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弟子规“谨”篇为例,让“礼”走进大班幼儿一日生活的实践与研究

问题提出:我国一直有着悠久的道德教育传统,历来也十分重视人的道德品德教育,而且人们普遍认为,学期时期正是对儿童进行道德教育德最佳时期,因此,自古以来,在童蒙教育的内容中,都会渗透着良好品德礼仪的教育。例如古代就有《弟子规》中的“谨”篇详细的讲述了幼儿在一天生活中该养成的良好品德礼仪。

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品德教育应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为主,注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贯穿于幼儿生活及各项活动之中。“领会规程”中指出的德育重点和主要途径,遵循幼儿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的规律,在坚持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注重把德育有机和谐地渗透到幼儿教育中去,使教育实现整体优化便成了我们思考的主题之一。

为了使幼儿的行为能更好的适应社会需要,我们作为幼儿教师,应该积极利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学习古代的传统美德,遵循幼儿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的规律,在坚持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注重把德育有机和谐地渗透到幼儿教育中去,来帮助他们学会与人分享,消退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探索在幼儿园对幼儿进行良好道德行为培养的途径和方法,为幼儿道德行为的养成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操作定义:日常生活是实施学前儿童德育的基本途径,它为学前儿童道德品质的形成提供了行为联系和实践的机会。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入园,离园,进餐,盥洗,午睡等活动均为儿童提供了自然的交往机会,他们正是与同伴,承认交往的过程中,了解了人,事,物之间的关系以及一定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并通过进行各种行为的·重复练习,逐步培养了友爱,同情,自信等积极情感学会了互助,合作,分享等良好行为,养成讲礼貌,讲文明,讲卫生,爱护公物等道德行为习惯。

而作为国学的《弟子规》中的“谨”篇中的“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等,全面讲述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作为幼师,我们要通过各种”生活小事件”和”生活小插曲”来捕捉儿童的心理变化,了解儿童的行为动态,并从中发现各种潜在的思想和问题,因势利导,有针对地开展道德教育.

研究目标:

(一)【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

培养孩子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文明,礼貌的行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标志。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是从小开始,长期实践而形成的。有些幼儿面对他人的时候走姿,坐姿十分不端正,其实是十分不礼貌的。因此,要求幼儿从小待人和气,热情,有礼貌,坐姿端正。

(三)【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培养孩子诚实的好品质

当孩子需要用其他孩子的东西时需要先询问别人,不论拾到什么东西都要交公,不隐瞒自己的过错,并要勇于改过。

(四)【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

培养幼儿勤劳,俭朴的品质

幼儿勤劳俭朴的品质是通过劳动来培养的,幼儿劳动主要是自我服务的劳动,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穿衣,洗脸、刷牙,吃饭,收拾床铺、玩具等。自我服务劳动能培养幼儿生活的条理性,独立生活的能力,并为幼儿参加家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打下良好基础。

研究内容: 1.弟子规”谨”篇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有效运用的研究

2.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对幼儿进行德育的渗透

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研究的方法:

1、文献资料:通过资料查寻,不断丰富对幼儿园德育工作的认识,并把这种认识转化为行动。

2、调查分析法:即通过访谈、问卷等科学方式,搜集有关德育问题和现状的资料,分析课题实施前调查和实施后调查,并进行对比分析,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事实。

3、个案研究法:对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学生作个案研究,及时写好个案研究报告。

4、行动研究法:用研究指导行动,用行动提升研究,在研究的同时重点写好相关文章,以便更好地指导行动。

5、经验总结法:各主要操作者在各自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一定的经验,通过总结上升至一定的理论高度。

二·研究思路与基本步骤:

由幼儿园成立主课题研究组,加强课题组成员的理论学习,从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入手,整体思考研究内容,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分工落实研究任务,逐步达成研究目标,边研究边总结,边总结变修正,确保研究方向正确,措施有效,最终将研究成果逐步成为园所文化的奠基石。

主要过程:第一阶段:准备期

主要任务包括资料查阅、收集资料、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第二阶段:启动期

教师层面全面研读:《弟子规》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德育目标。这样的行为提高了教师的认识,增强了德育意识。在研究实施课题的整个环节中,我们都自始至终的要求我们的老师作好榜样师范的作用,

第三阶段:实施期

抓住锲机,将课题的开展溶入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随时随地进行德育教育。从整体上提升保教质量

第一部分教学方面  实施国学诵读 教材使用:《弟子规》选择关于道德培养的故事进行讲解。,引导幼儿学习,理解国学中的一些浅显的、关于品德培养的内容,并在日常生活、与人交往等活动中实践这些品德目标,

第二部分生活方面  我们需要从常规教育入手,使道德教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随时随地的进行教育。如:自己用小匙吃饭、洗脸、穿衣、叠被子……,教师运用奖励和表扬的方法要求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不仅手变巧了,小脑瓜变灵了,每天的劳动习惯也养成了。我们要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幼儿的衣食住行,言谈举止等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幼儿良好品行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例如以下是我帮我园确立的一日活动中的德育教育内容。

