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视图

视图:

        通俗的讲,视图就是一条SELECT语句执行后返回的结果集。

为什么要用到视图:

        如果某个子查询结果出现的非常频繁,也就是说要经常拿这个查询结果来做子查询的时候

        1)利用视图可以简化查询语句

        2)可以进行权限的控制(把表的权限封闭,但是开放相应的视图权限,视图里只开放部分数据列)

        3)大数据表分表的时候,比如说某表的数据有100万条,那么可以将这个表根据id取余分为多个视图

        4)视图是表的查询结果,自然表的数据变了,会影响视图的结果

        5)能否对视图进行增删改查的操作?

                视图的增删改也会影响表;但视图并不总是能增删改的;

                视图的数据与表的数据一一对应时可以修改

                对于视图insert还应该注意:视图必须包含表中没有默认值的列

视图详解:

        视图放在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下的views表里


创建视图:

        create [or replace] [algorithm = {undefind | merge | temptable}]  view view_name[(column_list)]  as select_statement [with [cascaded | local ] check option]

        创建(或者替换)(视图算法:合并| 临时表)视图名称  (select_statement:select语句,可从基表或者其他视图进行选择,给出了视图的定义)

        algorithm :视图的算法

            Merge:合并的执行方式,每当执行的时候,先将我们视图的sql语句与外部查询视图的sql语句,混合在一起,最终执行

            Temptable:临时表模式,每当查询的时候,将视图所使用的select语句生成一个结果的临时表,再在当前的临时表内进行查询

            Undefined: mysql将选择所要使用的算法,如果可能,更倾向于merge,因为如果使用了临时表,视图得不到更新

        with [ cascaded | local ] check option :检查依赖视图中的规则以保持一致性,默认cascaded 

            如果视图使用with local check option ,mysql会检查with local check optionwith cascaded check option 选项的视图规则。与使用with cascaded check option的视图不同,mysql检查所有依赖视图的规则。不过我们要注意,在mysql5.7.6之前,如果我们使用带有with local check option的视图,mysql只会检查当前视图的规则,并且不会检查底层视图的规则。

查看视图:

        show table status from liuming like 'v_users4'\G    

删除视图:

        删除视图之前,要保证有删除的权限

        查看一下root用户的删除权限 select drop_priv from mysql.user where user="root" \G

        drop view if exists v_users4 ;  删除视图


以下情况视图不会更新:

        聚合函数(SUM(),MIN(),MAX(),COUNT()等)

        DISTINCT (去重)

        GROUP BY

        HAVING

        UNION   UNION ALL

        位于选择列表中的子查询

        join

        FROM字句中的不可更新视图

        where字句中的子查询,引用from字句中的表

        algorithm = TEMPTABLE (使用临时表总会使视图称为不可更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