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何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现在就开始提升自己,让您的孩子快人一步!

今天去公园遛弯,正好碰到公司的同事和她女儿彤彤,和我们住一个小区。

“叔叔好” ,彤彤马上很有礼貌地打招呼。

“好孩子,作业完成的怎么样了?就和妈妈出来玩。完成得不好明天老师可要惩罚哟”,我开玩笑。

“写完了叔叔,而且我检查了都对,不信你问妈妈”,彤彤得意地笑着。

彤彤在一边玩,我凑过来:“可以啊,你有什么绝招,给我说说。”

平时,跟孩子上小学的妈妈们在一起聊天,很多妈妈都在发愁:

孩子写作业不主动。

东张西望,作业不专心,磨磨蹭蹭耗时间,做事没效率。

不独立思考,遇到问题马上求救。

凑合应付,学习不积极,作业完成万事大吉,不检查,老师布置以外的作业,一点都不想做。

同事的女儿彤彤现在上小学4年级,她现在完成作业时间短、正确率高,得益于她的爸爸妈妈特别的辅导方式。下面就是彤彤妈分享的成功经验,给各位爸爸妈妈一个参考。

我们的训练方式是:当孩子放学时,一定要先她聊几分钟,了解下面这几个问题:

今天各科作业的量有多少?

各科作业的难点是什么,为什么觉得难?你打算怎么下手搞定这个难点?(后来这个问题也演变成:这科的作业是体力活儿还是脑力活儿——所谓体力活儿就是指类似抄写生词之类的,这种作业我们都让他放到精力不济的时候去做)

今天计划先从哪一科开始做,为什么?比如精神好就从难点开始搞定,精神不好就先干“体力活儿”。

聊完这些之后,我们就会知道:今天有哪些作业,需要做多久,重难点在哪里,哪些需要先做,哪些可以晚做。孩子自己心里也有了一个底。

孩子尝到掌握方法管好自己的事情的甜头后,慢慢就会主动和我们交流今天作业的难点,以及她自己是怎么思考这个难点的,哪些地方需要我们协助,哪些他自己能搞定。

如果老师布置了作文,她一般都会先思考要写什么,大致会写哪几点,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等打开作业本的时候才去思考要写啥。最初的时候,我跟彤彤爸爸会根据彤彤的情况估算她写作业需要的时间,现在,彤彤已经开始主动估算各项作业需要的时间,虽然还是会有偏差,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我们陪伴孩子写作业,重点在帮孩子掌握方法,逐步强化自我管理,不会让孩子失去自主性。

严查作业不可马虎

爸爸给彤彤检查数学作业,如果发现有错,不会直接告诉她哪一题有错,而是告诉她,这里面错了两道题,自己找,迫使他自己再次检查一遍自己的作业,强化检查的习惯。

彤彤发现了错题后,爸爸接着和她讨论为什么会出错,是概念没理解,还是省略了必要的步骤。爸爸特别重视要求她具备一遍就做对的能力。每周会回顾本周作业的质量,比如为什么这一周数学作业“甲+”这么少,而“甲-”这么多?是粗心大意,写得不工整,还是其他原因?要求他下周必须扭转局面,要多争取作业的高质量,多得“甲+”。

我负责检查语文作业和英语作业。语文作业我只看老师上次的打分,如果不是一百分,我就会仔细看错在哪里了。如果是一百分,我就不管了。我对语文学习的看法是,阅读是基础,我平时会花校多心思帮她物色课外读物,她的阅读量在班上可能排第一。

最近我抓的比较多的是她的英语学习,每天20分钟到半小时,听读背每天必须都有一点成果。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学期,音标的概念已经有了,也知道根据音标来背诵记忆单词了。语法的学习刚开始,也是计划耐心坚持辅导,帮他建立起概念,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

从来不帮孩子整理书包

平时我们从不帮彤彤整理书包,她的书包也不希望我们碰,里面有些她自己的小秘密。但是我会帮她做到以下这3点:

1、要求她用我给她买的两个带拉链的文件袋分门别类装好课本和作业本,以及卷子和草稿本等。

2、每周都会和她量她的哪些东西放在书包的什么地方,帮她养成固定放置东西的习惯。在家也是给她准备好各种文件袋,尽可能分门别类放好各种参考书和卷子,这样找起来就很方便。文具也都有合适的收纳箱袋放置。