课题内容一览表:

生活环节

常规要求

促进幼儿品德发展的内容

入园

1、能用普通话进行问候。

2、能高高兴兴地入园。

3、能配合老师进行晨检。

1、培养幼儿的独立能力。

2、培养幼儿的文明礼貌。

3、培养幼儿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入厕

1、不随地大小便。

2、分组入厕时不推不挤,遵守秩序。

3、不将厕里的物品扔入便槽内。

4、不浪费手纸和水。

1、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2、热爱幼儿园。

3、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和自理生活能力。

喝水

1、幼儿排队倒水时不推不挤。

2、遵守秩序。

3、不浪费水。

4、不把水溅到活动室内。

1、培养幼儿遵守规则的意识。

2、培养幼儿环保意识。

3、培养幼儿的自理生活能力。

4、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盥洗

1、正确洗手。

2、不浪费水。

3、洗手前卷袖子。

4、洗手时排队,遵守秩序不推不挤。

5、不要把水溅到衣服上。

1、培养幼儿环保意识。

2、培养幼儿遵守规则的意识。

3、培养幼儿的自理生活能力。

4、文明行为的培养。

进餐

]、为集体做事,帮助小朋友分发碗、筷。

2、盛饭时排队,遵守秩序。

3、安静进餐,不大声讲话。

4、不挑食,不撒饭菜,保持地面、桌面、碗里干净。

5、进餐后能放好碗筷分组收拾餐桌。

1、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2、培养幼儿遵守规则的意识。

3、培养幼儿助人为乐的精神。

4、爱惜粮食。

5、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

睡眠

1、幼儿安静进入午睡室。

2、能自己脱、穿衣裤并能把衣物整理放好。

3、安静入睡,不影响别人午睡。

4、不尿床、有尿意后自己悄悄起床入厕。

5、起床后能动手整理床上用品。

6、爱护幼儿园的床上用品,不去有意破坏。

1、培养幼儿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自控力。

2、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和自理生活能力。

3、培养幼儿心中有他人的意识。

4、热爱幼儿园,爱护公物。

离园

1、能正确使用礼貌用语。

2、离园时放好小椅子。

3、能向老师介绍出接幼儿的家长的身份。

1、培养幼儿爱护幼儿园公物。

2、培养幼儿文明言行。

3、培养幼儿安全意识。

预期成果

1),在活动中,生活中被提升了的道德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幼儿的衣食住行、言谈举止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将德育教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如:孩子说出有礼貌的话语时,教师要就抓住时机随机表扬好的典型;对出现孩子争抢、打骂等现象时,教师及时引导幼儿讨论这样的做法对不对,为什么?应该怎样做?引导幼儿从小养成辨别是非的好习惯,同时也净化了孩子的心灵。通过生活中幼儿亲身经历的小事,幼儿很容易理解和掌握。

2)、孩子走出了狭小的空间,学会了简单的人际交往

我们在研究中经常为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让孩子走出狭小的空间。例如,通过到田野里看绿油油的麦苗,了解叔叔阿姨的工作,爱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学会尊重他人,使孩子的交往面得到发展。在晨间活动时,鼓励幼儿谈谈来自远方的见闻。

3,幼儿摆脱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心理,学会共同分享快乐。幼儿兴趣容易转移,他们喜欢活动的材料,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发动孩子把喜欢的玩具带到幼儿园,开始小朋友自己玩自己的玩具,过一会儿,三五成群的在一起,你玩我的,我玩你的,并把玩具轮流给没带玩具的小朋友,是大家玩得很开心,让别人玩自己心爱玩具的同时自己也参与到活动当中,在这里幼儿学会了分享与轮流,逐步走出以个人为中心的小圈子。,

课题组织

      专家指导

      课题组领导组

      课题组组成:

主要文献参考: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2.钱文忠  百家讲坛《弟子规》

3,《幼儿园工作规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昨晚弟弟第一次来我们的小家做客,为他准备了简单晚餐。第一次感觉自己真的是有家庭的人了,从此以后会有更多新身份后...
    草梅子的小岛阅读 167评论 0 0
  • 亲爱的,对不起 在这寒冷的夜里 不能在你身边了 要一个人在孤独的夜入眠了 为你 守梦 亲爱的,对不起 在美好的生日...
    慕格桑阅读 203评论 1 0
  • 城市的夜晚风很大,风很浮夸。我们总是在累的时候,特别想家。孤单的时候,就会想起他。 有时候,莫名的心情不好...
    南城邮差阅读 125评论 0 0
  • 由于本文只是我目前心理学研修班的课后作业,所以仅限于自娱自乐,若要摘要参考请自行考量。当然,如果有任何错误以及建议...
    不许瞎搞阅读 2,4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