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与授权 - 基于声明的认证

基于声明的认证

认证与授权是计算机安全方面的两个基础概念。认证解决你是谁的问题 (who),授权解决你能干什么的问题 (what)。计算机系统解决你是谁的问题,是依靠识别与人绑定的某种凭证来做判断的,比如通过判定预设的用户名和密码是否匹配,或者读取人持有的 IC 卡、RFID、NFC 等信息来识别人的身份,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的外设已经可以识别生物特征比如指纹识别、虹膜、人脸等特征。当然,计算机系统的用户不仅仅是人,也可能是其他的机器或系统,所以有必要对各种认证的手段做一个抽象,基于声明 (claims-based) 的认证就是这样一种抽象。

一个登机的例子

解释基于声明的认证这个概念之前先介绍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机场登机的场景。假定你准备从上海到北京出差并且已经通过携程、艺龙或者去哪儿买了一张从上海到北京的机票。那么接下来的流程是这样:

  1. 换登机牌。到值机柜台出示必要证件,工作人员核实你的身份以及购票记录给你一张登机牌。登机牌除了显示姓名、性别、航班号等基础信息外还包括登机口、登机时间等专有信息。登机牌还包含有条码可以被机场的专有扫描设备识别。
  2. 安全检查,用登机牌以及必要证件通过安全检查进入候机大厅。
  3. 候机及登机。根据登机牌指示登记时间和登机口等候并登机。

基本概念

身份 (Identity)

标识一个用户或者一个实体。在上面的例子中,身份是坐飞机的人。

声明 (Claim )

Identity 的一系列属性比如姓名、email、角色等。在上面的例子中,声明指的是登机牌中展示的信息包括示姓名、性别、航班号等基础信息以及登机口、登机时间等专有信息。

安全令牌 (Security Token)

将 Claim 的信息通过数字签名等技术手段得到的一个载体,由发行机构(机场)颁发。在上面的例子中,安全令牌就是登机牌,里面包含条形码等不可伪造的信息可以被机场的专有设备识别。通常在计算机系统中令牌可以仅仅是一个加密的信息,通过令牌可以向发行机构请求申明信息。

发行机构 (Issuing Authroty)

签发安全令牌的受信机构,可以是Web 应用或Web 服务。在上面的例子中发行机构是机场,它颁发登机牌。

安全令牌服务 (Security Token Service )

提供构建安全令牌、签名、验证等服务。在上面的例子中,机场提供的值机台、安检口、登机口就是这种类型的服务。

信任方应用 (Repling Party Application)

信任发行机构,使用其颁发的安全令牌获得 Claim 的应用。在上面的例子中,这个信任方应用就是某航空公司提供的指定班次的飞行服务。

基于申明的认证模型

基于申明的身份模型

这幅图说明一个 Web 站点(信任方应用,relying party application, RP)使用基于申明的进行认证,被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的过程。

  1. 未授权用户访问 Web 站点的页面会被重定向到身份提供者的页面。
  2. 身份提供者要求用户提供凭证,比如用户名和密码。
  3. 身份提供者颁发安全令牌返回到浏览器。
  4. 浏览器重定向到刚开始要访问的那个页面,Web 站点根据安全令牌决定是否允许访问。

参考:
A Guide to Claims-Based Identity and Access Control (2nd Edition)
Windows Identity Foundation

原文:认证与授权 - 基于声明的认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