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都|庄之蝶自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了将近十四个小时的时间读完了贾平凹三十八万字的《废都》。之前听闻到贾平凹的作品太黄,不太适合我们这种“未成年”;在火车上出于无聊,也是有几分好奇终于还是翻出来这位本土作家的作品,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读完。

和旁人的观点有些不同,书评中更多的读者认为这本小说是以西京城四大文人为主角,我则认为这本书的主角只有一人——庄之蝶。看完整本书,感觉庄之蝶更多的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最终甚至沦为过街的老鼠,衣冠禽兽。但是站在庄之蝶自己的角度仔细想想,难道他自己真的就愿意颓丧吗?他真的甘心吗?我心底的答案是否定的。

庄之蝶最终的结局归其原因其实就是两个字——女人。

关于牛月清

庄之蝶的原配夫人。整个西京城谁人不羡慕庄之蝶的夫人,本人也似城中传说中的一样,闭月羞花。大概是身体的缘故,牛月清一直没能怀上庄之蝶的孩子,但是对于这一点庄之蝶从来也没有过半点嫌弃的意思;但是在牛月清看来,孩子似乎才是维系婚姻最好的纽带,但是无奈最终也没能如愿。

牛月清确实是可怜的。为了成就自己的丈夫,她没有在自己的事业上投注太多的精力,她将自己全部的青春年华全部刻上了庄之蝶的印记。但是最终,自己的好姐妹唐婉儿背地里与自己的丈夫水乳交融;自己家的保姆在自己的家中与自己的丈夫合二为一;唯独自己不能拥有自己的丈夫,每每自己饥渴难耐,自己的男人也只是完成任务似的活动一下。自己倾尽所有,无奈自己的丈夫最终却成了别人的男人。

她算什么?旁人只知道她是庄之蝶的夫人,其他的什么都不是。妻子倾尽所有辅佐丈夫,这一点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变化的是现代文化下再没有女人能够容忍自己的丈夫有三宫六院。牛月清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的全部人生和庄之蝶绑在一起呢?这或许是最忠诚的爱吧。

关于唐婉儿

因为孟云房,庄之蝶邂逅唐婉儿,从此两人爱的一发不可收拾。唐婉儿丢夫弃子和情妇落脚西京城,原本以为这就是自己的最爱,自己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直至遇到庄之蝶,唐婉儿变了,她的最爱换做了庄之蝶。庄之蝶本作为西京城的大名人,用柳月的话来说就是,哪个女人不愿意和庄之蝶睡一次;可他偏偏拜倒在了一个丢夫弃子的唐婉儿的石榴裙下。

唐婉儿对庄之蝶是因为名利还是因为真爱?这一点我到最后也没有想明白。说是因为真爱吧,唐婉儿却总是对庄之蝶旁敲侧击,将其娶为正妻;说是因为名利吧,唐婉儿在牛月清发现之后还是一心只想着庄之蝶,甚至患上了相思病。唐婉儿和庄之蝶的结合不论是因为真爱还是因为名利,或许都是好的。自古言,男才女貌。整个小说中最有才华的肯定就是庄之蝶了,而最美貌的也无非就是唐婉儿了。但是他们到最后也没能真正的结为夫妻,是因为他们的关系有违社会伦理。

为什么真正相爱的人或者说是真正合适的人最后却不能明媒正娶结为夫妻呢?这是中国社会背景下的悲哀,而所有的这些对情侣恰恰又成为了中国社会的牺牲品。就像正在阅读的《巨婴国》中写道的,有多少夫妻是因为孩子这个纽带才勉强一起生活的;婚前以为的真爱到婚后才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是人变了,还是这个社会变了?也正因为这一点我自身甚至是有些恐婚的。虽然我身为男生,但是我也害怕我找到的不是真爱,正能勉强过活的。所以我之前也就在某乎上发表过一个问题,和最爱的女人在一起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关于柳月

身为庄之蝶家的保姆,与自己的男主人发生性关系。对于柳月,她自己也坦言,这是她的荣幸,即使是将自己的女儿身献给庄之蝶;但是对于庄之蝶而言,这更是对旧社会的层级制度的一种挑战吧。

庄之蝶和柳月之间在我看来是没有任何爱存在的,周瑜打黄盖罢了。

第一次发生关系是因为柳月在家亲眼看到了庄之蝶在家与唐婉儿发生关系,庄之蝶当着唐婉儿的面与柳月结合。第二次发生关系是在柳月和大正结婚的前一晚,是柳月主动提出的,柳月这样的行为是对与庄之蝶在一起生活的一种怀念和感激,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不抱希望。

关于阿灿

庄之蝶对阿灿是真爱,但是阿灿对庄之蝶而言不过是一个过客。

阿灿与庄之蝶发生关系完全是因为阿灿对庄之蝶的崇拜使然,而对于庄之蝶而言,不过是男人兽性的一种体现罢了。阿灿的结局和其他人都不一样,阿灿在最后一次和庄之蝶发生完关系之后果断在自己的脸上划下一道痕迹并用墨水涂抹,从而留下永恒的印记,远走他乡。

阿灿这样做值不值?也许为了自己真正爱的人是不会去计较这些所谓的“值”或者“不值”。

关于汪希眠老婆

汪希眠也是西京城的“四大文人”之一,但是自己的老婆爱着的确是自己朝夕相处的好兄弟。但是有一点汪希眠的老婆做的让人心生艳羡,即使在和庄之蝶,自己唯一深爱的男人独处的时候也没有打破最后的那一层关系。她告诉庄之蝶,如果汪希眠先一步走了,她愿意用尽余生去等庄之蝶。拥有这样的女人是汪希眠的幸运还是不幸?都是有的。

关于景雪荫

景雪荫是庄之蝶的初恋,因为家庭背景的原因最终没能抱得美人归,但是能看的出来,庄之蝶对景雪荫的爱一直都是在的,即使最后因为景雪荫自己家破人亡。

景雪荫对庄之蝶真的就一点感情都没有了吗?这一点我不敢妄加评论。但是对于庄之蝶而言,自己的女人可以有很多个,但是自己的初恋只有一个,自己的最爱也就独其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庄之蝶因为这些女人毁了自己大半辈子奋斗的全部。他后悔吗?他不后悔。为了自己爱的女人付出自己的一生有何不可。每个人的价值观也许都会有所不同,或许在庄之蝶看来,女人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没有女人他是无法生活的,于是乎,他与很多个女人结合,这也不难理解。就像对于有些人,金钱或者是权利就是他奋斗的全部,所以他愿意为此付出所有的一切。

金钱、权利也好,女人也罢,对于有些人而言不过都只是一些“物”而已,为什么我们不能真正的为了“爱”而付出自己的全部呢?亲情也好,爱情也罢;于我而言,“爱”才是我生活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散随风如断魂,今年花是去年尘。明年花色又还新。 且看花开花落里,何年不少赏花人。他年更化此花身。
    浩宇如烟阅读 272评论 0 2
  • 11月14日,这几天通过频繁的跟不同的男生聊天来排遣寂寞使自己不再想他不再怀念以前的种种。但是静下来的时候也会哭也...
    无根柳絮92阅读 196评论 0 0
  • 垂直居中 .parent > .child .parent 定高 .child 高度不确定,垂直居中 要点1 不要...
    曾祥辉阅读 755评论 0 0
  • 八叔人称“大愣子”,九叔外号“二猴子”,他们俩是三爷爷的儿子。三爷爷是我爷爷的堂兄弟,当然没有几个人见过三爷爷,因...
    阿伟的文字阅读 1,053评论 2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