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式发展

寄生式发展

在南美的热带雨林里有一种名叫“绞杀榕”的植物,它紧紧缠绕在高大的树木上,通过夺取对方的阳光和养分而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绞杀榕的中间是空的,那个空的部分就是被它缠绕的树木,已经朽掉了。

那么这个过程最初是怎样的呢?

要知道,热带雨林的阳光渗透率不足2%,底层基本是没有阳光的。土地都被植物覆盖了,即使把种子全部撒在地面上都没有生长的机会。

但是绞杀榕的种子是一种鸟类很喜欢吃的食物,鸟类消化掉种子的外壳,把核心部分随着粪便排除,拉到树叉上。它的种子就把粪便当做土壤,汲取里面的养分,开始慢慢发芽,发芽以后先长根,直到根碰到地。当根扎的足够深,获得了足够多养料的时候,才开始疯狂的长叶,长藤。

当资源稀缺,缺乏竞争手段的时候,“寄生”是最好的发展方式。

比尔盖茨用五万美金从基尔达尔手里买下来DOS操作系统,并转手把它卖给了IBM,DOS搭载着IBM的PC卖遍全球,比尔盖茨的事业从此起步。

Google最早只是雅虎门户网站的一个小环节,提供关键词搜索服务。两三年后,google被大众所熟知,随即独立出来,发展蒸蒸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弱小的时候,他们让自己依附于已经成熟的平台,借大企业的“东风”,慢慢积攒能量,一旦各方面的资源、条件具备以后,便开始疯狂生长。

不光企业如此,我们个人也可以通过“寄生”的方式发展自己的人生,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快速生长。

和尚出身的朱元璋深谙此道。没有任何本钱的他首先选择投靠郭子兴,靠着打仗勇猛,粗通文墨很快就发展起了一批忠实的“客户”。朱元璋行事低调,各方势力都认为他没有威胁,谁都没有去约束他,反倒是相互之间斗个你死我活。朱元璋趁此机会快速的发展,很快就有了自己的势力。相比而言,陈胜吴广在起义之初,势力还很弱小的时候就大张旗鼓的自立为王,成为了各方势力的眼中钉,是非明智之举。

寄生式发展的成功取决于平台。

只有平台足够大,足够强,才会让你有生存的空间和土壤,才会有充沛的资源和机会给你成长。绞杀榕如果缠绕在一棵羸弱的小树,还没等发力,树先倒下了,自己还谈何发展。

也只有足够大足够强的平台才会对你的寄生不那么敏感和在意。绞杀榕对于大树,初期的GOOGLE对于Yahoo,就是蚂蚁对大象,这些大象天然的骄傲与自信才给了小蚂蚁可乘之机。当自己是小蚂蚁时,寄生时,一定要选择差异大的大象,你若攀附大蚂蚁,对方视你为对手,那时刻都有被剿灭的危险。

寄生式发展的成功取决于低调。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会低调,学会隐藏自身的动机。不要过早的把自己放在一个和强大势力形成明显竞争的位置上。

滴滴收购了优步(中国),在市值估值350亿美金,现金储备60亿美金的时候,他觉得大功告成,但开始猛拼命地涨价,要把自己原来付出成本用最短的时间捞回来,让自己迅速实现盈利,但却面临四面楚歌的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它背离了最初共享经济的模式,共享经济是在当前市场之外重新开辟一块新的市场,不会影响其它各方的利益。但是现在滴滴想要在当前的市场上切一块大蛋糕,它已经和出租车公司形成了完全正面的竞争。滴滴不满足于再做共享经济,而是要成为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巨无霸。出租车公司不愿意自己的利益受损,当然要采取措施了。

要学会潜水艇战略,不最终接近目标绝不露头,学会在大象踩不到的地板缝里头生存,学会在他的眼皮子底下生存,同时又让他根本意识不到你的危险,甚至意识不到你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被贴着“爱学习、学习好”的标签,先后通过许多考试,主要是财经类,例如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 于是很多人都...
    朱朱123阅读 842评论 12 8
  • 一厘米之变,营造局部的春天。
    飞翔的小猪1阅读 258评论 1 0
  • 刚刚看到三句话挺有感触:“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不要总盯着别人的缺点,人无完人,在别人落难时要雪中送炭,...
    微笑你我他阅读 173评论 0 1
  • 夜深了,细小的芦苇弥漫着模糊的空气,这让聪更加感到了格外的气氛,于是聪加紧脚步,如狼似的跑回了家。 放到...
    书呆子小白阅读 143评论 0 1
  • 听过一句话 所有的深爱都是秘密 其实不然 喜欢一个人 从眉眼里 从话语里 从骨子里 有多难伪装 我爱过一个人 上...
    茵爷萌炸了阅读 4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