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骚榜(2019-01-03更新)

上榜絮语:

        如此撞韵仍可读,值得一诵。

七律 元旦祥源先生以西楼咏雪诗见赠依韵奉答

作者:桃门清角(天涯社区)

夜雪西楼灯语寒,聊凭短信道平安。

云萍千里浮江汉,风树十年摧肺肝。

屏上无言随处赞,眼前有景入诗难。

遥闻梅柳南湖早,似报来春不一般。

五绝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暂空

第四暂空

第五暂空

第六暂空

第七  梅  我本山人(天涯社区)

天际茫茫雪,溪边淡淡云。花开不由己,花落不逢君。

第八  抄詩偶感  /  林丫头

殘臘月闌珊,雲肪墨已乾。詩由繁體錄,人易簡中看。

第九 洋葱自语  /  庆善(简书诗友)

石上曾携手,前生相忆深。别来多少泪,当面奉还君。

第十 秋蝉  /  兰台右史(天涯社区)

朵颐零露尽,肆迹野风尖。须抱他山石,重来高树占。

七绝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暂空

第四暂空

第五暂空

第六暂空

第六  咏史 / 作者:李梦唐

高阁垂裳调鼎时,可怜天下有微词。覆舟水是苍生泪,不到横流君不知。

第七  信是相思难道尽  / 讷言不敏

更深时觉嫩寒侵,冷月窗前瘦不禁。信是相思难道尽,不经意处又经心。

第八 读薛涛《笔离手》有感  /  绿绿休

莫把宣毫自拟为,惹言孰是又孰非。当知弃用凭择取,有画诗书有画眉。

第九 问愁  /  simona

都言明月莫登楼,只怕登楼照见愁。我自轻盈愁自重,能随我上最高楼?

第十  读赵佶“燕山亭”感而作  /  高天洁雨(海棠社)

仄路春来雨自淫,杏花北地费沉吟。燕亭一阙哭毫管,不见江山见瘦金。

五律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暂空

第四暂空

第五暂空

第六暂空

第七暂空

第八暂空

第九 秋  /  冰雪伊人

别绪归长夜,伤怀就这般。不堪千里外,无奈一帘间。

片叶愁多少?西风梦二三。谁知秋此意?只道是凋残。

第十 再兴一怀  /  杜门弟子

生意闲过度,浮梁客不来。拈花三藏手,调鼎一羹才。

盛岁输穷守,蜗居唯旧裁。空教书蠹子,笑我误登台。

七律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暂空

第四暂空

第五  美酒与清诗  /  武立之

美酒有诗方可寻,清诗无酒不能吟。邀来今夜千秋月,慰得平生一片心。

弄影三人谁是我,挥毫满纸惜如金。流连醉后梦中意,纵使复醒依旧深。

第七  新年试笔    /  无以为名

坐倾吟箧嫩晴初。独爱莲亭不羡鱼。过目久疑墙隔宋,等身遥盼榻迎徐。

句分长短裁犹叠,泪点横斜叹又嘘。读到心中空白处,人如一卷线装书。

第八  近日二友赴岭南感而赠之并和云子别友  /  解峰

高天碧水似清秋,相见时难是远游。二十年来结紫菂,一生涯尽梦朱楼。

闲看烟雨桑田变,力转罡风沧海流。纵苦心中生白发,多因社稷少因愁。

第九  自况(新韵) /  凤台荷雨(天涯社区)

检点浮生别趣添,红尘熙攘我偷闲。青云每忆少年事,皤鬓时耽故典间。

不虑三餐薪奉米,无忧一醉撰碑钱。流津蓼岸寻鸥鹤,吩咐艄公慢驶船。

第十 元旦祥源先生以西楼咏雪诗见赠依韵奉答  /  桃门清角(天涯社区)

夜雪西楼灯语寒,聊凭短信道平安。云萍千里浮江汉,风树十年摧肺肝。

屏上无言随处赞,眼前有景入诗难。遥闻梅柳南湖早,似报来春不一般。

词(小调)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  一落索 落花无计索  /  烟花为伴FF(天涯社区)

一地落花无计索。好风拈几朵。怎将花事问荼蘼,可有那,莲台坐?

