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成为传统产业,何种商业模式能够主宰未来

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企业互联网活动的开展比例均保持上升态势。企业在线销售、在线采购的开展比例实现超过10个百分点的增长,分别达45.3%和45.6%。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快融合发展的趋势下,互联网在企业营销体系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互联网营销推广比例达38.7%。众所周知,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抓住机遇,在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导致线下大量门店关门闭店。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传统企业纷纷触网试水,将战火从线下燃烧到线上,似乎“互联网+”就是一根救命稻草,只要在原有的经营模式的基础上,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就能重新夺回市场、抢占高地。

在这场硝烟弥漫的线上与线下之战中,很多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似乎已经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传统企业的“进”,难在如何转型。触网电商、互联网+并不等于照搬照抄,更不等于新瓶装旧酒。无论在什么时候,商业以何种形式出现,都不会离开经济学的基本定律,需要改变和重塑的不是商业社会,而是在商业社会中扮演角色的每个商家。

互联网企业的“退”,难在客户的体验度。一家网店既不可能依靠装潢和气氛取胜,也很难借助销售人员和其所提供的服务突围。体验的缺失成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先天缺陷之一,以至于很多客户先到商场等线下实体店体验之后再通过网络购买。

对于网络客户而言,在电商平台上挑选合意的商品与传统模式下在商场中奔波极其相似,很难在种类繁多、眼花缭乱的众多商家和产品中进行选择。同时,在网络上选购商品,也如同传统模式下“防假”一样,不但要具备火眼金睛盯紧商品,还要防范无处不在的“冲榜”、“刷量”、“刷信誉”。

此外,加之触网企业的不断增多,竞争的压力越发加大,原本的蓝海已经处处都是红海,越来越多的电商发出一如当年零售商一般的感慨:生意不好做了。原来颠覆传统行业的电商领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购物思维的改变,已经演变成“传统行业”。

其实,电商只是一个销售渠道而已。时尚圣经《VIEW》杂志掌门人大卫·沙认为:“电商和传统零售在未来可能并非相互排斥,而是相互吸引。未来,一定是一个慢慢融合的过程。”在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之间,却也不乏长袖善舞的个中高手,研究他们的成功经验,对于发展互联网经济而言,更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财经畅销书作者唐一辰编写的《重新定义全球零售业》,就是以叶国富的名创优品为例进行解读,对当今传统企业融合电子商务的思路进行了深刻剖析,向读者展示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之间相辅相成的内在逻辑,旨在帮助传统企业摈弃非此即彼的二分法。她认为,只有把生意做成“生生不息”的“创意”,才能实打实地把“生意”做得“生生不息”。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都只不过是销售的方式而已,我们需要的是全新的、融合的思维模式。只有双线(线上、线下)融合,才能实现长足发展。

《重新定义全球零售业》书中指出,一种商业模式是否具备潜力,首要的就是看它是否弥补了现有商业模式的不足。名创优品自2013年年末创立以来,这家主营日用小百货的连锁零售企业保持着高速成长:以每月开80到100家新店的扩张节奏,两年半时间便在中国以及海外市场铺设1400家门店,员工超过1.8万名,在线下连锁零售产业饱受电商冲击之时,名创优品还能逆势而上,令人刮目相看,其中的商业逻辑也的确值得深入研究。

事实上,名创优品在创立之初,就饱受社会各界诟病,最大的问题就是“山寨”。山寨的标的,就是日本的优衣库、无印良品等。《重新定义全球零售业》书中指出,叶国富不仅“山寨”了优衣库的产品,更“山寨”了优衣库破解电商与零售难题的解题思路:三高和三低,即:高科技、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

的确,如今短缺经济的困扰已经不复存在,产品向微利靠拢,向名牌靠拢,市场国际化,知识替代资本。高科技可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可以助推低毛利。叶国富将优衣库的三高、三低理论消化吸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意经。

百货零售业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供应链的运作效率能否实现有效控制成本并使整体运作达到最优。名创优品的做法是:严出手、宽采购、大仓库、强物流、一对多、多对一

严出手,是指商品的选择紧扣刚需,只做“少款精品”,常年销售的仅有两三千个品类,其中睫毛膏不超过3款,香水不超过7款,较好地解决了产品迭代和库存积压问题。

宽采购,是指采用国际通行的“买断制”,让供应商无须担心货品的售卖问题,从而简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大仓库,是指在全国设立的“七大仓”,降低了物流和仓储的限制,减少了分销层级。

强物流,是指门店不设仓库,每天通过7个物流中心实现当天配送,完善的物流体系更实现了成本的大幅降低。

一对多,是指以完善的IT系统做职称,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抓住了最佳销售周期,并能够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配货补货工作。

多对一,是指不同的店面商品配比均根据同一套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进行调整。电商最大的特点就是成本低、客户多。

名创优品通过这“六项举措”大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并通过低价格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其中虽然仍以线下为主,但仍然有着电子商务的影子,也正是有了大数据以及强后台的支撑,才有了各门店“小前台”的辉煌。

《重新定义全球零售业》指出,零售的本质就是要“离顾客更近、更快,这样才能在这场激烈的竞争当中最先跑到终点”。这也是名创优品所奉行的“最简渠道就是最强渠道”的原则。

面对“酒好也怕巷子深”这一论调,叶国富说:那就把巷子改短,改粗!于是,叶国富砍掉了中间商,直接从厂家拿货;砍掉了除门店以外包括电商平台在内的其他销售平台。因为在他看来,电子商务也好、互联网思维也好,都只是一种工具。工具能否发挥威力、能够发挥多大威力,关键在于使用者。名创优品没有向其他其营业一样,建立电商平台,而是将其融入到企业的内部管理之中。

名创优品设置了整套专业的IT系统作为“大后台”,用来精准的测算货品采购、流量统计等等数据,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高效运作,并最大幅度地节省人力和物力资源,推动企业规范化发展。对于门店而言,每日营收和销量一目了然,进货和补货也全部通过信息化手段在线下单,实时接收总部的调配。对总部而言,可以同时观测每个门店的数据变化,及时调整策略、诊断问题。

除此之外,《重新定义全球零售业》还对名创优品的产品定位、渠道选择以及加盟方式等关系零售业发展的重要难题进行了一一解读,提出了互联网时代下零售业发展的另类思路。作者唐一辰的视角独特,不但以名创优品为案例进行剖析,其中还穿插了优衣库、三只松鼠等知名企业的案例分析,文笔精彩,叙述得当,理论性和实践性非常强。《重新定义全球零售业》通过这些案例告诉我们,只要摈弃传统实体零售思维,重新定义传统,做到双线融合,名创优品的成功,你也可以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