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人生(四)(原名痴人说梦)

第四章


等李悦回到了修车行时,赵哥已经不在吧台玩电脑了,听见了李悦回来的开门声,他在楼上喊道:“哎!回来了,把门关上。记得锁好啊!”

李悦走到了一半,又返回去把门关好。等李悦回到我屋子的时候,看见田程端着一碗泡面,边吃边看着李悦的电脑。看见李悦回来了,边嚼着面边对他说“这还有无线网,能上网,还是不错的啊。要不要一起看啊?”

“看什么呢?”

“电影啊,这电影挺有意思的啊。”

李悦在回来的时候,还在害怕田程心情会不好,还想着怎么安慰他。谁知道回来后这家伙竟像没事人似得。“你没事了?刚才去哪了?”

“我啊,我刚才就是出去走走,但是这大晚上的太冷了,实在没地方好去,就又回来了。”

“那你手机怎还关机了?”

“啊!手机没电了,这不在这充电嘛。”

李悦把床铺好,坐在了床上,看田程端着泡面坐在电脑前,便问田程。

“你不生亮哥气了?”

“啊,生气有什么用,已经上了贼船了,这不好下了啊,这只好硬着头皮了。”

“嘘···你小点声,这的隔音并不好,你说话注意点,别被别人听到了。”

“好了,你也别管我了。你呢?你怎么安排的?”田程问李悦。

“我啊?不知道,等会你看完,电脑借我用用吧,我到网上看看有没有什么招聘信息。”

田程看完电影后把电脑还给了李悦,自己下去洗漱去了。李悦打开了网页,上网搜索在北京的招聘网站。一个又一个的求职网站出现在他的眼前,看的真的快花了眼,可是这些网站多是多,但是符合自己条件的却不多,会计这个行业,工作经验很重要,所以最常见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有三年或者五年的工作经验。这个要求虽然看的简单,但是对与刚毕业一年的李悦来说真的是太苛刻了。在这电脑前,李悦突然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不禁要问自己的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了?毕业一年了,只是在县城里的那家小公司整理些账目,写点东西。但这是在北京这个大城市,是不会有这么简单清闲的工作给自己的,即使有关于账本整理的工作,也不会是自己以前所做的那么简单的。

“怎么样了?看你这愁眉紧锁的。”田程肩上披着毛巾,手里端着水盆走了进来。“没有合适的?”

“是啊!都要工作经验啊。要不就是骗人的,可靠性不高的招聘信息。”李悦继续翻着网页说。“唉!真羡慕你啊,最起码有个一技之长。还有工作经验。”

“羡慕我?羡慕我什么啊?”田程边铺床边对李悦说“我可没有你这高学历。对了,那你明天还到楼下上班吗?”

“嗯···,我不想去了,毕竟我又不是来着工作的呃,只是暂时的住在这。”

“那好吧,不去就不去吧。我睡觉了哈,明天还得早起呢。”

李悦看着网站上那些与自己格格不入的招聘信息,又看着熟睡的田程,真的好羡慕他。在这样寒夜里,自己被不知何处的工作弄得焦头烂额,而他却可以安稳入睡。他刚才的那句“我可没你那么高的学历”对李悦来说真的好讽刺,都说文凭,学历是敲门砖,可是可悲的是,李悦他现在连门都没看到呢。可是田程呢?虽说很早就离开学校进入社会,但是李悦感觉田程得到的东西比自己学的东西更有用,也许他分不清什么牛顿第一第二第三定律,也许他看不懂什么三角函数,也许他判断不出什么定语从句,但是有什么关系呢?不会因为你在招聘时说出这些东西而被录取,但是你如果真的想田程那样,能在一辆车出毛病的时候钻到车底下,弄到脸上,衣服上都是机油,然后把车修好,那么你的录取几率会大一些。可惜,李悦现在不会修车,甚至连什么三角函数都忘得差不多了。

还记得在刚毕业的时候,有家会计公司的负责人说,虽然我们目前提供的工资并不多,但是我们会提供给你们一个良好的成长的环境,会给你们这些新人犯错的机会,会给你们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我觉得这些对于你们来说远比工资更重要,这些才是宝贵的财富。李悦和他的同学们当时听到他们开出的低工资后,根本不屑一顾,而且还觉得他们可以把抠门小气说的这么的清新脱俗也是蛮厉害的。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们都会听到类似于毕业之后,别着急挣钱,要学到真的技术本领才是最重要的之类的话,可是真的到了毕业这个门槛上,我们不可能不去在乎工资,因为它很可能是衡量你能力的标准,而且它比大学里所取得的成绩单更有说服力,所以你很难接受那些在大学里学习成绩不如你的人,却拿到了比你高的多的工资。就这样工资的多与少,工作性质的好与坏,都成了你们之间相互比较的标准,对于血气方刚的我们来说,很难接受比较之下的失败。也就因为这样,入学前的唯技术论,变成了唯财富论。但是现在如果李悦还有当初的选择的话,他想他会“超凡脱俗”一次。不知不觉的,已经到了半夜十二点,时间也不早了,合上电脑后,李悦却久久没有睡着,而同屋的田程却是睡得那么的踏实。

第二天早上的时候,田程早早就起床了,李悦看看手表上的时间,才6点钟,便问他“你起这么早干什么啊?”

“啊!在家的时候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起床的,而且换地方了也睡的不踏实,所以就早点起来了。你昨晚查的怎么样啊?有什么收获吗?”