一轮新月流云破。镜中偏无我。心寒且把梦来收,再将夜、轻轻裹。

第四 蝶恋花 .先来吟此七八句  /  长安旧人

明月从来知我意。总复西来,又复西归去。夜静愁肠谁与寄?风声翻作飞花曲。

应是人生长散聚,终教无言,也教相无趣。只恐相逢皆不语,先来吟此七八句。

第五  安排令 与君终了了  /  潇寒月

安排山老,安排水老,安排山水與君老,安排明月,不知老。

一生詩了,一生酒了,一生詩酒龕前了,一生相付,三生了。

第六 画堂春·轻寒几度  /  片云馆主

轻寒几度上眉头,闲情闲绪难收。眼中心事未能谋,无计相留。

更恼门前梧叶,纷纷犹自言秋。瘦了词客瘦行舟,不瘦人愁。

第七 行香子 /  当初不该下凡

花嗅罗裙,柳系轻红。双燕子、今又来逢。人间四月,小院香浓。正桃儿媚,叶儿翠,雀儿融。

偶然风起,掀开云幕,任暖阳、探个从容。笺书小字,恬淡疏慵。只三行情,两行韵,一行空。

第八 点绛唇·失眠  、  讷言不敏(简书诗友)

不记何时,寸心一个人儿住。喧嚣落幕,她便从窗入。

眉带轻寒,眼带蒙蒙雾。还如故,熟门熟路,钻到心疼处。

第九  鹧鸪天/  思定则定

渺渺青烟谁剪裁?化现人间秀娥眉。忧恼无穷千百蹙,一心能阔万罗该。

怜梦里,法宴衰。相牵入苦业相随。何事长为众生转?能转众生是如来。

第十  采桑子  /  李子梨子栗子

亡魂撞响回车健。枪眼如坑,字眼如坑。智者从来拒出生。

街头走失新鞋子。灯火之城,人类之城。夜色收容黑眼睛。

词(长调)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暂空

第四 满庭芳  旧印象  /  裴涛(苏无名)

山外歌遥,篱边影淡,杏花桥上斜阳。燕飞微雨,深巷碧遮窗。多少槐阴故事,摇蒲扇,狐兔窥墙。荒原里,轰然星坠,野火举昏黄。

茫茫。春水起,溪声洗石,唤醒垂杨。看端午争潮,秋月飞霜。万古空明似镜,坚冰下、封冻流光。终成梦,当时足迹,浅草已收藏。

第四 水龙吟  随园  /  北林子

露寒烟冷梧桐老,零落添些憔悴。金陵女子,香消玉殒,断肠哀思。碑上芳名,侠之大者,恰如华字。眺石头城下,一江寒碧,听鸣笛、声声碎。

兴叹十朝往事!向秦淮、哪堪多忆。奢筵醉罢,仓山生草,随园歌寂。乌鹊南飞,月应怜见,邦畿千里。问平安夜色,有谁还念,沭阳柴米。

第五 水龙吟.秋日过农安黄龙塔  /  高天洁雨

胡天北地龙蟠,等闲过了千秋岁。就中算得,尘埃野马,繁芜故垒。踏雪胡儿,蹄风鞭草,风云交会。更兀术如虎,江南夜下,漫赢取,徽钦泪。

塔下谁言兴废?对危楼,一声轻喟。秋来吊古,栏杆倚处,一壶薄味。看取苍茫,江山千载,哪人憔悴?笑浮云帝子,当年玉璧,与今谁佩?

