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深爱


很多时候 经历过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再回头看 一切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简单
因为人经历了欢喜 悲伤 幸福 绝望
所有宽容和饶恕 甚至是纵容
只因曾经深爱


[你知道动心的感觉吗 我感受到了]

一月的风嗖嗖地刮着,像极了一片片碎玻璃刺破皮肤,留下一道道血红的口子。我也曾抱怨过天气的糟糕,厌倦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到处奔跑,拒绝束缚,渴望自由。但就是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我遇见了苏长安。于是,我的生命里就多了一束阳光,多了一个活着的理由。

我从南方的小城来到北京三年,习惯了寒冷,适应了干燥,对每天带着口罩出门习以为常,却无法勇敢面对孤独。

十二岁那年,父母离异,我跟着母亲从重庆到北京。那时候,车很慢,机票很贵,路很陌生,人很瘦弱……我们一共花了七天,母亲也哭了七天。

到了北京以后,仅剩下的一点积蓄留给我做了学费,为了照顾生活,母亲早上六点出门,晚上十一点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我十五岁,也未曾休止。

苏长安是我高中以来的第一个同桌。

高中开学不过一周,我和他就渐渐熟络起来。我会每天早上替他带一杯母亲磨好的豆浆,他也会在空余时间给我一遍遍演算数学习题。

我发现我对他开始有了特殊的感觉,我知道那是初开的情窦,但我还是将它埋藏了起来。

直到高一的期末,我终于鼓起勇气,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感觉,托他的朋友递给他。

“你知道动心的感觉吗 我感受到了”


[爱一个人就必须付出所有 尽管他不爱你]

除夕夜,我在被窝里瑟瑟发抖,电视里的春晚继续上演着预料之内的无聊节目,打开了手机,看到来自于苏长安的未接电话,我开始慌了。

是你来给我答复了吗?

我该怎么应对?

如果不接受我怎么办?

诸如此类,都是我纠结的问题。最终,我还是点下了回拨。

“喂,苏长安吗?我是于淼淼。”

“哦,你说长安啊,他刚才出去了,你是他的同学吧,要不这样,等下他回来了我就打给你,好吗?”

电话那头听起来像是一个五十来岁的女人,应该是长安的妈妈。

“阿姨,不用了,我现在找他没事了,不用让他回了,再见。”我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挂断了电话。

人们总是觉得假期一晃而过,可我却觉得假期就是一种煎熬。尽管我也厌倦读书,但我却巴不得天天都上学,因为那样才可以天天见到长安。

在我的一番“据理力争”之后,我还是坐到了苏长安的旁边,只不过他的另一边,坐着拥有无数仰慕者的校花。

我会经常望着苏长安的座位发呆,无论什么都置之度外,我期待他的答案,却并不慌忙,因为就连我自己都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

他的舍友告诉我,苏长安和他家里闹了矛盾,家里人已经断了他的生活费用,现在的他,不愿意欠别人人情的高傲的他,餐餐饿着。

我暗自做了个决定,因为我想起书上的一句话:爱一个人就必须为他付出所有 哪怕他不爱你。


[我一见你就笑 烦恼像泡沫飞掉]

“喂,妈。能给我打点钱过来吗?”

“又要钱做什么,这个月生活费不是打给你了吗?”

“学校要交书本费,三百。”

“那好,我等下打给你。”

我挂断电话后停了很久,好不容易掩饰住自己忧心忡忡的样子,却又被心里的波涛所推翻。

这是我第一次对我妈撒谎,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太阳逐渐升起,暖烘烘的。阳光成把成束地穿过玻璃窗台,照在本子清晰的墨迹上,氤氲着淡淡的香。

“淼!你给我说清楚,为什么要骗妈?刚刚我打电话给老师问了,老师说压根没有买书这茬儿!”母亲的训斥很快就打翻了我的所有计划。

“妈,我……我不是故意要骗您的……我只是……”我开始吞吞吐吐。

“只是什么?”

我答不上来,只好沉默。

“哼哼,你给我好好想想!”

电话挂了之后,我有些想哭,但始终没有眼泪夺眶而出。我把自己的生活费拿了出来,每天都给苏长安买中午饭。

凭着他那高傲的骨子,是不会吃的。

“给我买饭干什么?”他问。

“你就别问为什么了,我有钱,请客!”我敷衍道。

他有些木然地看着我,说:“那你怎么不给自己买。”

“我……我吃过了啊”

他用手指敲了一下我的头,说道:“哪有人请客自己不吃东西的啊?你不吃那我也不吃了。”

“其实……你的事我都知道了。”

“哦,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闹了些矛盾而已。”

“我……”我想问他关于那张纸条给我的答复,但却没有说出口。

“你快吃吧,我看着就行。”我擦了擦眼睛,看着他,不自觉地笑了起来。

他注意到了我的笑容,抬起头来问我:“你笑什么啊笑?”

“我笑关你什么事。”我装作不开心的样子,其实心里早就乐开了花儿。

傻瓜,笑是因为我喜欢你。


[不是所有的暗恋都终成眷属]

后来的这些天,我都饿着肚子,给长安送饭。

“爱使人疯狂”

也许这句话放在我身上在适合不过了吧。

“诶,我们什么关系啊?”苏长安凑到我的面前,满脸好奇。

我有些惊讶:“那你说我们什么关系啊?”

他思考了一下,有点像自言自语:“铁……非常铁!”

“拉倒吧你!你才是铁呢!”我忙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开玩笑似的骂他。其实,我知道,他想说的是“朋友”。

我自嘲地笑笑。

天空下起了细雨,我起身说:“苏长安,明天开始我就不给你送饭了,自己解决啊。还有,我知道你不喜欢欠别人人情,如果你实在不想白吃我的饭的话,以后少和我说话就行。”

我转身出门。

雨滴不住地拍打着地面,溅起一阵阵水花,顺带划过我的脸庞,雨水和泪水混杂在一起,纠缠不清。

原来,不是所有的暗恋都能终成眷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姑今年二十九岁了,还没有男朋友。这不仅让爷爷奶奶很发愁,也令我颇为好奇。 是的。我只是好奇,但我并不愁。我今年芳...
    吉那那阅读 1,441评论 12 16
  • 前提: 人们都说,markdown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对于使用markdown的原因,我还不是很清楚。 使用: ...
    Polyanthusun阅读 240评论 0 0
  • 灵魂的味道 这些天的天气都特别的热,空气质量也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天热中、空气下人们的心态就会产生一定的变化,这也...
    林子2016阅读 247评论 0 3
  • 最近的晨读感悟没有啥思路,感觉还不如早上留言有感觉,我觉得是输入太少了! 关于形象 每天要打扮整齐,大大方方的出门...
    sun清风悠扬阅读 166评论 2 2
  • 本来说好早上的,后来改下午,最后晚上去,放了教练两次鸽子,实在是不好意思,在这里默默道个歉的说。后来教练说我今天练...
    触不可及的恋人阅读 480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