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

一、JSP

1.jsp脚本和注释

jsp脚本

  • <%java代码%> ----- 内部的java代码翻译到service方法的内部
  • <%=java变量或表达式> ----- 会被翻译成service方法内部out.print()
  • <%!java代码%> ---- 会被翻译成servlet的成员的内容

jsp注释: 不同的注释可见范围是不同
1)Html注释: ---可见范围 jsp源码、翻译后的servlet、页面 显示html源码
2)java注释://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可见范围 jsp源码 翻译后的servlet
3)jsp注释:<%--注释内容--%> ----- 可见范围 jsp源码可见

2.jsp运行原理-----jsp本质就是servlet

  • jsp在第一次被访问时会被Web容器翻译成servlet,在执行
    过程:
    • 第一次访问---->helloServlet.jsp---->helloServlet_jsp.java---->编译运行
      PS:被翻译后的servlet在Tomcat的work目录中可以找到
3.jsp指令(3个)
  • page指令 --- (实际开发中page指令一般用默认的不用改)
  • include指令
    页面包含(静态包含)指令,可以将一个jsp页面包含到另一个jsp页面中
    格式:<%@ include file="被包含的文件地址"%>
  • taglib指令
    在jsp页面中引入标签库(jstl标签库、struts2标签库)
    格式:<%@ taglib uri="标签库地址" prefix="前缀"%>
4.jsp内置/隐式对象(9个)

jsp被翻译成servlet之后,service方法中有9个对象定义并初始化完毕,我们在jsp 脚本中可以直接使用这9个对象

  • out:用于页面输出

    • out的类型:JspWriter
    • out作用就是想客户端输出内容----out.write()
    • out缓冲区默认8kb 可以设置成0 代表关闭out缓冲区 内容直接写到respons缓冲 器
  • request:得到用户请求信息

  • response:服务器向客户端的回应信息

  • config:服务器配置,可以取得初始化参数

  • session:用来保存用户的信息

  • application:所有用户的共享信息

  • exception:表示JSP页面所发生的异常,在错误页中才起作用

  • page:指当前页面转换后的Servlet类的实例

  • pageContext:JSP的页面容器

    • jsp页面的上下文对象,作用如下:
1)pageContext是一个域对象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obj)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removeAttrbute(String name)

pageContext可以向指定的其他域中存取数据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obj,int scope)
getAttribute(String name,int scope)
removeAttrbute(String name,int scope)

pageContext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
findAttribute(String name)
---依次从pageContext域,request域,session域,application域中获 取属性,在某个域中获取后将不在向后寻找

  • page对象与pageContext对象不是一回事

  • 四大作用域的总结
    page域:当前jsp页面范围
    request域:一次请求
    session域:一次会话
    application域:整个web应用

五、输出内容的方式有以下四种
  • 输出结果顺序
  • 除了response.getWriter().write("")以外其他三种输出方式都会转换成_jsp.java的文件翻译成out.write(" ")
  • 使用servlet获取数据库中商品信息数据,用集合类发送到request域中
  • 再转发到jsp页面获取


在配置文件中添加如下代码,可以禁止用户直接访问jsp文件

工程目录结构如下


解决乱码问题:http://blog.csdn.net/beijiguangyong/article/details/7414247

二、EL表达式

  • 表达式概述:
    EL 表达式可以嵌入在jsp页面内部,减少jsp脚本的编写,EL出现的目的是要替代jsp页面中脚本的编写
  • EL最重要的作用:从域中取出数据
    举例jsp脚本的写法:<%=request,getAttribute(name)%>
    EL表达式写法:${requestScope.name}

EL最主要的作用是获得四大域中的数据,格式为${EL 表达式}
EL获得pageContext域中的值:${pageScope.key}
EL获得request域中的值:${requestScope.key}
EL获得session域中的值:${sessionScope.key}
EL获得application域中的值:${applicationScope.key}
**EL从四个域中获得某个值${key};
---同样是依次从pageContext域,request域,session域,application域中 获取属性,在某个域中获取后将不在向后寻找
**

  • 获得普通字符串
  • 获得User对象的值
  • 获得List<User>的值

三、JSTL技术

1.JSTL概述
JSTL(JSP Standard Tag Library),JSP标准标签库,可以嵌入在jsp页面中使用标签的形式完成业务逻辑等功能。jstl出现的目的同el一样也是要代替jsp页面中的脚本代码。JSTL标准标准标签库有5个子库,但随着发展,目前常使用的是他的核心库

2 . JSTL的使用
将两个jar包导入我们工程的lib中

使用jsp的taglib指令导入核心标签库
<%@ taglib uri ="http://java.sun.com/jsp/jstl/core" prefix="c"%>

3 . JSTL核心库的常用标签

  • <c:if test=””>标签
    其中test是返回boolean的条件
  • <c:forEach>标签
    使用方式有两种组合形式:
<c:forEach begin="0" end="5" var="i">
        ${i }<br/>
</c:forEach>
<!-- 如上代码等同于
        for(int i = 0; i <= 5; i++){
                sysout(i);
        }
-->
<c:forEach var="每个变量名字"   items="要迭代的list"   varStatus="每个对象的状态(循环的状态)"
        循环要输出的东西
</c:forEach>
  • 应用举例:
    c标签的foreach循环:通过el标签从域中取一个集合或数组,varStatus代表当前循环的状态,如下代码中vs.count代表了当前循环的次数。
    • 在写例如图片的地址时最好用绝对地址,所以src=""中最好把web应用名称也上,有固定获取方法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image.png
    • 三目运算符



      如果满足条件,输出是,否则输出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学习内容 JSP技术入门和常用指令 JSP的内置对象&标签介绍 EL表达式&EL的内置对象 2.JSP技术入门...
    WendyVIV阅读 2,032评论 1 18
  • 一、JSP基础 1.1什么是JSP JSP(Java ServerPage)是Java服务器端动态页面技术。是su...
    晨星资源阅读 1,099评论 0 6
  • 1课程回顾 Jsp基础 1)Jsp的执行过程 tomcat服务器完成:jsp文件->翻译成java文件->编译成c...
    守亭翁阅读 306评论 0 0
  • 1.什么是JSP (1)jsp全称是Java Server Pages,它和Servlet技术一样都是sun公司定...
    yjaal阅读 3,574评论 5 99
  • JSP 基本结构JSP 页面组成:模板文本(HTML,XML,纯文本),JSP 元素;JSP 元素:脚本元素,指令...
    jslancer阅读 779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