第六  如鱼水  流水烟村  /  刘小地

流水烟村,断桥雾市,渡岸邑郭城池。柳绊长堤,摩崖遗迹残题。石鱼矶,犁头阁、渔叟江湄。响雁引、羁旅情怀,武陵人远几徘徊。

波潋滟,浪连漪,摇动一片晴曦。蹙皱愁眉,巫山云雨难期。九霞杯,千日醉、客梦迷离。倦归去,但觉湘裙识我,暗笑解罗衣。

第七  水龙吟波村冰雕  /  叶飘零

冷风吹老边城,竟是我此生佳处。推云揽月,翻天越海,振衣来去。素手雕冰,淡妆贴纸,粉灯悬户。更香肌触玉,凤眸凝水,温柔语,醉中路。

玉佩留来未解,想楼前翠红谁录。断空残雪,流光腐草,冷烟低树。阡陌冰岩,旧痕新影,叠成无数。但深情难记,今生还有,几人能负。

第八 水调歌头.无题  /  华山论剑

帘起隔风月,叶落裹车尘。 可知行客无恙,俱为可怜身。 几点秋心安好,忆到深凉未晓, 从此怕霜晨。 眼角积湖海,眉底在长门。

别君后,聆凤笛,伫黄昏。 陌头负手,容易疏忽过来人。 花有生涯无数,莫向烟波存语, 转处已销魂。 也问长街影,多少是灯痕。

第九 莺啼序·清风醉梦词  /  片云闲客

殷勤凭栏画意,在楼船栖处。两无绪、又两相依,这般花水相顾。总难对,寒鸦噪晚,东风咏瘦江梅树。缱绻涛声里,又添几许飞絮。

鸾凤箫中,飞花眷恋,旖旎留客舞。终倦矣,欸乃声声,都随春色远去。只空余,柔情细柳,漫轻拂、伊人愁绪。月般娇,也减清辉,广寒风度。

蝉喧孤馆,桐落空阶,归雁抛逆旅。偏又是、樽前梦好,还弄春风,月下银筝,广陵谁住?剪灯不语,临窗惹恨,西楼过月三更后,醉梦醒、归意终难渡。痴情可待,相思一日无穷,只教天意相妒。

卿听春语,我作秋声,怎抵相如赋?可换得,一枝楚楚。若解离情,指上心间,应许弦柱。梅开旧曲,回眸相顾,挪云藏了伤秋事,共卿卿,先把春花数。怡情多少曾经,今又重来,燕儿知否

第十 贺新郎  戊戌岁末有怀  /  hyposulphite(水木社区)

