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每日哭闹用劲憋劲其实真的不是瞎闹或是长身体,ta确实难受了,原因是

提到肠胀气肠绞痛不知道妈妈们都熟悉不?

就是宝宝每天固定时间段的连续哭3小时左右,每周连续3天以上,并且不是饥饿,不是闹困,怎么哄都不行,看宝宝憋的小脸通红,用劲儿用的青筋暴起,干着急不知道宝宝怎么了,甚至上医院也检查不出个所以然。

虽然大数据显示只有10%-20%的婴儿会有这个状况,但是感觉周遭遇到此情况的宝妈越来越多,这两天宝妈群里的新晋宝妈几个都在问这方面的问题,好像现在还挺普遍的,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下当时苒苒肠绞痛的经历。

记得刚发生这种情况时候,我还没出月子,苒苒也还没满月,首先没事就哼哼唧唧乱使劲儿,全方位多角度各种抻,各种扭,好像哪哪都不爽,还往下嗯嗯嗯嗯的乱使劲儿,万年便秘了一样,除了蹦出几个响屁来一无所获,就算费老鼻子劲儿拉出来,也都是软软的糊糊便便,至于憋的满脸通红青筋暴突吗?然后就是发现每天晚上7点多钟开始哭闹,各种扭,憋劲儿,用力,咋都哄不住,当时也没有做功课啊,啥也不懂,就认为还是饿了?但是喂奶也不好好吃,吃着还扯来扯去然后哭哭(现在想想那时候真蠢,喂她宝宝就会反射性吸允,其实会更加重ta的不适),一般持续三个多小时,累了,才渐渐入睡。也是又累又无奈又心疼。

到出了月子,开始到处询问、查资料、翻书,确认了苒宝是属于肠绞痛肠胀气(之前还被亲戚提醒过注意“黄昏闹”,那时也没有在意,还在想黄昏闹是个什么东东?)

还有别的宝妈会专门区分这两种情况,其实这两种症状宝宝是会同时发生的,看崔神的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新妈妈请放心,尽管看着宝宝表现的很痛苦,但其实并没有什么病,这是新生儿中很常见的问题,几乎所有新生儿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为新生宝宝肠胃发育还不完善,部分肠道蠕动较快,部分蠕动较慢,纠结一起而导致痉挛疼痛。以及消化道里用于分解食物的消化酶或消化液还很少,消化母乳或者配方奶里的蛋白质时,可能会造成肚子胀气疼痛。宝宝在哭闹过程中也会吞下过多空气,造成胀气。

新生儿腹部是没有肌肉的,没有办法挤压排气,所有就本能的全身乱抻乱妞乱使劲,全身憋的通红,看起来像便秘一样。

另外,新生儿反射吸允,发现吸允并不会好受,反而更难受,所有会吃来扯去的痛苦不堪的样子。

肠绞痛期间不要对宝宝做的事情

1、不要频繁喂奶:因为吸允反应,你喂宝宝就会去吸,但是这样反而会更加重宝宝肠胃负担,还会吃进去更多气体。

2、不要使劲摇晃:摇晃不会减轻宝宝的痛苦,而且如果越晃越厉害对新生儿宝宝大脑是非常不会的。

缓解肠绞痛的方法

1、揉腹:在手上涂一层婴儿润肤霜或者婴儿油,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揉宝宝的小肚子,有助于排除肠道内的气体。我给苒苒做时,一般坚持5分钟以上感觉他会舒服点。

2、拍嗝:平时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拍出嗝,最好忍着ta没吃饱5分钟拍一次。这个我还是没忍心打断啊。

3、排气操:白天每次喂奶后半小时给宝宝做排气操,苒苒那时候也是坚持天天给做,就当做运动了。

搜索排气操视频即可

4、多趴:多趴不仅可以练习宝宝背部力量还可以缓解腹痛。

5、飞机抱:嗯,这个对苒苒来说真是秒止哭闹,超有效。用手臂拖住宝宝的肚子,让宝宝背部朝上的姿势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安抚奶嘴:由于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吮吸反射,在宝宝哭闹时候可以带给他自我安抚,让ta得到满足,2岁内使用可帮助其口腔、肠胃蠕功能完善。这个对苒苒来说是除了飞机抱的另一个神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西甲硅油:这种不算药品,是纯物理作用,把大气泡打成小气泡,更容易顺利排出,一天少于六次,严格按照说明剂量使用,观察效果,苒苒后期使用过两周,感觉效果还行。

8、束裹:给予腹部压力会使ta感觉舒服。

【专家意见】

宝宝肠绞痛该怎么处理,来看看儿科专家有哪些意见。

崔玉涛(着名的儿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肠绞痛发生的原因与胃肠发育不成熟有关,其中对牛奶不耐受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多趴着可缓解腹痛,西甲硅油和益生菌也可部分缓解腹痛。对于配方粉喂养的婴儿换成部分水解配方会有较好的效果。

鲍秀兰(着名的儿科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婴儿肠绞痛属于婴儿发育中的问题,不必担心。尽可能保持婴儿舒服的体位,协助孩子顺利排便。可服用一些改善胃肠蠕动的药物。如妈咪爱。亦可用布包着热水袋放置婴儿腹部使肠痉挛缓解,如婴儿腹胀厉害,则用小儿开塞露进行通便排气,并密切观察婴儿,如有发热、脸色苍白、反复呕吐、便血等则应立即到医院检查,不可耽搁诊治时间。

好吧,即使你已经做了所有事情,也只是缓解宝宝肠绞痛肠胀气的症状哟,这个是没有特效方法的,只能熬着。

一定要保持耐心,也要安抚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自己焦虑,不然宝宝也会感受得到,一般到三四个月大多数宝宝都会自行好转啦!苒苒大概就是到3个多月的时候,每晚就8点多就哄睡着了。

祝新生宝宝的肠胃问题都能尽快走过,做个吃吃睡睡的天使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