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种违章行为可申请撤销,90%的老司机都不知道!

作者 | 点法网

常年驾车,难免会产生违章,尤其是一些新手司机或者是在不熟悉的路况中行车,交通违法更容易发生。大多数车主第一反应就是,交罚款。小编了解到有以下交通违法是可以申请罚款撤销,所以各位车主在拿到罚单前别急着交钱,首先要确认罚单中的内容是否包含这几种交通罚法,如果包含可申诉交通违法行为,就可以向交警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撤销,哪些交通罚款可申请撤销呢?

哪些交通罚款可申请撤销?

1、同一时间、地点重复拍摄

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被重复拍摄,车主在收罚单的时候要仔细观察,很容易发现是否重复录入。车主只需要按照申诉流程即可申述,待交警在查明原因后就会撤销多余的违章。当然车主还是需要为第一次违章买单。

2、机动车车牌被套用

查询违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车辆违章不是自己造成的,那么你的车牌可能被套牌了,可直接到交警部门申请复议,请求撤销处罚。

遇到这种情况,驾驶人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证明这个违章不是你犯的。如果套牌车和你开的车不是同一款车,只要带车辆行驶证、车辆登记证、车主身份证、车主驾驶证和涉案车辆到场拍照取证即可;

如果套牌车与你同款,则需要证明被拍违章时,你的车辆不在违章地点,这时候停车票、高速收费票、监控录像等都有效。

除了套牌车,还有可能是号牌录入错误,这种情况也可以申诉。

3、协助侦察破案、追捕违法犯罪嫌疑人

突发事件中司法机关单位使用你的车辆抓捕嫌疑人或者侦查破案而出现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可以到交警部门申请撤销违章处罚。

4、车辆被盗抢期间发生的

如果车辆发生被盗事件,被盗后你需要马上报警,除了立案侦察确保车辆早日追回,另外也方便交警处理这段时间发生的违章记录,如果在报警之前就已经有违章记录产生,也需要向交警大队申请复议,请求撤销处罚。

5、交警指挥下的“违章”

开车时,当交通信号灯与交警指挥不一致时,现场以交警指挥为准。等红灯时,当你发现交警的指挥与信号灯存在冲突时,请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进行行驶,要是由于交警指挥失误导致你闯红灯时,也不用担心,到交警大队开具调流证明即可。

6、避让特殊车辆执行任务等造成的违章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中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如果这个时候你为了避让它们而不得已压线、掉头、逆行等违章,可申诉。

提醒: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是每个司机应尽的义务,如驾驶人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未按规定让行,将被扣3分。特种车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7、机动车办理转移登记后录入的违章

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该车已不在原机动车主人名下后发生的违章,原机动车主可申诉。

8、避让故障、事故、违章车辆的压线行为

①为避让其他抛锚车辆的压线行为,违章可申诉

②为避让违章非机动车辆、违章停放车辆的压线行为,违章可申诉;

③为避让前方事故车辆的压线行为,违章可申诉。

9、红灯越线,但立刻停车

车辆驶过停止线,再越过路口中,再通过整个路口才算闯红灯。其次,交警部门也会通过视频监控来判定车辆是否有闯红灯的嫌疑。一般情况下,当你闯过停止线后能刹停车子,哪怕已经越过了停止线,都不会罚你闯红灯。但如果你没有停下,继续往前开就会被判闯红灯。

10、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记录资料不清晰

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是处罚的依据,所以资料必须要清晰、准确地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等特征及违法时间、地点、事实。若车主查询到的违法记录资料不清晰,也允许申诉。

11、视线被大型车辆遮挡

如果驾驶的机动车恰好跟在一辆大货车后,在驶进路口时,才发现绿灯早已变成了红灯,因此导致的违章记录可以申诉。目前,跟在大车后面闯红灯是否应该被处罚一直都有很大的争议,但是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若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进行申诉。

提醒:跟在大车后行驶时一定要保持车距,司机在刚变红灯时没刹住车过线,视频设备一般不会记录为闯灯。但需要注意的是,刚过线的车辆不要冲线或者倒车,视频设备将拍摄车辆移动形成一次完整的违法记录。

12、信号灯故障

因为交通信号故障而造成的违章,比如不变灯、灯光交替错误等,如果因为交通信号灯的故障造成违章,可以进行申诉。你需要证明的是当时信号灯的确是坏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录视频或者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来。

13、标识不明

由于没有及时清除停车线的痕迹,并且附件没有树立停车的标识,这种情况可以进行申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提醒:路遇道路标示不明的路段,驾驶应谨慎,并按照一些通用的交通法规来约束自己驾驶行为,如果真的因为交通标识问题带来罚单,这样的情况申诉成功率是很大的。

交通违章罚款如何申请撤销?

交通违章行政复议属于行政复议的一种。车主对公安交警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作出的裁决有疑问,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天内向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提出复议申请,复议机关在接到申诉后60天之内作出复议决定。

交通违章罚款申请流程

收到处罚信息→行政复议→维持原判→缴纳罚款→处理违法岗→撤销违章。

1、在申诉前先将罚款缴清,然后再去当地的交通支队了解违章详情,比如调看违章时的监控录像,看看执法是否模凌两可,这样有助于申诉的成功。

2、在去申请复议之前,先要把身份证和处罚决定各复印一份,驾照不需要复印。

3、带上原件和复印件前往机构办理,在填写行政复议申请书的时候,一定要将违章的来源交待清楚,如果有视频或是第三者的证据更好,然后提交后耐心等待结果。

交通违法行政复议申请材料

1、行车证复印一份,并在背面填写“复核审请”,内容为:车号、时间、地点、复核理由、撤消要求、审请人、联系方式、审请时间。

2、需携带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书、驾照等。

在现实生活中,驾驶车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违章,但是在接受处罚的同时,我们自身也要对处罚本身进行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这样才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各种失误而导致的误罚现象的发生,并且在出现了这种事情后我们也要积极的和有关部分进行反馈和申诉。还是那句话,犯了错误就勇敢的承担后果,但是如果不是我们的错误,咱也不能吃哑巴亏。

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均已备注来源及作者。如有错误或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请联系删除,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PS:找好律师·就用叮叮律师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