远望苍山叠。对残阳、萧然最是,薄烟时节。鲈脍莼羹曾记否,恍若旧年斜月。但照得、他乡圆缺。吟罢阳关无人顾,为君来醉卧扁舟雪。巢燕去,塞鸿绝。

金城百二秦关裂。更何堪、八千子弟,一江寒彻。漫说淮阴三分业,不见功名似血。细柳下、微风如咽。骁骑长驱王庭破,向燕然挥尽刀头铁。星海阔,正明灭。

杂作

第一暂空

第二暂空

第三暂空

第四暂空

第五暂空

第六暂空

第七暂空

第八  天朝吟/  叶飘零

骑鲸跨海放鹰视,武皇始有开边志。梓童亲领六军歌,铁船隐见冲霄势。

风流毕竟赖渔舟,竞发南征网不休。胡王切齿胡军遁,荒礁揽尽报王侯。

干戈不动已逞烈,海风犹带鱼虾血。归来棹上浮月明,万顷烟波翻碧色。

农贾相约复开疆,水箱阵列下南洋。铁爪挖泥神通劲,巨舰排空气焰长。

气焰喷砂吹成岛,称雄何虑胡儿早。神州积弱百余年,雄鸡一唱东方晓。

胡运从来无百年,英雄劫后敢争先。忍看甲午烟云谢,牺牲何处祭沉船。

船沉不见斜阳住,谁怜帝子伤迟暮。霞光出水伴云升,神龙堕海黯然去。

群枭四起犯山河,举国沉沦血泪多。关东子弟真才俊,易帜原来不抗倭。

前朝几代人相食,如今更见风云泣。铜驼蚀影已斑斓,秦淮柳色伤心碧。

五千岁月渐无踪,繁华至此一场空。四万万人齐束手,英雄还应看泥中。

九州遍地刀兵起,关河残破硝烟里。垂髫黄发尽从征,童稚军前皆奋力。

百万苍生已被屠,一退再退意何如?缓兵也是平戎策,坐待寰球共相诛。

忍教半国皆沦陷,前程未定难宣战。寄望夫人拜虏归,珍珠岛上光明现。

豪强出手始开征,诏书明令万夫行。行来多少英雄血,洒遍中原陌上青。

汗青千载谁为杰,受降城上衣冦雪。可怜今日凯旋兵,昨日城防犹溃穴。

得胜归来再用功,江山对峙看双雄。只因百万师南渡,遂见中华复乘龙。

亲苏亲美皆趁隙,强国大梦因谁计?待到豪强猛醒时,鲲鹏已带凌云气。

雄鹰恃力屡相攻,海上星空俱不容。一朝巨影砰然逝,谁信当年是虎熊。

银河舰上飘冷雨,持节殒身悲苏武。干城又见谢将军,折翼岂容秦王渡?

忍辱低眉誓用兵,抹尽凌烟阁上名。十年生聚十年训,始向重洋展赤旌。

蛟龙碧海飞腾久,江湖遍使经纶手。苍茫万里故人来,向日英豪皆不朽。

破晓分云照玉京,千帆蓄力任纵横。借得狂风三万里,吹来直待海波平。

海波首卷琉球岛,峥嵘过往共怀抱。劫波渡尽泯恩仇,携手归来同一笑。

垂钩钓罢更南巡,当时三保已垂恩。双悬日月同凉热,裁断昆仑举世珍。

三沙属主皆已矣,天朝旧貌仍余几。重来襟抱对风开,何处登临不狂喜。

狂喜还应再请缨,迎风催浪取中兴。吟来多少英雄梦,更向星辰大海行。

第九  塬上行  /  幼甫

序:陕塬有妇,丽年含冤,千次申诉。初遇其不惑,还清白已然花甲矣。问及,曰:沉冤春雪,幸甚!复无他言。

春风正午上兰台,桃李苍官争漫街。

万事方辞下函谷,破门乞者扑阶来。

花甲赧颜塬下妇,似曾相识塬间路。

一匍一咽一声哀,一声即出泪如注。

唏嘘往事不忍顾,廿二年前季春暮。

小女绕膝补罗裳,吏三捕四呼破屋。

折针断线高飞絮,束手缚肩御史府。

呼啸绝尘亲无追,惊堂拍案不容语。

幽冥长夜无昏晓,百夜难得静须臾。

罗网锁眉不自由,南冠吞哭窥角楼。

蚁室半日哀何尽,桎梏余生恨何休。

墙里墙外无俟望,庭上庭下复何求。

白发乱青丝,不敢怨明时。

枯眼空见骨,有言不得发。

惟念东榆叶疏黄,小儿寒衣尚在筐,

露白霜重杂风雨,袒臂赤丫断人肠。

一夜九惊起,沿迴皆瀑殇。

踉跄荒塬陌,冬尽始还乡。

从此遮面嫌人前,索寞深庭月色寒。

穿墙吏吼声未绝,蚀骨咸襟泪不干。

无奈登塬朔漠里,垂天幕雪催逆旅。

明知塬上行路难,不悔千番别子去。

向来雨断桥,回首风举刀,

举步怜春草,顾影怅秋蒿。

重锤裂鼓九堂终,千载衙门今古同。

燕来燕去长安道,空往空回云际鸿。

残钵馀羹百家味,寒檐冷月一枕风。

七千夜泪濯隐日,八万路尘没残年。

泣求东壁朱冠下,哀号西园姹紫间。

朝期一吏呼,暮望一吏唤。

苦泪流出易,悲肠道出难。

亲朋远向避,回指老疯癫。

我听老妪哀哀诉,如闻娘亲戚戚语,

乍可离离塬草舞,不愿茕茕衰稷偻。

我看官笺九印信,每抚一印每踟蹰。

题名尽是州台县,满纸堪为凌阁图。

君不见,乌台侧,獬豸无言独愠色。

威武升堂昭以雪,高堂内外皆隐恻。

望断桑榆白发空,我自哀矜夜几重。

平明直向函关别,月落寒塬东复东。

第十  骚体·梦灵均  /  西祠梦天

天生我兮醉辞章,被发行兮笑楚狂。

佩长铗兮扈辟芷,诵《九歌》兮献高阳。

东皇悦兮降百神,竟夕舞兮奏天音。

《九韶》终兮灵氛现,抚余顶兮授吉言:

