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藏深闺无人识 只缘此景在深山

————青龙龙涧水库游记

     

  没去龙涧氺库之时,便听文友晓阳极力描述了龙涧的美和奇。经不住他言语的诱惑,我们作协几个人,便顶着炎炎烈日,叩开了龙涧的心扉!

    龙涧,座落在大余青龙镇中心岗的一个小山村。地处偏远,是解放后修建的一个中型水库。山高而陡,石多而怪,水清而纯,景美而奇!

    我们的车子停在发电站的办公和住宿处,那是一个典型的四合小院,墙是红泥砌墙,瓦是火烧青瓦,每个屋门口都栽有一棵桂树,地上青草碧绿,偶尔有几株野花竞艳,背靠峭丽高山,门前小桥流水,清静阴凉幽雅宜人。

    踏出小桥,走过婉蜒的山道,便见一座六,七高的水坝,水漫淹水坝而溢,如一帘水银珠帘,飞瀑淙淙,清脆嘹亮。水坝旁边,有一条隧道,深隧而幽深,望不到尽头,河氺缓缓驶入,轻轻晃晃,轻柔无声,婉如深夜母亲拍打婴儿哄他入眠,温柔轻语,水坝流水却刚劲有力,隧洞流水轻柔如梦,一刚一柔,形成了极大反差,合拍着一首优美旋律!

    隧洞,不知是开劈水库而建?还是天生如此?不知有多长?也不知有多深?如点一盏油灯,划一叶小舟在隧洞中穿行,肯定会有许多惊险和刺激。或许能看到珍兽奇禽,见到奇情幻景,也或许会进到龙宫,遇上一,二个美人鱼的热情款待!

    走上山腰,望见一条似巨龙般的峡长山谷婉蜓曲折,峰回路转,两边高山陡立,树木葱葱,奇峰怪石,瘦骨嶙峋,如刀削,如斧砍,如剑,如戟,如笋,如枪……婀娜多姿,争奇斗艳!河床并不宽不足十米,九曲回折,一袭江水,峡谷石滩,放荡不羁,时而轻缓温柔,时而奔腾不息,如一曲交响乐,旋律悠扬,舒展轻缓!

    河中古树木藤,奇滩怪石众多,形象奇形怪状各具不一,有的如水牛过河,坦露黑背;有的似小鸭戏水,伸头缩尾;有的象鹿鸣虎啸,昂首扬肢;有的疑似雄鹰啄鱼,翘尾入水……峡江更是个漂流的好去处,两岸绝壁似削,地势险要,河床九曲回折,怪石凌立,河水落差跌荡,一波三折,如驾一橡皮舟前行,则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左躲右闪,东避西让,一不小心就要撞石碰壁,或船翻人倒,一路心惊胆跳,刺激惊险!

    翠绿苍茫,路陡崎岖,一条石阶小道在绿草丛中沿河婉蜒而行,抬头,高山绝壁,古树盘枝,怪石嶙峋。低头,巨壑深谷,如龙戏水,峡谷河水如脱僵野马,奔流不息,时急时缓。路越走越陡,景观越来越奇,水声越来越响,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约三十多米,宽约四十多米的水泥大坝,水飞溅而下,落差跌荡,吼声似雷,如无数碎银珠粒,倾盆而下,掷地响亮,清脆恍耳。人在远处便能感觉到细雨濛濛,清洌凉人。

      正当沉醉在美景之中,有人惊叫:“你们看!”我们猛然抬头,只见高山绝壁上,一块比圆桌还大,磨菇般的巨石悬空罩在我们头顶,好象随时就要轰然掉下,我们急忙拔脚逃离,晓阳友淡淡一笑:“别怕,那石几十年都如此,这也是龙涧的一大奇观。”

    踏上大坝,只见几间无窗无门的小屋子立在水边,凝眸远望,只见盈盈江水,苍茫无边。山多而空灵,水静而幽深。四周翠绿葱茏,群山竞秀,山峦起伏,层峦叠嶂。水而平滑洁静,轻柔如梦,偶尔几只水鸟飞过,几声鸣叫,烘托一幅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极美极景,柔柔山风,把繁华红尘带来的烦燥郁闷也吹得烟飞云散!如能带上一根鱼竿,点上一根纸烟,煮一壶水酒,披上一身簑衣,坐在这江边陶然垂钓,那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久藏深闺无人识,此景只缘在深山。大余有着许许多多的奇山异水,没被人发现,龙涧则是其中之一。龙涧是一颗明珠,是明珠终久要闪光,终久要面世人间,我相信有一天,龙涧会有更多人来观光赏景,让人惊叹,让人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