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文字陪伴父亲


用我的文字陪伴父亲

文/马伟芍

1

父亲昨天打电话问我最近有没有写文章,当父亲知道我一直坚持着后很是开心,并告诫我说闲了再写,平时多注衣注意身体。并带着期待的口气说要是写新的文章了,一定给他看看。我满口答应。

自从父亲知道我在网上、报纸上发表过文章后,就开始寻找我的文章看。他找过很多同村的年轻人,在他们的手机上看,因为那时他还没有智能手机。

当他看到我发表的文章时又惊又喜,满满的兴奋和自豪感。逢人就说俺闺女会写文章,写得可好了。听他这样给别人说,我都感觉很不好意思。可是父亲觉得脸上很有光,也很骄傲。可能这是一个做父亲的心思吧,觉得一个女孩子能写出文章就很厉害。毕竟我们那方圆附近都没人写的,并且我初中都没毕业,认为我能写出来那么多文章来很是惊讶。

父亲说知道我会写文章很欣慰,很自豪,但更多是愧疚。因为,那时我们家庭条件不太好,初中我只上了一年就辍学了。没想到多年后的我,已经结婚生子,忙着柴米油盐,可是没想到突然就能写出文章了,他除了惊奇更多的是疑惑。

后来我告诉他,这是我平时爱看书的结果,虽然已经走出了校门儿,走进了社会,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但是对于看书我始终保持热爱,每天读半个小时左右。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真理。只要我们照着做,虽然不能妙笔生花,最起码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2

自从父亲知道了我写文章后,就经常去找别人在手机上看。他告诉我,他们在下地干活休息时,就让别人读给他听。父亲说听着我的文字,心情特别舒畅,干活的劳累突然间就消失了,遗憾的就是得用别人的手机才能看到。

听到父亲这样说,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之前给父亲过一个智能手机,还特别教他如何使用。可他说太麻烦不好用,也就没用。如果他有智能手机,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了。于是我在想,我该怎么样做才能让我的文字陪伴着父亲,通过一种方式既可以传达我的爱意,又解除了我不在身边父亲的孤独感。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我便把我写过的所有文章,分为三大类:育儿、成长、诗歌。我还把这个三大类分别取了个名字,做成了美篇书,拿回去给父亲。

当父亲看到这三本书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孩子与财富》、《诗意人生》、《蜕变成长,成就梦想》,这是我送给父亲的礼物,我让他陪伴着父亲,让他轻松愉快的能看我的文字。

从父亲满面春光的脸上,我体会到了父亲对这样的方式很满意、很开心。他说这比任何买给他的东西都好。他没事了就翻开书看看,还说我怎么能写这么多,又是激动,又是忧虑。说写文章那么不容易,那么辛苦,可要注意身体。

  3

就这样我把三十多万文字,送到了父亲的身旁。

父亲捧着我的书,如数家珍一样。母亲说这样他也有功夫就坐在院子里看书。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眉头紧皱,时而不停叫好。

母亲不看书,他不懂父亲为啥这样。可能在他的心里眼里父亲发神经,看看书至于吗?母亲她不看书,所以也不懂得那种心境,就像我老公一样,看到书就犯困,他永远不会明白,我为啥整天对书如痴如醉。

父亲看了我的文章,有时会打电话告诉我,哪篇写的不错,哪篇很让他感动。父亲说的最多的是,没想到我写了这么多,还这么好。我告诉他我只是写出了,我的所看、所思、所悟,离写的好的差远了。可是父亲却不停地说,我觉得不赖,那就是好。每当听到这话,我也不与他争辩。父亲老了,只要他开心就好。

父亲说每天看着我的文章解除了干活的疲劳,也消除了心中的烦恼。感觉看着我的文章,就好像我在他身边陪着一样。

我写作只是爱好,没想到给父亲带来这么大的慰藉。这让我写文章更有动力了,因为我的文章,不仅是文字的表达,更是爱的传递。

父亲的爱和鼓励伴着我成长,给了我力量,让我在人生的路上勇敢坚强。

现在的我不在家,无法陪伴父母。那我就多写几篇文章,用我的爱,用我的文字,来陪伴父亲,温暖父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