“秉芳德兮参天地,培茂行兮养雅意。

法前修兮莫相违,任驰骋兮奋骐骥。”

忽如梦兮九嶷空,群仙逝兮影绝踪。

白石冷兮青冥隐,荣华落兮堕尘笼。

九州乱兮百战兴,齐楚争兮强秦横。

旌蔽日兮车错毂,尸横野兮万魂惊。

怀奇质兮行美政,数使齐兮促合纵。

破秦师兮铁蹄疾,锋西指兮咸阳动。

鬼谷绝兮现鬼才,连横诡兮静战埃。

贪百里兮毁盟誓,衔画饼兮醉高台。

忿背信兮作《抽思》,忳郁邑兮恨难知。

怨灵修兮终无悔,挽危局兮犹未迟。

艳楚宫兮惟郑袖,歌《橘颂》兮情胜酒。

妒君子兮结佞臣,舞朝纲兮凭素手。

斥党人兮皇舆震,威灵怒兮降霜刃。

流云梦兮心难违,赋《离骚》兮纵孤愤。

知天命兮意莫测,颂芳草兮寄君侧。

虽九死兮亦何伤,游九载兮楚云长。

势倾危兮归三闾,弃前嫌兮赴国殇。

秦楚雄兮会垂沙,士断魂兮尸如麻。

凤沦匿兮玄鸟起,退百舍兮胜无计。

遂秦欢兮葬灵怀,泪滂沱兮悼国哀。

众离心兮安可同,宁自疏兮逝玉骢。

路修远兮迷雾重,扬长铗兮叱丰隆。

裂云楼兮望太一,骤雨暴兮没尘泥。

握乱发兮惊回首,章台杳兮莫可及。

方流涕兮朔风烈,奋长缨兮诀凤阕。

跃万里兮游西极,目如星兮鬓胜雪。

沐秋霜兮历春荣,日出入兮月晦明。

穷八荒兮怀荆楚,悲回风兮归洞庭。

步椒丘兮独高蹈,谒湘灵兮临江皋。

楚歌扬兮瑶瑟共,叹知音兮醉兰沼。

岁将晚兮心犹壮,思风雪兮恨难羁。

值清夜兮诉别意,解琼佩兮挂斑枝。

拜九阳兮礼太阴,搴芳草兮怀美人。

驾长车兮掠荒原,扪星汉兮涉巨川。

飘风忽兮木叶下,黄云凝兮天水连。

大泽深兮兰台远,思君王兮安可见。

忧思郁兮迸《天问》,诘天地兮意难尽。

吟水滨兮逢渔父,濯江流兮论今古。

欲从俗兮心犹醒,甘见放兮坐幽冷。

饮坠露兮餐落英,品苍凉兮琢玉性。

巫咸降兮忽扬灵,镜郢都兮烈火明。

焚章台兮发楚墓,民离散兮竞东行。

心如焚兮怀故土,纵太息兮亦何如。

哀时命兮不可求,歌《怀沙》兮赴清流。

生如梦兮逝如归,世世生生楚云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我对于苏辛风骨的诗作总有些偏爱。 贺新郎 - 戊戌岁末有怀 作者: ...
    张成昱阅读 1,744评论 3 49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我不认为口语化就是所谓实验体,这首词是肆意地使用不够雅致的词句,但获...
    张成昱阅读 932评论 8 54
  • 上榜絮语: 词用来言情遣兴是再合适不错的体裁,收放之际,意境就出来了。”瘦了词客瘦行舟,不瘦人愁”,虽是强...
    张成昱阅读 746评论 5 35
  • 上榜絮语: 宋人多金亦多耻,燕云之耻始,靖康之耻继,崖山之耻终。瘦金者,岂止“受”于金? 不见江山句得我心,又...
    张成昱阅读 931评论 7 39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选自作者之<放舟集>。 五绝 梅 作者:我本山人(天涯社区) 天际茫...
    张成昱阅读 883评论 5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