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征程未有穷期 奋斗就在当下

1月10日,光明区教育改革发展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光明区基础教育发展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光明区凤凰学校是一所有着47年历史的老校,也是一所原址重建、转型升级为九年一贯制不久的新校,既要有新作为,又要有新打法。

接下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传承,坚守,创新”的办学思路,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公民”为己任,坚持党建为先,全方位引领学校发展和品牌建设。我们对标区教育大会的目标要求,计划从四方面着手做强,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胜书记提出,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我们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抓党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将针对青年教师比例较大的现状,通过老党员带领新教师、发展新党员,不断壮大党组织力量,助力学校打造一个团结、积极向上的党支部,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强抓常规,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向平时工作要效益;在此基础上,侧重对教师作业批阅,上课,培优辅差等几个方面加大检查督促力度。

我们将由书记牵头全面实施“集结号行动”,建设校长、分管负责人、班主任、科任教师、家委会代表“五统一”立德树人队伍,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通过高质量党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育人模式创新。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即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在新时期、新课程的背景下实现教育教学方式及学习方式的转变。学校不仅将艺术教育与德育有机融合,创设“立德树人大学堂”暨“童心中国梦,光明向未来”文艺汇演活动;师生自编“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舞蹈,在校内外开展教育活动。还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如光明科学城规划展厅、光明小镇、回归亭纪念公园等,熏陶滋润学生心灵。

我们结合智能时代特征创新育人方式,通过凤凰学校云端艺术展、网络教育、在线班级建设、云家庭教育、虚拟研修社区与现实课堂有机结合等教育教学方式,将教育阵地从学校教育拓展为学校教育与云教育、家庭教育、企业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    同时,我们也在变革中逐步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我们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学习方式创新为学生在校学习和在家自学、教师教和学生自主学的混合式。“许老师有话说”、“级长有话说”、“云课启光明,七数耀凤凰”、“线上运动(小科比打卡)”、“云小组共同体”、“翻转课堂”等交流平台为学生创新了学习途径,更多地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研究性学习、游戏化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成长的无限潜能。

在坚持立德树人以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五育并举的同时,坚持“生命、知识、道德、审美”四个维度的覆盖,让成长自然发生,让生命自由舒展,努力培育“完整的人”,力促孩子心灵的健康生长。构建以“点亮每一个,丰富每一个”为宗旨的课程体系,打造“公民人格类”等四大类特色校本课程,探寻每一个孩子的无限可能。

三是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让质量强起来。

我们坚持从学生的视角,以学生的真实感受为依据看待课程学习;从学校的角度,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审视课程实施;从育人的高度,以课程实施为依据进行顶层设计。

课程改革的核心在于课堂改革,我们尝试构建三支队伍,即班级管理小组、学习小组和科研小组。通过管理小组让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提升”落地生根。通过学习小组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成为现实。通过科研小组架起“教与学”的桥梁,实现教学相长。

我们在小学部开展全课程教改实验,在初中部试行学生选课走班制,同时开设诸多特色校本课程,实现课程建设的特色化,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

全课程以全人培养为目标,以国家课程标准为基本原则,以语文学科为主载体,配合部编教材,通过项目学习、跨学科整合等先进的教育策略,重构小学教育生态,全面提升孩子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

我们依据学生兴趣、选拔需求及学校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建设的实践能力,开设课程超市,建设校本化课程,目前已开设雷励“凤”行田径课程、“凤”驰电掣足球课程、勇“网”直行网球课程、“墨言墨语”水墨国画课程、 “印象深刻”版画课程、“绘声绘色”色彩课程、“入木三分”书法课程、“高山流水”民乐课程、“雏凤清声”合唱课程、“扇舞丹青”舞蹈课程等。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扬长补短,擦亮既有优势品牌。抓好和发扬早前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教育品牌,如深化阅读教育、童诗教育,办好“校园书香节”;依托校内外生态资源,创新生态文明教育形式;保持网球、足球等优势项目,新设高尔夫球、棒垒球项目,办好“校园体育节”;扎实开展科创教育,擦亮“钟南山创新奖实验学校”品牌,培养具有世界一流科学城气质的学生。

