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人物篇(2)| 诸神之母福丽嘉

福丽嘉(Frigga),是奥丁的正妻,被称为诸神之母。关于她的身世,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她是夜之女神诺特之女,象征原始的大地;另一种说法,她是奥丁与乔迪之女,这种父女乱伦的关系可能说明北欧有过近亲结婚的习俗。

婚姻与生产的守护神

出身:阿萨神族

性别:女

神器:飞鹰羽衣、子嗣苹果

福丽嘉会邀请忠诚夫妻的灵魂来芬撒里尔宫,就像奥丁招待战士的勇士,夫妇们在宫内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福丽嘉还会特地赐予子嗣给没有儿女的夫妇,所以福丽嘉被誉为婚姻与生产之神,深受北欧人崇拜。

当福丽嘉得知儿子巴尔德做了死亡的噩梦后,就要求世间万物都不能伤害他。后来,巴尔德还是死于洛基的诡计。她为了使儿子从冥界中救回而恳求众神,从中可以窥见福丽嘉浓浓的母爱,不愧为母爱之神。

自制人物关系图

贪恋金银珠宝,失身于奥丁的兄弟

当然,女神也不是完美的。

福丽嘉跟其他女性一样,特别喜欢首饰,对金银珠宝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她看中了人类国王用黄金打造的奥丁的雕像,将黄金剥了下来,又设法使金像破碎,让人无法追查出偷盗者。

这件事触怒了奥丁,他负气离开了阿瑟加德。

在奥丁出走的日子里,他的兄弟威利和菲篡位。因为他们兄弟长得一样,福丽嘉失身于他们也不自知。可是他们没有奥丁的威力,只能由冰霜巨人们蹂躏人间,毁坏世界。

后来,奥丁回来了,篡位者们赶紧逃走,巨人们不敢再作恶,世界恢复了生机。

身边侍女们的故事

福拉(Fulla)——福丽嘉最宠爱的一名侍女。传说她是福丽嘉的一个姐妹,专门掌管福丽嘉的首饰,伺候她梳妆打扮。她还会对福丽嘉献言献策,帮助那些祈祷的人类。福拉的金黄色头发长且多,就像金灿灿的稻谷一样,因此被北欧人们誉为大地丰收之神。

赫琳(Hlin)——常被福丽嘉派遣到人间慰问受难之人,被誉为守护女神。

盖娜(Gna)——福丽嘉的速行使者。她骑在神马霍瓦尔普尼尔上,能够跨越高山与大海,没有任何地方是她不能去的。她能化作一缕清风,将路上所闻告知福丽嘉。有一次,她得知奥丁的后代利里尔王没有儿子非常悲伤,便告诉福丽嘉。福丽嘉取得一苹果,让她赐给利里尔王,后来他获得一子,也就是有名的英雄伏尔松格。

格芙琼(Gefjon)——迎接那些未婚而亡的男女到宫中享乐。据说,她曾经为一名巨人生下四个儿子。

有一回,奥丁派她去见瑞典国王,以求取一些土地。

国王说她一天之内能耕多少土地就给多少。没想到,格芙琼让她的四个儿子变成牛,将地面耕出了一条深沟,划出的一大块地变成了如今的西兰岛,瑞典泥土被挖掉的地方,变成了维纳恩湖。后来,她嫁给了奥丁的一个儿子,成为丹麦王室的始祖。

埃尔(Eir)——医术高超,搜集世间草药,内外科能手,类似我国的神农氏(炎帝)。她把医术又传给人间的女儿,在古代的北欧,医术是女子的职业。

与福丽嘉有关的女神们

菲依雅是华纳神族的女神,她们本是不同的女神,但因为丈夫的名字相似(菲依雅的丈夫叫奥德),而且她们都是婚礼上祈愿的对象,因此混为一谈。在西元九九九年的冰岛诗歌中,仍留有菲依雅是奥丁之妻的记载。

在南日耳曼,没有福丽嘉这位女神,有一位与其相似的女神霍尔达。她是云雾的化身。如果下雪了,人们就说是霍尔达在清理她的卧室;如果下雨了,人们就说她在洗衣服,白云是她的织物。当天空上布满灰色的云朵,人们就说是女神在纺织。不得不说,古代人们的想象力真的很丰富。

相传在中世纪,有一位住在山洞里的女神,叫维纳斯夫人,类似希腊神话中的爱与美之神。她常常引诱少年骑士来到洞中,用肉体的快乐使他们恋恋不舍。女神还拥有一汪青春之泉,难怪魅力能长久保持不减。

撒克逊人信仰的女神伊斯特(Eastre),春之女神,也和福丽嘉很像。当基督教盛行后,女神并没有被降为魔鬼,可见日耳曼人对她的喜爱。为了纪念她,还以女神的名字命名基督教的节日,复活节(Easter)。节日里,人们互赠彩蛋,因为蛋代表生命之始,而女神伊斯特代表春天,象征着万物复苏。

奥丁与福丽嘉的对话

(节选自《埃达》的巨人瓦弗鲁尼尔之歌)

奥丁说道:

“快来商量一下,福丽嘉!

我打算要出门远行,前去拜访瓦弗鲁尼尔。

我非常急于同他比试,那个无所不知的巨人。

预知谁能精通古代事,不妨较量一番见高低。”


福丽嘉说道:

“众神之父,奥丁我丈夫,

理应端坐在众神的殿堂,安享尊荣何必去争短长!

瓦弗鲁尼尔最为惹不得,我一直听说的他很了不起,在巨人当中他最有势力。”


奥丁说道:

“我出门到过许多地方,跟别人斗智次数不少,

输给我的神灵数不清。

我急于想要弄个明白:在瓦弗鲁尼尔殿堂上,何许样人物是我的对手。”


福丽嘉说道:

“如此说来我只能祝福:祝你一路顺风扬帆去,高校而回归途中平安。

人类之父奥丁我的夫,但愿你的智慧显神通,在同巨人斗智的时候。”


>>北欧神话(3) | 勇猛睿智的雷神索尔

>>北欧神话人物篇(1)| 诸神之首奥丁

>>返回北欧神话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