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纪

黄河之水天上来,秦晋拐弯处,冲击出了一个河东盆地,冬天只要没风,不觉得冷。起码没有老家的冷冽,总觉得这里的冬天没有力道,委婉的冬天就像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伶人。北方汉子习惯了风头如刀面恰如割的感觉,这个冬天不太冷。

白桦树一点一点的磨灭了仅存的绿色,面对冬天的威望,低下了头颅。偶然我看到地上硕大的树叶还有点儿可笑,像自己又像曾经讨厌的自己,不知不觉居然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有点儿茫然,庄周梦蝶留清簟也不过如此。

时间依旧流逝,我们一刻不停的成长。

就像白桦树希望,我开始佩服他们的坚持。坚持自己的希望,坚持自己的追求,哪怕没什么好结局,他们依旧在努力,尽管路过的人很少有人发现,也很少有人多看一眼。于我而言,他们是自己。一种无可奈何的自嘲!

年关将近,这一年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沉默”,也是对自己的妥协。曾几何时,对一个问题,我会和朋友们争论一个面红耳赤,拼了命的叙述,最终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如今我学会了沉默,看着一群人不断的争论,他们的焦点早已脱离了最初的汇聚点,不过他们依然热情似火的争论着,看着他们就像看着曾经的自己。经历者变成了一个冷漠的看客,执棋者变成了局外人?亦或是我们都是一颗无足轻重的棋子。我们一直把自己当成了棋局中的“星元”,殊不知我们或许只是“弃子”而已。某一刻我突然发现一些从未发现过得东西,极度悲观又迅速冷静,其实我们都知道,只不过我们都不愿意相信,不断的告慰自己,虽然这个结果让我非常意料之中……

2018年,戊戌木年,这一年是我有史以来读书最多的一年。一直都有许许多多的制约的因素没办法静下来读书,我很享受这一年的惬意。

夕阳斜,明月升。

一盏昏暗的灯,一方垒书的墙,一个渺小的我。

抿一口茶,翻一页纸,静静地感受字里行间的刀光剑影,就像不经意间吹过的风儿。有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时间对我的眷顾。

一本书合上,数百年的事情了然于胸。看一眼时间才过去了几个小时。满足感消失以后,我开始悲哀,看着书中哪些零零碎碎的人名,我开始神思…… 无论是功高盖世的正面人物,还是遗臭万年的反面教材。他们也不过就是书中几页罢了,然而却是他们的一生。以及那些从没有载入史册的平头老百姓,他们努力的耕耘着最广大的土地,却承受着最苛责的要求。他们需要付出许多超过生命的东西,得到的不过就是三两日的太平日子。我们都在吹捧汉武大帝的亘古奇功,却忽视了武帝时代的赋税是文景时代的数十倍乃至数百倍!

就像我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千百年后我们或许会被当做一些数据来研究,从而定义这个时代的情况,而你我或许就是那些为了凑整数而被抹掉了的小数点后的那一些人。

当我刚刚明白这些的时候,说真的非常压抑。一种来自几千年来的压抑涌了过来。而后,我慢慢释然了。我开始理解,为什么一个五千年文化的文明古国为什么一直不怎么提倡历史。历史从来就不是数据,他是一本压抑感十足的悲剧。有时候我也在想所有人都看了历史,了解了一些情况,反而不好。因为这需要一个强大的灵魂来容纳这这一切!

为什么出版社的要求越来越高,杂七杂八的费用越来越大?最后一个现代化为什么永远实现不了。不提!

看书多了,就爱对比,猛然间发现一切都没变,换了的也就是一个名字罢了。『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开始第一次理解这句话,知其所以然。

然后,我发现自己突然变得极端。就像一幅漫画一样,最底层的人看到的是那些所谓的画面,看的多了就看到了魑魅魍魉,等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了!王国维的悲剧我开始同情他了,因为我慢慢的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一个属于少数人的世界!

只不过这个世界并不能多待。待久了容易走不出来。刚开始我还意气风发,不信邪,果不其然,我还是走不出来了。我开始臣服,开始妥协,开始认输。

一支笔就是一支军队,真的能够改变许多人的思维。我开始写一些文字,慢慢的有了两万多人开始关注我。他们潜移默化的被我影响,我也潜移默化的变化了。

我开始顾忌许多问题,有了许多的禁忌。

原来我也是一个俗人。追名逐利人之本性。淡泊名利并不是说几句话就能做到的!



戊戌年 一个有名气的年份。


这一年我看了二百六十多本书,累计一千万字以上。良莠不齐,有几本是让人耳目一新的。一种没有意识形态的自由的文字,恣意妄为,挥毫洒脱的让人酣畅淋漓。

回过头来看其他的书,总觉得他们是带着枷锁跳舞。悲哀莫过于心死,莫过如此。

我开始把自己放进一个心灵的绿洲,每天和一些名人大师交流。切磋琢磨,谈心议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谁不乐意呢?

只可惜那只是精神世界,我必须和现实世界交流,让自己不那么另类。只是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没有什么话题来和身边的朋友叙述。

二八定律,人尽皆知,我不想让自己成为那80%的一份子,尽量向少数的那一部分看齐。可是我没有办法彻底断绝一切的往来。看着他们的不痛不痒,我也想过得没心没肺。可是我是一个人,一个知道一些事情的人,我不想浑浑噩噩,不想行尸走肉!

矛盾充斥着我,慢慢的把我撕裂了。

我开始回忆曾经,想起了我牵挂的那些兄弟,一年了,整整一年没有见面了。一年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交流,都比较忙,刚刚开始走向社会,以一个大人的身份对待人生,我们都是没有经验的一群人,都在努力的变得更好。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我希望自己成为后者!

他们有的在苏州,有的在青海,有的在并州,有的在晋中,有的在太原……

说实话我有点思念他们,想见他们一面,哎,我这支破笔不会写了。

突然听到“兄弟抱一下”这首歌,我第一反应就是和兄弟们一起没心没肺的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