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11)邪魔退散,平安王朝那些帅气的小哥哥们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10) 物哀之美,平安王朝那些美腻的小姐姐们

今天来说说阴阳师和那些帅气的式神们——抽不到荒,我也很绝望啊......

阴阳师式神图鉴:荒

日本流传至今有趣好玩的玩意儿,向上追溯十有八九都能找到中国文化的根底。有时候看着往圣绝学在别人的手里发扬光大,满心里也无奈得很,只能自我安慰说:“哥哥我祖上也阔过的。”

阴阳道的渊源其实也不远,春秋战国时期的阴阳家是也,主要代表人物是齐国的邹衍。邹衍是研究阴阳五行的,主张五德始终论。马伯庸写过一篇《中国历代王朝的德性》,说的就是这么个骗人玩意,大概意思朝代更替,天人感应,各个朝代都有德性归属,大德吃小德,小德搞氢弹。举个例子,北极熊尚赤,算是火德,白头雕金德,小白兔拳打北极熊,脚踢白头雕,大概是水德。爱放大炮仗的白头山鑫三水火不进,一门心思要跟白头雕同归于尽,这百分百是王水德啊。

中国的阴阳学派魏晋以后就不复存在了,只在道家思想里面还有一点留存。日本的阴阳道则是从中国经由百济传入的,公元602年推古朝时,百济僧侣观勒将佛教带入日本的时候,一并献上了历法、天文、地理、堪舆、方术等书籍,由此催生了日本本土的阴阳学说。圣德太子订立“冠位十二阶”时,也使用了阴阳五行之色来区别服装序秩与阶级差别。

奈良时期日本全面抄袭大唐的律令制度,主动输入了大量的中国书籍典册,其中便有董仲舒用来解说阴阳言论和五行生克学说的《春秋繁露》十七卷。天武天皇被这种上应天命,演说春秋的神奇理论所折服,唯恐其被反贼篡用,于是决定设立国家机构阴阳寮来监管阴阳道相关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阴阳寮隶属于中务省,分阴阳道、天文道、历道与漏刻道四个分支,分别掌管占卜、天文、历法和时刻,是古代日本的科学研究中心。也就是说,现在网上神气活现的果壳大V放那个时代都是在阴阳寮混饭吃的神棍。

平安时代中后期,所有出身于阴阳寮的都被统称为阴阳师,他们除了执行自身的任务以外,往往还需要完成天皇或者贵族私底下的一些请托,例如摒除恶灵、占卜吉凶或是施行咒术。由于长期接触权力的游戏,有名望的阴阳师常常成为权贵仰仗的心腹,譬如知名度最高的安倍晴明就帮着藤原道长做过不少事。

《不动利益缘起绘卷》,右为安倍晴明,右下为式神,14世纪(南北朝时代)

安倍晴明是下级贵族安倍益材之子,出生于摄津国阿倍野,传说是阿倍仲麻吕的子孙。阿倍仲麻吕是奈良时代终老于长安的著名遣唐使,汉名晁衡。李白曾经有一首《哭晁卿衡》的诗词来纪念他。

到安倍益材时,因为奸人谗言而丢失了领地,安倍听闻信太森林的葛叶稻荷大有灵验,于是每天前往参拜,期望神明保佑,重振家门。

某天参拜完毕返家途中,忽然羽箭飞过,钉在路边的树干上,同时一只走投无路的白狐蹿到安倍益材身前,神情哀切,似有乞求之意。安倍会意,把白狐隐藏在路旁的草丛中,自己坐在石头上装作休息的样子。一会果然有猎人过来追问猎物下落,被安倍轻易诳去了别处。

白狐原来是林中的神明葛叶,为报答安倍益材救命之恩化作窈窕女子前来相会,柔情似水,鹣鲽情深。怎奈得少年一梦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安倍与葛叶的孩子童子丸五岁的时候,葛叶不辞而别,只留下了和歌一首:

寻所欢而见于和泉,
信太森林之葛叶。

月冈芳年的“新形三十六怪撰”中的“葛叶和童子丸告别图”

白狐之子童子丸长成之后便是身具神通的阴阳师安倍晴明。

晴明后面的故事知之者众,大致就是跟随贺茂忠行和贺茂保宪父子学习阴阳术,累积官为阴阳寮的天文博士。公元979年,59岁的晴明受朝廷之命,前往那智山封印天狗。花山天皇退位以后,晴明得到一条天皇和藤原道长的信赖,步步高升,先后担任左京权大夫、播磨守等职位。安倍家族也自此成为阴阳道世家。

安倍晴明的名气实在太大,与他相关的故事千年演化,很有一些“状诸葛而近妖”的意思。传说他年幼时候跟随贺茂忠行夜游,于道中见百鬼夜行,提前告知了贺茂忠行,贺茂知道安倍晴明材质优异,这才传授了一身本领。

百鬼夜行

晴明学成阴阳术以后,能驱使式神,家中明明没有人在,门窗却自动开闭,如有鬼神。当时播磨有个术士智德,带着两个童子来拜访安倍晴明。晴明晓得童子是智德的式神,施展法术将其隐匿。智德无计可施,认输求教,晴明吟诵咒语后,童子忽然现身,智德于是心服口服,说驱使式神容易,驱使别人的式神就很难了。这就好比撸猫容易,轻易撸到别人的猫就有难度了。

藤原道长有一次前往法成寺,感觉有异状,把晴明叫来查看。晴明认出此地必有厌物,令人掘地得到一个泥封的土器,内里藏有朱砂书写的咒文。晴明说这厌物应该是道满法师所为,将纸张折叠成鹭鸟,迎风飞舞,落到万里小路河原院侧的民家,一问果然是法师芦屋道满的住处。

类似的传说故事不一而足,流传甚广。

阴阳道何以在平安时代如此流行呢?

