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贫民,是我们这些富豪之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乌镇互联网大会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这座古镇里却聚拢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司,企业,领头人。

那里有我们熟悉的BAT创始人,马云,李彦宏,马化腾;还有苹果公司的现任CEO库克,Facebook的扎克·伯格,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这些大佬们跺一跺脚,世界都要抖一抖。他们畅谈着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让世界发展加速。

在发言时,有的人谈智能AI,有的谈5G时代,有的谈无人驾驶汽车……而只有刘强东的发言振聋发聩:“中国富到了什么程度?富到了有人说赚一个亿是一个小目标了,富到了全世界买买买,在这么富有的时候,在我国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这是整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些富人的耻辱。

刘强东没有谈业务,也没有谈发展,而仅仅用这一段话揭露了整个社会的伤疤。

不得不说刘强东的话有理有据,痛彻心扉。当富豪们轻而易举的完成“小目标”时,还有人为明天的生活担忧,还有孩子为明天是否去学校辗转反侧。

中国已经富到了什么程度?这是刘强东给那些大佬们提出的问题,也是给我们提出的问题。

我们感慨着祖国的飞速发展,也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有光必有影,强大背后却有几千万贫民的痛苦呻吟。

我想鞭笞社会前进的不是富豪们的豪言壮语,而是千万贫民的炽热眼神。

02

刘强东说:“我们当初说好了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贫穷的人富裕起来,可现在呢?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

刘强东利用宝贵的乌镇互联网大会向全中国富人们提议富人出任贫穷村的村长,带领村子脱离贫困。他是真正的大写的“人”,他做到了“富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扶贫是国家的事,帮助弱者是强者的事,天塌下来有个子高的人顶着,这一切与我何干。”这是多数人的多数想法。

可悲的是这样的想法是主流,是多数人们以为的社会主流。

有人安逸于舒适的摇篮中,沉迷在安稳的小康里,因此觉得贫穷离我们很远。可是,大多数情况下,贫穷就在我们身边。

我亲眼见到过农民工在寒冬的早晨仅吃一个馒头的,也见到过炎夏里打扫街道的清洁工睡在天桥下的,我还更见到过自己的同学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退学的。

当多数人遇见这种情况时,大多会用“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来对贫穷者进行判决,并以此来搪塞,给自己的不作为找到正当的理由,好让自己的良心过得去。

可怕的不是贫穷就在我们身旁,而是我们对待贫穷的熟视无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还好,在刘强东的号召下,有的富人们开始已经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马云爸爸已经成立了脱贫委员会。

这时多数人会感慨到富人们的慷慨,赞扬他们以天下己任的伟大胸襟,然后化为屏幕面前的键盘侠大肆评价一番,最后让这件事成为过眼云烟。

人们知道数千万贫民是富人之耻,却不知更是社会之耻,是亿万普通人之耻。

我那个因贫困而退学的同学,我不知道他做错了什么?他唯一的错可能就是没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

错不于他,错之于我,错之于学校,错之于社会。

我能帮助他一点,他或许就能重燃学习的希望;学校能出面募捐,他或许不用退学了;社会能解决这种问题,无数的学生或许就不用担心上学的事了。

我是个罪人,对困难之人有能力而不伸出援手的都是罪人。

因此数千万贫民对于富人,小康之家,普通人都是耻辱,是永恒的伤疤。

而多数人都把自己当穷人,没错啊!

我连换手机的钱都没有,你说我穷不穷?

我连买LV的钱都没有,你说我穷不穷?

我连车贷、房贷都没还清呢,你说我穷不穷……

这样的穷,穷的不是我们的经济,而是我们的灵魂和良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帮助困难之人不一定要家财万贯,也不需要完成一个亿的“小目标”,需要的只是一颗心,一份良知。

当大佬们建立数亿基金会时,我们只需将旧书和旧衣服轻轻放在镌刻着爱心的捐赠箱里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65评论 0 3
  • 大学毕业在即,填词一首,以纪念我的大学时光和同窗挚友。 雨碎芭蕉风满袖, 梅子金黄, 盛夏还依旧。 四载同窗相伴久...
    白衣淡漠阅读 351评论 2 1
  • 今天去参加高中同学的婚礼。自然而然,见到了一些高中同学,而我在一旁沉默了大半天。高中的我很不起眼,也不说话,所以与...
    天上的羊阅读 203评论 0 2
  • 陶达把李丽丽带回家,陶成子保持了风度。 他礼貌地跟丽丽说,欢迎来家里做客。 丽丽笑起来眉眼弯弯:“叔叔好。” 陶达...
    潘坑坑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