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3招,彻底解锁PPT形状魔法!

造物论言,万物都是由各种元素的排列组合而构成,PPT亦然。

通常意义上,一套完整的PPT是由文字、图片、图表以及形状等元素构成。



文字、图片和图表本身是包含信息的,我们称之为信息元素。PPT的本质是传递信息,所以,如果一页PPT上没有文字也没有图片或者图表,那么这页PPT将毫无意义;

形状,本身是不包含任何信息的,我们称之为辅助元素。它的存在更多的是起到润色画面的作用,是为了辅助文字或者图片更好地传递信息。

所以,形状在PPT中是万年绿叶的角色。

形状作为绿叶是否就并不重要了呢?是否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解锁PPT中的形状魔法。

1.形状控点

PPT中默认插入的形状包含线条、箭头以及流程图等常用的样式,共计173个。



然而,我们认知中的形状是千奇百怪的,PPT默认这种数量级的形状,明显是不够用的。其实不然,默认形状有一个隐藏技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就是形状控点。



基本上,每一个默认形状都会有控点,通过调节控点,我们可以改变默认形状,在调节控点的过程中,产生的新形状,可以说是不计其数。

2.编辑顶点

默认形状多数都是规则形状,没有太多变化,自由度并不是太高。

我们往往需要对默认形状进项2次改造,这里就要用到编辑顶点的功能了。对任意形状执行“鼠标右键—编辑顶点”,就可以进入编辑顶点模式。



编辑顶点主要有3个用途
1.拖动顶点位置,改变形状面积


2.调节顶点杠杆,改变轮廓弧度


3.增减顶点数量,改变形状样式


灵活运用编辑顶点,PPT中的形状就可以千变万化。我们经常能看到的绸带装饰的PPT封面,其实就是用编辑顶点的功能完成的,非常的方便。


3.合并形状

不管是形状控点,还是编辑顶点,都只是针对单个形状。要知道,形状与形状之间是可以产生联系的,于是便有了布尔运算,也就是PPT里面的合并形状功能,总共五组命令。


联合,将两图形合并为一个新图形。
拆分,将两图形沿边界分割为若干新图形。
相交,将两图形相交处保留,去除其他部分。
组合,将两图形合并为一个新图形去除相交部分。
剪除,从第一个选中的图形中去除第二个选中的图形与其的相交部分。

通过这五组命令,我们可以对多个形状进行多次合并,去完成一些复杂的形状,比如做一个图标,绘制一个图表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图标是包含意义的。

图标是由形状的组合而来,形状变成了图标就有了意义,就可以传递信息了,形状又变成了信息元素。

所以,形状在PPT中的作用是多元的。

它可以作为装饰的元素,辅助文字、图片完成更好的信息传递,也可以组合成图标或者图表,自己来完成传递信息的工作。举几个例子,一起来看一看,形状在PPT中是如何配合其它元素完成信息传递的。

4.形状的应用

让文字更突出

a.文字加框
可以利用色块反衬得方法,突出重点文字。



大段文本的美化,其实我们可以有更高效的方法,那就是套个框。


b.文字矢量化
利用合并形状的拆分功能,可以将文字转化成形状,也就是我们说的文字矢量化。
文字变成形状后,就解锁了编辑顶点的功能,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为所欲为的对文字进行改造,比如,文字和图标的结合这样的效果都能轻而易举地实现。


让图片更统一

a.图片加框
有些特殊用途的图片,如果我们不可避免,必须要使用到,而且他们本身的质量不是太高,比如一些产品图,资质证书,客户logo等等,这时候,我们可以对图片套框,统一化处理。



b.相交
通过合并形状中相交的功能,可以更加快速地截取图片中任意的区域 ,便于我们对多张图片统一尺寸。


事实上,通过相交还可以实现图片处理的很多效果,比如精细抠图或者制作景深效果等等。


让图表更多变

通过形状的组合变化,我们可以快速制作代表数据和逻辑关系的图表,打破了PPT中默认数据图表和SmartArt逻辑图表的局限性,让图表的展现形式边界无限扩大,只要你有创意,就可以做出千姿百态的图表。


喜欢请点个赞,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我们经常说“字不如表,表不如图”,相信大家看到一份密密麻麻布满文字的PPT一定是头疼的。 而如果可以将文字转化成图...
    三顿ppt阅读 33,085评论 13 115
  • 喜欢1十1 的 简单 喜欢 是 的干脆 作的 局 怎又能解开生活的 题 28的错 对 关系 9 是原动力
    江城妖怪阅读 167评论 0 0
  • 修炼自己的领导力需要从两个方向去发力: 1.内观:领导力是一种品质,所以,从外向内看,发现并修炼自我; 2.外求:...
    坤哥讲股权阅读 151评论 0 0
  • 没有案主信息,没有案主信息。 好吧,就这么分析吧,哈哈。 看到这幅面,我仿佛回到了幼儿园。大大的房子,大大的树冠,...
    皮皮爸爸时代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