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找到好工作的,从来不是你?

世界上那么多职业,

为什么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那么难?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如果不是那次参与缅甸远征军骸骨归国公益项目的经历,高明月这一生的目标只是成为一位业务出众的律师。

—题记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

2014年,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公益项目,摆到高明月律师面前。

二战期间,为了保卫滇缅公路,中国派出最精锐的部队组成中国远征军协同英、美等盟国到缅甸对日作战,超过10万将士长眠在缅甸的土地上。当时,远征军为其中一些阵亡官兵修建了墓地,然而随着抗战结束国内形势发生变化,这些公墓成为无主之地遭到破坏。如今70年过去,原先的远征军墓地或成为居民区、或成为学校,牺牲在异国的烈士亡魂得不到安息。

相对于中国,日本早在1975年、1976年两次组织大规模的“收骨团”,共在缅甸收集阵亡将士遗骨23306具。而中国在缅甸阵亡将士超过10万,如今只收集不过百具。客死他乡的中国远征军,魂归无处。

“不能让这段历史被遗忘,不能让这些烈士的遗骨流落异乡!”

带着这样的信念,高明月律师毅然加入了这个公益项目,为该项目提供全程无偿法律援助。

如果说最初开始做法律援助是用一己之力助人,现在,因为“缅甸远征军遗骸回家”的公益项目,让高明月作为一名公益律师,站在了一个汇集历史学家、基因专家、成功企业家等不同身份的公益人士的历史性大平台上,和大家一起完成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公益平台给弱势群体带来的几何级增长的援助力量让他深深震撼着。

投身于历史的洪流中,他感受着自己的渺小,也感受着自己的壮大。

                                                           源起:与众不同的选择

高明月,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家事律师团队创始人、最年轻的权益合伙人 ,中国第一家为NGO提供法律支持的NGO组织---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中心理事、家事法专家。

这一串看起来亮眼的头衔背后,也是和普通人一样步步为营的刻苦积累,也许会比大部分人经历的还要苛刻。

从进入复旦大学法学院的那一刻起,他很清楚自己会成为一个律师。但是成为什么样的律师,进哪个律所,会遇见什么样的师傅,进入哪个细分领域,诉讼律师还是非诉讼律师,他也一样迷茫。

出了校门开始实习,才知道选择看起来很多,适合自己的选择却真的不多。求高薪的同学,大多选择去外资律所做非诉讼业务;求稳定的同学,大多选择公务员路线,走入政界;只有求独立自由的同学,和他一样选择了诉讼律师这条最难走的路。

幸运的是,律所实习结束之后,凭借谦虚扎实的表现,他争取到了律师协会的助理岗位推荐,虽然只是端茶倒水、撰文打杂,却有机会看到整个律师行业的全貌。为行业里最顶尖最知名的大律师提供服务,听他们对这个行业的深度剖析。用心观察、揣摩这些已经名声在外的大咖们是怎样一步一步打造自己的品牌、运营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助人理想,收获甚丰。

如果每一个法学毕业生们都有这样的机会在类似的机构去先了解全行业再做出自己的职业决策,相信整个行业的从业人群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选择。这份热爱,让高律师一直走到现在。

                                                      心路:成功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

2年之后,他离开了律师协会,正式进入申达律师事务所律所开始一个诉讼律师的常规通道,律师助理、实习律师、独立律师。

“学法律的时候,觉得法律特别崇高。毕业之后才发现,法律根本没想象中那么神圣。”

“做律师难,难的不是专业知识、技能,那些只是基础。要做个好律师,娴熟的知识和技能远远不够,韧性、情商、社交能力、学习精神,坚持,坚持到无法坚持了继续说服自己继续。”

在成为一个独立律师之前,每天都是一个新的世界。

除了师傅交代的任务之外,他会花很多时间研究案例、研究那些优秀律师的特质,很长一段时间,一停下来才发现已经到了半夜;他会为每一个被同学、朋友各种关系推荐过来的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锤炼自己的专业能力,积累口碑,为每个来求助的人都提供最优质的免费服务。人传人的口碑,有时候特别的惊人,有的客户是经过了十几层不同的社交关系来找到他。

抓住每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关注每一个需要法律帮助的人。这些琐碎的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在他眼里都是丰富的生命。正是如此,其中一个小案例也成为他脱颖而出的契机。

一次,两次,三次,无数次的实践完成客户资源与案例掌控能力的积累,他在自己的严格标准下飞速成长,以最快的时间成为了独立律师,开始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过关斩将。

                                                           加速: 个人品牌建设之路

“能分享几个你经历过的对你来说意义重大的案例吗?”

