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快30岁了,怎么会穿着特步来相亲?”……

01

上周的某一天,我正在办公室里忙碌,突然手机响了,看见来电号码是儿子的班主任。

接起电话后,儿子有气无力地对我说:“妈妈,我在发烧,人很难受,你能来接我吗?”

这还不能吗?

我马上冲到学校接了孩子上医院,等化验结果的时候,已经快到了吃饭的时候,医院里的711超市已经排了两个长长的队伍,我带孩子赶紧买了点快餐,在桌边坐了下来。

一对年轻的情侣,坐在了我们小圆桌的对面,多半是女孩就医,目测脸色不太好。两个人全程没有说话,但是那个男孩各种细心的小举动,还是成功地吸引了我和儿子的注意力。

男孩给自己买了一份盖浇饭,给女孩儿买了更加丰盛的盒饭,我看他一放下自己的饭,就很细心的帮女孩把盒饭外的塑料薄膜拆掉,接着把一次性筷子掰开递给女孩,女孩接过筷子,默默地吃了两口。

男孩盯着女孩的盒饭仔细看了看,发现女孩饭盒里三个格子的菜和米饭之间竟然还有一层塑料纸做隔离,他轻轻的帮女孩取了出来。

两个人又默默吃了几口饭,男孩又想起了什么,自己转身回到超市的售卖区,等他再次回来的时候,手里的小袋子,静静躺着一包手帕纸和两瓶乳酸菌饮料。

他将饮料吸管插好递给女孩,女孩默默地接过来喝了一口。

两个人虽然全程无交流,但看起来很默契,他们吃饭时靠得很近。我想,也可能对面坐着一个妈妈和孩子,两人觉得不便交谈,总之,这两个人全程真的都没说过话。

这对我和我儿子两个话痨来说,有一点不可思议。离开那个小圆桌后,儿子感慨:“妈妈,现在的女孩真不好打交道啊。”

我问他为什么,“哎,刚才吃饭那个哥哥,看着他跑前跑后,可是连个谢谢也没听到过。”

看样子,他倒是很体贴刚才那个哥哥。我告诉他,这根本不算什么,前段时间我看的新闻才夸张,一个女孩直接拒绝了一个来相亲的男生,理由竟是因为对方穿的是特步运动鞋。

当时男生急忙解释,说自己下班以后直接过来的,平时上班穿的比较随意。

女生拒绝的理由则是:“ 27岁了,来相亲还穿中小学生才穿的鞋,我喜欢的是精致的男生。”

……

听说这位男生是阿里的程序员,男生自己觉得很冤,虽然感觉自己会被对方拒绝,但这个拒绝的理由也是相当的奇葩了。

即使男孩有着很好的收入和可预见不错的未来,但对女孩来说,眼下局部的感受就让她足以判断,这个一点也不精致的男生,不是一个好的结婚对象,所以压根不会给对方交往的机会。

02

话说身为一个男孩的妈,已经隐隐感觉到,男孩以后在社会上会面临的压力。也亲眼目睹了周围女孩家长们的付出,我身边的朋友,培养女孩花的钱、花的精力真的一点不比男孩少,从小都在教育女孩要独立自强。

可以说,现在的女孩真的是越来越优秀,不仅自身强大而且受教育程度也越来越高,随着经济越来越独立,对男性的依附也越来越低。

相信到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女孩,就算到了适婚年龄,只要感觉对方和自己存在差异,多半都不会轻易考虑结婚。她们太明白恋爱和婚姻根本不是一回事。尤其是经济上完全独立的女性,更不愿意在婚姻这件事上委屈自己。

一个年长的律师也曾告诉过我:“多年从事代理婚姻家事方面案子,能深刻感受到,当夫妻走到打离婚官司这一步时,已经没感情了,除了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就只剩下财产分割和利益分配了。”

她未雨绸缪,已经为女儿买好了一套小房子,以婚前财产的方式指定赠予女儿,就是为了让女儿未来在婚姻中,有更多的底气和自我保护。

加之生活中,我们听到和见到的渣男又太多,这也让更多的女性会恐惧走进婚姻这件事,怕自己遇人不淑。

更多的女孩,开始学习从细节去观察一个人,只要不符合自己的判断价值,马上就会终止交往,她们称自己的行为是“减少浪费彼此的时间,及时止损。”

但这些女孩,内心对婚姻依旧还是很期待的。她们只想一生只爱一个人,和对方地老天荒。之所以这么看重细节和局部,其实是对婚姻特别重视的体现。

她们做到了经济独立,也能让自己保持理性的态度,客观看待男性。这些本身都没问题,只是可能很多女性都会忽略一个重要的思考方式,那就是太强调局部和细节,却忽视整体评价。其实这也是一种僵化思维,未必恰当。

03

应该用怎样的眼光衡量和看待对方呢?

