吃不饱,如今他和小儿媳的关系已经闹僵了,小儿子和小儿媳已经明确表示不想再养他了。


大哥非常高兴,我能够看他,毕竟我们兄弟这么多年很少见面,我过去以后,他就像看见亲人一样,非常兴奋。但是我发现其他人对我都很冷漠,表面上说一些客套的话,其实我觉得内心里一定很讨厌我,等到中午的时候,他们客气的说让我留在家里吃饭。


毕竟我大老远地过去,总要吃个中午饭再走吧,于是我就留了下来,没想到他们也只是客气客气,并不想我中午真的留下吃中饭。当时大哥的大儿媳让我留下吃饭的时候,他还没有开始做饭,那个点已经十一点多钟了,像平常家人早就开饭了,后来看我迟迟不走,他才去厨房做饭。


磨磨蹭蹭,一直到一点多钟才开饭,而且做的饭菜都很随便,没有一个菜是老人能够吃的,我也是勉强吃两口,吃完饭以后我就陪着大哥聊了一会儿天,想着他们家人并不欢迎我,我很想留下来陪大哥住一两天,可是看样子我也不能在这里多呆,于是就找理由走了。



大哥送我出门的时候还偷偷抹着眼泪,我知道他很舍不得我,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毕竟我也没有能力把大哥接到我家里去养老,我还靠着儿子呢。其实在中午吃完饭以后,发生了一件令我很伤心的事情,虽然表面上他的儿子和儿媳对我很客气,但是我也看得出来,她把这所有的气都撒在大哥身上,在一家人吃完饭以后,大哥主动地跑去收拾碗筷,可是老人毕竟年纪太大,而且他还有一点帕金森症,在收拾碗筷的时候不小心把碗筷摔碎了。


这一下就惹怒了大哥的大儿媳,她立马从厨房冲进来,对着大哥一顿大吼,当时我还在场,居然没有顾及到我的颜面,直接当着我的面吼大哥,于是我跑过去打圆场,大儿媳才气气呼呼的跑到厨房去洗碗。


以前我总以为大哥很幸福,毕竟他有手艺,年轻的时候也很有本事,为一家人操劳不少,如今看着大哥在家这样遭受痛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边走边流泪,我替大哥不值得,替自己的晚年生活痛苦,如果自己有钱,谁愿意看后人的脸色生活呢?


当天晚上我就去找了一家便宜的旅店,住了一晚上,于是第2天又匆匆赶到弟弟家里,我想弟弟应该过得比我幸福吧,弟弟今年75岁,比我小4岁。以前弟弟家条件就比我们好,因为他的儿子比较有出息,在我们这里当一个领导算是比较有能力的人吧,如今弟弟也搬去和儿子一起住了。



当我中午赶到弟弟家的时候,我发现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家里做保姆的事情,那天我们在餐桌上吃饭,又听到他的小儿媳数落他今天炒菜没有放盐,还说他以前总是丢三落四。弟弟耷拉着脑袋,听着小儿媳的数落,那餐饭吃得特别糟心,因为一直在听着他被训斥,感觉就像父母训斥孩子一样,看来他也过得很不如意呀。


按理说弟弟家条件是我们兄弟之间最好的,为什么他的晚年生活也过得如此糟糕,还遭人嫌弃呢?我和哥哥条件比较差,没有本事自然不会受到儿媳的尊敬,可是弟弟却不一样,那个时候他是我们家里唯一盖起洋楼的人,也是唯一一个在县城买房子的人。


弟弟和二姐家住得很近,本想吃完午饭去二姐家看一看的,于是我和弟弟约好晚一点去二姐家,看看她过得怎么样。当我们来到他家门口的时候,发现他正躲在门口哭泣,我赶紧上前去安慰她,到底是怎么情况?


她看我来了,哭的声音更大了,我知道她一定是很委屈,或者是家里遇到什么难事。原来是孩子们嫌弃她在家里不做事,如今在家白吃白喝。听着二姐向我诉苦,我感觉到人生怎么能够这么艰难呢,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就应该受到晚辈的嫌弃吗?



安慰好久,等到她的情绪也稳定下来,让我和弟弟去家里坐一坐,我哪敢踏进她的家门呀,我害怕像大哥一样,到时候我进去,她的子女们也把所有的气都撒在她的头上,看看她现在过得这么凄惨,我真的很悲痛,于是把身上剩下来的200块钱塞给了她,虽然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但起码是我的一片心意。


二姐说什么都不肯要还让我拿回去给自己买点吃的,其实我在儿子家比他们过得要幸福多了,如今一对比反而心里面也痛快多了。


当时我给儿子和儿媳说了,我只出去两天就回来,如今都已经第3天了,他们也没有打电话来过,问一下我到底回不回去或者路上有没有出现其他的状况。于是我就匆匆坐车赶回家,如果我再不回去的话,可能他们也要对我发脾气了吧。


正好赶到家里的时候,他们正在吃中午饭,看到我回来以后,他们就把我当空气一样,没有一个人喊我去桌上坐下来吃饭,我感觉很尴尬,于是去洗洗手,换了一件衣服,才敢默默的坐在桌角开始吃饭。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过得很可怜,如今去子女家转了一圈以后,我才知道他们和我的生活是一样艰难,人老以后都会遭到后人的嫌弃,不受待见这样的日子,只能说度日如年,我都70多岁了,也不指望再活很久,所以过一天算一天吧。


结语:

对于老人来说,他们在这个家里就失去了创造价值的能力,有时候还需要子女们照顾,所以时间久了难免会让他们产生厌烦的情绪。老人们也要想开一点,不能把所有的依靠都放在子女身上,希望少一点,失望也就少一点,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摆正,不管子女对自己好还是坏,只要过得去就不要太过于斤斤计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