四是以文化建设为堡垒,让队伍强起来。

课堂改革的核心在于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着力构建并积极推进凤凰学校“未来名师”培养工程,搭建各类平台,打造奋发有为的创业团队。以学校现有区级名师、“卓越百人培养计划”教师为引领,以青年教师为主体,按照入门期(教龄0-3年)、成才期(教龄4-5年)、发展期(教龄6-8年),突出阶段性培养重点,循序渐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加入吴正宪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吴正宪小学数学儿童教育思想研修活动,一批老师在系列研修活动中成长迅速,表现优异;实施全课程“种子教师行动计划”,开展个体定制化化菜单培训、问题驱动的诊断式培训、基于行动研究的项目式学习(PBL)、基于理论提升的共读学习、基于反思的TED演讲式学习、基于反思的专业写作培训等,着眼长远和整体,打造草根教育家,通过草根教育家的成长模型,影响和推动更多教师的成长,借此推动学校深度教育变革。

家长是学校教育最重要的合伙人,同盟军。学校着力办好家长学校,组建三级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进课堂系列活动,完善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中心、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教育闭环,打造高品质教育合伙人,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共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师生精神风貌怎么样,是学校建设最本质的东西。我们将举时代之旗、扬文化之帆、建精神家园,努力让“软实力”与“硬实力”相得益彰。积极倡导“让每一个人都绽放光彩”的管理文化,构建职业信念系统、人际信念系统和自我信念系统,形成相互赏识、信任、彼此成就的人际氛围,着力提升全体教师精神境界;打造“点亮每一个,丰富每一个”的课程文化,在建设好国家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努力向外散发枝蔓,尊重学生意愿,努力打造适合每个孩子的特色校本课程,探寻每一个孩子的无限可能性;营造“欣赏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的教师文化帮助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找到其自身价值所在,找到“增值”的可能性。

此外,加快推进校园环境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加强绿化美化,坚持以文化人,突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绿色校园”“广东省书香校园”等教育特色。


在教育理想的追求中,“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们有关”。 陶行知先生说过,“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让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温暖”和“生长”是凤凰学校一直努力坚持的校园主旋律:在课堂里,老师全情投入,眼角眉梢浸润着教育的光泽,课下和孩子亲切交谈,“当你有需要,老师来帮你”,用爱尊重每一位学生,用温情温暖每一个孩子;孩子在教室里专注汲取知识的眼神,在操场上欢快奔跑徜徉的身影,在舞台上尽情舒展生命银铃般的笑声和温暖的掌声彼此呼应……内心有温度,生命有厚度,生活有广度,质量有高度,这是师生生命相互照亮的景象,校园里最动人的教育画卷,全体凤凰人追求的教育理想。

时代考验光明教育人,而光明教育人正在创造时代。在深圳特区40周年再出发之际,在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之时,作为光明教育人,我们要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竞争的“冲锋舟”,要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在追光的路上,挺直身板,永远充满生命活力,永远走向上的道路

“征程未有穷期”,我们愿与全体光明教育人一起,用心做好每一个当下,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一起见证更好的光明,一起见证更好的特区,一起见证更好的中国,一起见证更好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40打开了我们的小狮子成长营群,安妮老师作为今晚课程开场主持人,为我们拉开了最激动人心的帷幕。...
    大雁GJY阅读 835评论 5 7
  • 思维启迪篇 | 于漪 : 现在的老师不缺教学技巧,而缺思想与批判性思维 ✧ 内容亮点 批判不是否定,批判是在原有的...
    不许说话_2a4a阅读 101评论 0 0
  • 2020年8月26日至2021年2月26日,我被派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跟岗交流学习,这是我的教育生涯中周期最长...
    韦老师写作赋能阅读 712评论 0 3
  • 又一次近距离听唐晓勇校长做讲座,他一直在努力奋斗的路上。 未来已来只是还未流行 现在的努力在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学习...
    LXSZ阅读 584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