“哪有啊?我的工作经验太少了,不符合人家的要求。”

“其实吧,我觉得要求的几年的工作经验只是个大众衡量标准,如果你的能力确实很强,即使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人家也会要你的。相反,如果你能力很弱,即使真的有三年的经验,但是还不如一个应届生的话,那么在竞争中也不会有优势的。以前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别人也看我是个小屁孩,就以为我没什么本事,但是最后呢,人家还是留下了我,所以啊,我觉得你不能被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吓住,谁也不会把这个标准卡的那么死的。”

田程的这一番话,的确让李悦有些明白了,但是李悦他有这个能力吗?“但是我真的没这个能力啊。”李悦无奈的说道。

“那你可以试试实习生的工作。只是薪水少点。”

“是嘛?这个我倒是可以看看。”说着李悦就打开电脑,在网上查了起来。和田程说的一样,的确薪水少了很多,同时条件也放宽了不少。李悦正在为可以有与自己相匹配的工作职务高兴的同时,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实习生所支付的薪水并不够付房租的,也就是说自己还得住在赵哥这。这样一来,李悦也就没有理由不下去干活,没有理由一直呆在这什么也不干,虽然李悦不喜欢干这些,但是现在的他没得选。

“你们睡醒了没?”亮哥在门外喊着。李悦见田程没有回他,估计是还在为亮哥骗他们的事生气吧。李悦就回到“醒了,亮哥,醒了。”

“那等会就下楼吧,在开门前还得收拾下。”

“好的,等会就下去。”李悦答道

“你昨晚不是说不下去吗?”田程李悦说。

“还是下去干活吧,我估计我这一时半会的还走不了呢,这实习生的工资太低了,我根本付不起房租。”

“那也行,还能多陪陪我。我先下去了哈。”

“恩,我先把我的简历写完。然后就下去。”李悦在填写完自己的简历之后,把符合条件的职位全部都选中,然后一起发了出去。当看到发送成功的提醒后,感觉心里突然间放宽了许多,只希望自己可以快点收到回信,快点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李悦下去的时候看见田程和亮哥在拖地,但他并没有看见赵哥的人影。“我能干点什么?”李悦问道。

“你把桌子擦擦吧,尤其是赵哥坐的吧台,好好擦一下。”亮哥回答道。可能是因为昨晚的一番话,感觉他自己和亮哥的关系进了许多,在给李悦安排干活的时候明显自然了很多。但是田程和亮哥之间一直都没有交谈,至少在李悦下来的这段时间里,他们俩是没有说过话的。

李悦找来一块抹布,来到赵哥常坐的吧台。的确像亮哥说的那样,是要格外的收拾下,虽然桌上也有烟灰缸,但是在吧台的桌面上却满是烟灰,还有瓜子皮,根本看不出这是每天都会收拾的桌子。过了一会儿,楼上传来脚步声,赵哥从楼上下来了,来到吧台这,看着自己茶杯里装的还是昨晚剩下的茶叶,问李悦烧热水了没?

“没有吧···我没烧。”

赵哥刚要开口,但还没等赵哥说话,就听见亮哥在厨房那喊道“烧了,赵哥,等会就烧好了。”

李悦收拾完吧台桌上的脏东西后,来到厨房,看到亮哥正在往壶里到刚烧开的热水。

“他每天都起来这么晚吗?都等我们收拾好之后再下来?我们不来的时候你都是自己一个人干的吗?”李悦对刚才赵哥的举动很是看不惯。

“也不是啊,有时候他也会帮忙的,可能是他昨天比较累吧,今天早上没起来吧。”

李悦现在更对赵哥感到反感了,看不惯他那臭架子,也更想快一点离开这里。这时,田程出去倒垃圾刚回来,看到赵哥坐在吧台。“早啊,赵哥。”

“嗯。”赵哥点了下头,算是回应。

上午的时候亮哥看店里暂时没什么人,就来到赵哥的吧台,再一次提出回家的打算,在一番寒暄之后,赵哥同意了。“那走之前,我请你吃个饭吧,毕竟在一起工作了这么久。”

“赵哥,您太客气了,这些都是应该的嘛,跟您这么久,我也学到不少东西了。”

“那回家有什么打算吗?”

“先结婚啊,我的女朋友都等我很久了,我不希望她一直这么等下去。”

“那你什么时候走?”

“越快越好。这个周的周日吧。”

“啊!还有三天啊,行可以,工资也按满月算吧,也不差这点。但站好最后的一班岗啊!”

“好的,赵哥,您绝对放心吧。“亮哥终于可以回家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时的李悦看着田程的忙碌,又看着亮哥因为归期已定的喜悦,突然感觉自己与这里格格不入。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目标,而李悦则还在漂泊不定,他想与其在这等待着面试机会不如出去找找,就算是去碰碰运气也是好的啊。

在中午吃完饭之后,李悦找到赵哥说“赵哥,我下午想去市内,去找找工作。”

“找工作?你在这打打下手不也挺好吗?我看你虽然没什么经验,但是毕竟有学历,只要用心学会进步很快的,还是先留下来试试一段时间吧,实在不行在去找工作吧。先在这安心干吧。”很显然,赵哥并不希望李悦这么快就离开。

“可是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我不喜欢这的工作。”李悦脱口而出这句话,他自己可能都想到自己竟然会不加思考的脱口而出,之前和赵哥说话的小心谨慎没有了,但李悦说出了自己的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赵哥先是一愣,然后马上回过神来,“好吧,那你就去吧。我这庙小,装不下你这尊菩萨。”

虽然赵哥回了李悦这么一句,但是李悦不在乎,反而很轻松,因为可以离开这里了,虽然只有一下午的时间,可这却是真真正正属于他自己的时间,充满希望的一下午。

李悦马上就上楼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出了修车行,走的时候田程看到了他,问他干什么去。

“出去找工作!”李悦能感觉到说这话的时候,自己是笑着说的,而且应该是笑的很灿烂。因为希望原本就是一种灿烂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