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颜色原本就是彩色的

我的朋友O小姐

从现在的流行语言上面来看

叫小姐似乎不是那么好听

可是,小齐同学这木瓜脑袋又想不出其他什么好听的称呼

平时我都是叫她苗子妹

像这种影响民族团结的称呼

我可万万不敢在这里乱说

(苗子是一种其他民族对于苗族略带侮辱性的称呼,类似于,国人称呼日本人鬼子,韩国人棒子一样。因为我和她都生长在同样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所以知道这个称呼,其他地区的小伙伴应该没听过,不过没听过也好,最起码能减少一个去类似地方旅游时无缘无故被吊起来打的可能。)

所以这里就暂且叫她O小姐吧

我和O小姐是通过一种非常非常非常偶然的方式认识的

至于概率有多低,估计和买彩票差不多吧

有时候就想,这交朋友真的需要缘分

缘分可能是上辈子欠下的五毛钱

O小姐是湘西某著名旅游景点人

身高不高

单亲妈妈

笑起来眼睛会像月牙一样弯弯的

才开始和O小姐交流的时候

总感觉窗外阳光普照

屋内乌云密布

——压抑

满满的都是负能量

乌云的背后

又总能感觉到一点阳光散落在云朵上的光晕

刚好,那时候的我处于人生的最低谷

急着想伸出头

看看乌云背后的阳光

因为两个人都处在一个低潮期

就有了互相“嘲笑”的共同语言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从路人,变成了朋友

O小姐喜欢听歌

听的歌和他的心境一样

都是一些哀伤和让人泪湿眼眶的歌

也喜欢拍照

明明阳光明媚

小桥流水

恋人亲密

发出来的照片

都是修改成了和他眼神一样的颜色

——灰色

我说,苗子妹

你听歌总是听一些情绪低落的就算了

毕竟你分享出来,我不点进去

也体会不到

可是你老是把彩色的照片

故意弄成灰色的干嘛

山青水秀

你弄成一堆枯木和死水我还是不说了

亲密的情侣

可爱的小朋友

你也弄成遗照一样我真看不下去了

苗子妹给了我一个轻蔑的回答

“哦”

O小姐是个有故事的人

这个故事的跨度有点大

——十年

这里说的不是陈奕迅的那首《十年》

当我知道这个故事的长度之后

略感震惊

万分佩服

我说

你居然能忍受一个人十年!

我忍受了一个人两年

在我发现那个人无法改变和挽回的时候

毅然就决定放手了

而你,居然能忍受十年

刚好是你风华正茂

如花似玉的十年

不管什么原因

你的忍受力都是令人敬佩的

故事的剧情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

也没有惨绝人寰

这样的剧情发生在我们身边也不少

可是在我们这个东西坏了就丢的年代

能坚持这个跨度的人,我真的还没有发现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十多年前

正处芳龄的O小盆友

有一份家人安排的不错的工作

爱慕的人更是不少

最后选择了一个隔壁城市的痴心暖男

(最起码当初是痴心的暖男)

不顾家人反对,辞掉了稳定的工作

嫁到了“异乡”

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

开始安心在家做一个全职家庭主妇

随着激情褪去

当初的痴心暖男

也显露出自己的本性

整日花天酒地

下班之后除了喝酒就是游戏

家用全靠婆婆个人补助

感情渐渐变淡

矛盾渐渐升级

吵闹,打架(被打)成了家常便饭

为了孩子的成长

为了这几年的付出

为了报答婆婆的好意

还有一颗渴望浪子回头的心

O小盆友

一再坚持

可是并没有得到一丁点结果

最后选择放弃一切

带着儿子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回到故乡后

因为当了差不多十年的家庭主妇

早已脱离了社会

工作上的人际关系处理

工作经验

所有的要从零学起

人以群分

物以类聚

小齐同学是个木鱼脑袋

能和小齐同学做朋友的O小姐,当然也是。。。

被人欺骗和欺负是自然而然的事

O小姐的十年故事差不多就是这样

我认识O小姐的时候

她已经逐步适应了新的生活和工作

虽然辛苦

过的却很充实

只是眼神中不时露出的忧郁

表明着她过的并不幸福

她非常渴望幸福

她是个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

需要一个男人去依靠

需要在被同事和顾客欺负的时候有个人可以说说话

然而,他和很多单亲妈妈一样

很难找到那么一个人

心里也很清楚

自己已经比不上年轻的小姑娘

没学历

没背景

没钱

带着一个小孩

每天还要忙工作生活

没资本、没机会、跟更没能力去要求太多

这里也就解释了

为什么O小姐听的歌都那么悲伤

因为她的心是很难看到希望的

为什么他拍的照片要弄成灰色的

因为看不到太多希望

他的心自然是暗淡无光的

可是,O小姐

苗子妹,为什么要我写这篇关于你的文章呢

我告诉你我要写的时候

你也问我,为什么要写你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告诉你

生活原本的颜色就是彩色的

音乐也有悲伤和欢快的

过去的是无法改变的

未来抱有希望才有可能实现的

你也许没有了和别人竞争的资本

但是你还有一点很多人没有的东西

——善良的天性和选择

这也就是那乌云背后阳光照出来的光晕

也许大多数人看不到

但是总会遇见一个什么人

帮你拨开乌云

迎接蓝天

前提是心中抱有希望

记得 我问过你一个问题

我说: 你跟着那个人,付出了那么多,牺牲了青春和人生最重要的十年

却得不到一个答案,你恨他吗?

你说:不恨,因为恨一个人会让自己过的更加的痛苦,而这十年,你也学会了

如何去爱一个人,如何去照顾家庭,也知道了你要找的下一个人会是什么样的。

很久没有联系

最近发现你发的照片不再是灰色的了

希望你能相信

彩色才是生活真实的颜色

其中虽然包含了灰色

可是只要你没让灰色完全遮住了眼睛

那么彩色迟早会出现的。

��^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