《泣不动缘起绘卷》,室町时代

平安时代,全国上下太平盛世,上层阶级醉生梦死,国家看似强如战狼,实际上却隐藏了无限危机。由于贵族和僧侣竞相霸占公有土地,一般农民的负担大大加重。并且因为藤原北家为代表的贵族摄关政治架空了朝廷,原本的官僚阶层也失去了作用,整个统治架构名存实亡,虚弱无比。众多朝臣官员但求无过,不求有功,无过的经年积官可得高位,出来做事求功的倒有可能因为仓促行事触到利益层的痛脚,身败名裂,万劫不复。

当时的平安京多难兴邦,天灾人祸接二连三,地震、火灾、洪水连年不绝。单是京畿地区,破产农民、武装浪人时不时地潜入京城,袭击、焚烧大内皇宫、摄关贵族和各国国司的宅邸。从公元960年到1167年的200年间,皇宫被烧33次,平均每六年就发生一次。 京城当中人心惶惶,鬼神的传说甚嚣尘上。官方虽然再三强调正能量价值观的传播,私底下“你也配姓赵”的负面情绪有如落花流水,无法阻遏。

所谓怨灵与恶鬼的出现,其实便是这种负面情绪喂食而成的民情民绪罢了。

举例来说,所谓“不狂不放不酒吞”的酒吞童子,其实就是割据丹波国大江山的山贼头目。酒吞童子在大江山修起名为“铁之御所”的住处,时常跑到京城掳掠少女。而酒吞童子手下的茨木童子,则被称为“罗城门之鬼”。罗城门正是平安京最南端的大门,可见茨木童子经常性地潜伏于城门一带劫杀进出京城的客商百姓。

茨木童子最终惹到了大将源赖光的家臣渡边纲,被渡边纲用名刀“髭切”截去一只手臂,此后“髭切”也被称为“鬼切”。酒吞童子则是在源赖光的围攻之下败战而死,源赖光的太刀因此被称为“童子切”。

盛世美颜,酒吞与茨木

武将的工作做完以后,就需要阴阳师出来讲故事了。

传说里面渡边纲与朋友打赌独自行走朱雀大道,路上遇到一个迷路的美女请他陪伴回家,渡边纲信以为真就答应了。行到罗城门附近时美女现出原形来,原来却是恶鬼茨木童子,一番恶斗之后渡边纲毕竟技高一筹,斩落了茨木童子的一只手臂。

渡边纲

此事叫源赖光和安倍晴明知道以后,晴明指点渡边纲要做七天七夜的物忌,沐浴斋戒,不见外人。连续六天过去,最后一天的晚上,渡边纲的养母前来拜访。因为不是外人,渡边纲于是将养母迎到屋里款待。养母见到茨木的手臂,忽然怪叫一声:“这是我的手臂呀。”抢到手臂以后现出茨木童子的原形跳破窗户就消失了。

至于山贼酒吞,传说里面身高过丈,红脸短发,每到日落便现出原形,手足如虎熊一般,怒发冲冠,红发之中生有鬼角。入夜之后,酒吞会冲入市镇掠取财物,杀人取乐,若是遇到贵族人家的女子,便抓取到栖身的丹波大江山,肆意蹂虐。

源赖光组织起讨伐队,装扮成山伏僧侣的模样前往大江山。途中路遇住吉、石清水、熊野的神明,送给他们名为“神便鬼毒”的酒水,还赐给源赖光一副盔甲。到达大江山,源赖光成功混入酒吞童子的筵席,诱使酒吞喝下“神便鬼毒酒”,而后趁着酒吞童子酒醉不醒时斩下了他的头颅。

无知的黔首听不得动荡与乱离的现实,让阴阳师说故事给他们听,热点的事件才能平息,社会才会稳定。

这世上本没有怨灵与恶鬼,需要讲故事的舆情处理得多了,也就有了百鬼夜行。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有阴阳师在负重维稳。

最后,再补一个阴阳师弓削是雄的事迹。

日本的阴阳师里面,弓削是雄的事迹也很有趣。他路上遇到宿弥世继,说了一句:“你为何要戴着原谅帽呢?”转身就走。宿弥世继吓了一跳,当然就拦住了他。弓削是雄于是让宿弥世继赶紧回家,到家以后弯弓搭箭,冲着屋子里面大喊:“你的秘密我已经都知道了。”

宿弥世继莫名其妙,不过还是照做了,果然有一个小和尚拿着匕首出来自首。说和宿弥世继的夫人有私情,原本打算杀死宿弥世继以后私奔,不料世继有了防备,只好认栽投降。

我总觉得,弓削是雄的阴阳术其实是跟郭德纲学的。

(第十一节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12)源氏崛起,凛冬塞外十二年守夜人之战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