3、睡前要求必须准备好第二天的课本等物品,必须检查手机是否有电,没电就要充电。

慢慢地,你会发现孩子已经熟悉了这一套,睡前就手脚麻利地收拾他的书包,给手机充电,准备好第二天上学需要带的物品。

具体实施上,彤彤妈推荐坚持以下原则:

重“示范”,忌“替代”。

即,不要让孩子觉得,“检查是妈妈的事情”。

例如:可以说“咱们一起来检查”,而尽量不说“拿来让妈妈检查一下”。

检查时,家长可以出声说出如何检查的方法,比如“减法题目就用加法来查一下吧,2+3,得5,对了。”这样孩子就可以学习到检查的方法。

重“验证”,忌“批评”。

即,检查时不只跟孩子说错误的地方,也借机表扬他做对的地方。毕竟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孩子做十道题,不至于错一半以上。

每道题都念叨一遍,“对的、对的、对的,嗯?这个是对的吗?”

这样可以增加正面反馈的机会,让孩子不至于觉得“一起检查”是个特别可怕会被妈妈批评的过程。

让孩子“不反感”,是任何事情开始阶段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请千万不要板着个脸,好像判官一样。

回想一下幼儿时期用什么样的心态带孩子学走路、学做家务的。毕竟我们希望孩子在学习初期获得正面评价,所以不要把必须指出错误的这个环节搞得太严肃,否则后续的正面激励效果也就没那么好了。

逐步放手,循序渐进。放手的过程不必着急。

不管示范了多少遍,真的开始自己上手的时候,还是会有点担心的。

所以一开始让孩子检查,家长可以陪在旁边,孩子检查的对,就小夸奖一下,万一不对,也可以及时提醒孩子再仔细看一下。然后告诉孩子:“你自己检查出来了,真厉害。”

如果孩子胆子小,不愿意尝试自己检查,家长可以“故意犯错”,故意指着他本来做对的题目,说“好像不太对吧”。孩子对自己被错怪了这种事儿往往比较激动,这样家长就可以顺势表示,“哎呀!看来我检查也不靠谱,你也一起来查吧,咱们查两遍,这样就安全了”之类的。

稍微熟练了一点之后,或者如果察觉到孩子比较依赖家长的检查,可以逐步放宽结果的范围。比如一开始肯定会说,这道题这里不对。后来就只说,这道题答案不太对吧。“我也看不太出来哪一步错了,要不你帮我找找?”

这样既减轻孩子的畏难情绪,又实际上增强了一点孩子自我检查的能力。一般来说,三年级左右就不建议全程跟随了,五年级左右就不建议干涉具体题目。除非孩子主动问你题,否则别管他做的对不对。坚持盯习惯就好。

家长要学会“装傻”。

这个跟“检查”并不是特别直接相关,但是这个原则在低年级的整个学习过程中都很重要,所以额外多提一次。

只要孩子学习意愿高,通常成绩都不会差。所以比起“学会了没有”,请家长更关注孩子“学得高不高兴,想不想学”。而“家长装傻”,就是非常有效的激发学习兴趣的手段之一。“我懂得比你多”这种成就感,会让孩子觉得学习非常有用。特别是低年级的家长,请格外注意这一点,让孩子觉得“我很厉害”“我比妈妈在这方面懂得多”“我可以教妈妈”,对孩子是极大的激励。就好像教孩子做家务时,使用“你能帮妈妈XXX吗?”这样的语句,而不是“你去做XXX。”

陪伴检查的过程也是同样,请家长“示弱”。“我也不知道老师是怎么要求的,你能教我吗?”孩子复述老师要求的时候,有时也就自己发现问题了。

陪孩子做作业,是关注孩子学习最重要的途径,每个爸爸妈妈都要重视。特别是在小学这样一个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你给孩子掌稳了舵,孩子就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本文转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更正或删除相关内容。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何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现在就开始提升自己,让您的孩子快人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2017年12月29日,周五,雨天。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第二个30天目标: 1,早21点睡早七点起 2...
    灵动宫主曹芸熙阅读 150评论 0 0
  • 混淆的验证码视图,是我们日常经常用到的功能模块之一,一般来说后台不会直接返回我们验证码的图片,一般需要我们将字符串...
    hoggenWang阅读 334评论 0 0
  • 1.安装&配置xdebug 安装扩展过程就略了,简单贴一下我的xdebug配置参数,在php.ini中: 注意xd...
    yaokui阅读 2,795评论 2 2
  • 概述:Ansible没有客户端,因此底层通信依赖于系统软件,Linux系统下基于OpenSSH通信,Windows...
    wangfs阅读 9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