著名产品人梁宁,曾对女性如何挑选男性成为结婚对象,用产品人思维的角度做过一个梳理,避免女性因为自身没有思考的整体框架,容易混沌纠结,并且会过于强化和放大自己关注的某个点。这会导致女性自身“不但有强烈认知偏差和情绪偏差,还有大面积的认知盲点和思维遮蔽。”

她强调,产品经理一般会用五个维度去思考,对观察异性是一个相对立体客观的标准。

第一个维度,是最外层感知层。

一个产品吸引我们注意力的,首先就是颜值,其次才是各种精湛的细节。而对方的长相身材气质说话的方式,就属于这个感知层。也就是女性们常说的眼缘。

但仅仅停留在感知层,比如说,因为对方穿的一双鞋看起来刺眼,就觉得没有交往必要的女生,就是被感知层困住后,做出的本能选择。

第二个维度,是角色框架层。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产品的因使用功能不同所导致的差异。

而在社会角色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受困于自己的特定社会角色。身上都会有这个社会角色或从事职业的一些特点。

但仅仅是基于以上两种维度的判断标准,都是非常浅层的观察方式。就算是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去观察,但判断标准还是太过浅层。我觉得就会像打井一样,深度不够,自然看不到水源喷涌而出的那一刻。

第三个维度,叫做“资源结构层”。

从产品上来讲,多半是指产品本身的“出身”,以及表达出来的价值取向。对于一个人而言,他所拥有的社会资源,包括人脉、财富,也就是他现阶段拥有的资源。这个是判断,一个人未来走势的基础条件。

到了这个维度,大多数女生都会失去判断标准,往往是过于看重表面数据,比如说是不是有车有房,忽视了社会资源本身是变量,而不是定量。

自行体会一下。

第四个维度,梁宁称之为“精神内核”。

从产品来看,精神内核是产品的存在感。对人而言,简单地说是满足于精力主要是照顾家庭还是在事业上拥有更大的进取心,其实都是由精神内核决定的。

了解了这个,女孩才会更清楚自己的需求。

第五个维度,则是能力层。

从产品上看,就是我们经常发现正在使用软件会不断地优化,类似于不停迭代。目的是让很多功能更好用,时不时还会新增一些功能。

而对人来说,正是因为想不断满足自己的精神内核,而让自己不断扩大的能力层。

精神内核越大,所需要的能力层就越大,满足能力层的不断增长,一个人的后劲才会日益显露。

判断一个人可不可以短期恋爱,这五个维度中,前两个维度就够了。可真要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婚姻关系,明显后面的三个维度更重要。

04

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一本叫做《算法之美》的书里,作者从心理认知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给出了关于婚姻和恋爱的最佳时机计算公式,特别的有意思。

也就是说,假如你在心里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到40岁前结婚,那么可以在18到40岁的这个范围内,计算37%这个点的年龄,这个时间就是你的最佳结婚年龄。

甚至你想在30天之内需要做一个决定,那37%同样是你的最优选择。有兴趣你可以计算一下。

这个37%给我感觉有点像黄金分割点,总之,算是基于大量样本测出的最优决策时机。

我想,学者们费尽心思地计算这个最佳时机公式,多半也是为了在现世的不确定中,给人一些确定感吧。

但其实很难评价在生活中,存在各种变量的复杂体系,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计算的方式,是不是真的就屡试不爽,也很难说。

就像上文中提到的那个在细节处用心呵护女友的男孩,也许未来最先发生变化的,也是这种细节。

还有因为鞋子这一细节不愿意继续与其交往的女孩,忽视了感情这件事,最大的变量其实不是细节而是时间。

我倒是觉得,不管是再科学的思维模型,还是如同数学公式一样简单明了的决策公式,都抵不过时间的考验更能看清自己和别人。

一个女性最应该有勇气在内心里接受时间流逝,自己容颜会老,孩子会长大,爱人会离开,相信陪伴自己最长情的人,最终只能是自己。才不会惧怕,未来岁月里,爱情或者婚姻里的各种变化。真正学会和自己相处的人,才会理解“爱自己,和谁结婚都一样。”

共勉。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