“作为诉讼律师,大家多多少少都经历过不少大案件,但是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的案例是能够对一个大的人群、行业或是制度建设产生影响和推动的事件。”

高明月律师分享了一个宝马高端车车主因避让行人造成车损而保险公司拒赔的案例。

当时事故的过错方是行人,但是行人没有经济能力赔偿,而保险公司根据合同条款拒赔,这时候车主只能自己认倒霉,自掏腰包为车损为自己的人品买单。这就是当时广受诟病的“无责不赔”的“罪恶”条款。

高律师敏锐地发现,在这场事故中,如果车主当时没有避让行人,而是直接撞向行人保全自己和车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不仅要赔偿行人还得赔偿车主。按照这样的制式合同条款,不是逼车主撞人吗?不是逼着人们放弃自己的善良吗?

这一重大发现不仅让这场事故的车主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同时也引发了多方专业讨论,最终推动了车险合同条款的改写,整个保险行业的服务升级。

                                                      转折:公益是值得一生去做的事

如果不是为了帮助缅甸远征军骸骨归国,高明月律师这一辈子的目标只是一位业务出众的律师。而那次经历,彻底让他感受了法律的尊严与能量。

一开始做公益,他只是凭着法学生的一腔热血参与其中,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弱势群体,能救一个是一个。后来发现需要救助的人群实在是太多了,一度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与焦虑。

前几天朋友圈刷屏的“小朋友”画廊一元买画活动,让很多人开始了解并关注自闭症儿童群体。但是高明月与他的团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对自闭症儿童提供法律上的公益援助,并为这些儿童积极奔走争取各项权益。

目前,高明月律师和他那些志同道合的公益小伙伴们,已经研发并推出化解自闭症儿童家庭传承难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为不少自闭症家庭提供了高效、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

一路走来,通过公益平台有了很多机会和知名企业主、高净值人群的平等对话,不仅增加了自己的知名度,也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影响那些手握财富的人群高效地投入资金做公益。对于他来说这时候公益已经由纯粹的奉献他人,演变成为爱心与事业融为一体,互相推进,成为了更加优质的循环。

律师是他一生的事业,公益也是。他会继续,会坚持,去探索怎样做得更加深远,影响更多的人力、物力,去关注那些亟待帮助的人群,无论是以法律为剑,还是以公益为裳。

                                                             终点:正义没有终点

“做律师,于我而言,最大的乐趣就是给我的客户安全感。成为他们的保护伞,守护神。”

“你觉得作为一个律师,职业的终点是什么呢?”

“没有终点的,伸张正义不会有终点,即使我倒下了。”

律师们行走在正义与法制之间,每天触碰的都是人类内心最纯粹的欲望。有的人被这些欲望同化俘虏,成为赚钱的机器;也有的像高律师一样坚持克制砥砺,律己前行。

无论做律师,还是做公益,都是在黑暗中行走,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无法向别人甚至向自己说清心中的圣地究竟是怎样的。然而,同样的朝圣热情使我们相信,也许存在着同一个圣地。

短短3小时的交流,高律师的职场经历就像一场精彩的电影,起承转合,在我眼前展示一个属于法律人的异度空间。他的侠骨柔情,他的理性专业,他的善良温暖,一览无余。

就像复恩法律中心的精神:

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真希望每一位职场人都能保有一颗那样的赤子之心。

小编按:常有很多职场高管来咨询,为什么自己赚到钱了,也给了自己家庭优渥的生活,财务自由了,还得不到快乐?那些年轻时最单纯的幸福感去哪儿了?

小编也经常回答: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拼劲全力,只是为了让自己过上好日子,那些成就感、幸福感、满足感都是一时;只有为他人做什么,找到贡献和回馈于社会的交集,找到自己的使命,才会真正由内而外地满足。这种满足才能让人觉得生而为人,真的幸福。很多人懂了,还有更多的人一直都不明白。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