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离间计屡屡奏效,源于两个因素:君王的多疑与人才的稀缺

《孙子兵法》计篇有云:亲而离之——离间关系密切的敌军将领,使其发生矛盾,削弱其力量,进而击败敌人。唐朝政治军理论家李筌注解说:

破其行约,间其君臣,而后改也。

这里所说的“行约”,即指一国的外交盟友。李筌的注解观点是,离间计不仅对内部有效,对于敌人之间的盟约也有效。

在中国古代的政治斗争中,,离间计的使用可能比军事斗争中出现的还早,远在《孙子兵法》提炼这个观点之前,就有运作实例。

春秋时期,周室衰危,裂为东西二周,值此诸侯坐大之孙,两周之间尚且互争不休。

西周一位昌大夫突然反水,跑到东周去了,且将西周的军政大事透给了东周君主。西周君主十分恼火,想要除掉叛徒,以警后人:本就摇摇欲坠的王朝,经不起更多背叛者了。

西周大夫冯旦向主子献策:我有办法,只需黄金三十两。

冯旦写了一封信,上书:昌敬启:事若有望,则行之,无望,则速逃。不要拖得太久,以免祸及自身。

冯旦派人拿着这封信与黄金,秘密前往东周找昌。同时,他另派人向东周守城官员告密:某时,可能会有奸细混入城内,请多注意。

东周守城官员很尽职尽责,果然很仔细地盘查进城的人,一下子就查获到了冯旦派去联络昌的人,搜出了密信和黄金,报告给了君王。

这密言语中意有所指,又有黄金作证。难免不让人怀疑昌投降的深意。昌百口莫辩,作了刀下鬼,除了西周君主的心头大患。

春秋战国


冯旦大夫所使的这个计策较为粗糙,却成功挑起了东周君主对新降之人的不信任,也许是此类计策没有先例,更容易起到作用,如此,大夫昌为之送命。而此后历史长河中的政治军事斗争里,“离间”这个计策使用得更是炉火纯青。

陈平妙计除范增

楚汉相争时期,刘邦初时处于弱势,险些在鸿门宴中死于范增之计,彼时项羽耳根子软,事先听了小叔叔项伯给刘邦求情,关键时刻不下手。这可急坏了范增。《史记》有载:

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

估计范增急得跳脚,都“数目”“示之者三”了,只差明喊了。可惜霸王不听。

鸿门宴


刘邦逃过这一劫后,得以喘息壮大。公元前203年,楚汉相争到了最激烈的时刻。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城内达一年之久。项羽又派大将钟离昧对汉军的粮道进行了破坏。守护荥阳和汉军粮食储存地敖仓的灌婴不敌,汉军的粮食补给线瘫痪。

项羽又趁机加强对荥阳守军的进攻,汉军此时岌岌可危。刘邦试探着和项羽讲和,想将荥阳作楚汉分界线,各安一半天下。

项羽见着己方伤亡也不少,也想乘机整顿军马,欲待答应刘邦的求和。

亚父范增坚决不同意:鸿门宴中放走刘邦就是个错误,此时他粮草断绝,不趁此良机拿下刘邦,更待何时?

项羽一听有理,于是拒绝了刘邦的求和。

刘邦郁郁无计,困坐愁城。这时陈平来献计:这事关键在范增。如果除去此人,则大事可图。

陈平领取了四万金,买通了大量楚军将士,四处散布谣言:项王屡次拒绝范增的忠言,害得大家多打这么些年的仗 ,听说,有人准备推举范增为王,取代项王,以后还要和汉军联合起来消灭楚国……

项羽听到这些流言,将信将疑,于是派个使臣去汉营探个究竟。

使者到达汉营之时,陈平以最为隆重的礼节来迎接。《史记》载:

汉王为太宾具,举进

太牢具即是牛羊猪三牲都有的饭食,在彼时是最高的待客礼数。使者很是满意。

谁知等他报上名,说是项王派来的后,走过来的刘邦假作吃惊:我还以为是亚父的使臣,谁知是项王派来的。说罢拂袖而去。旁边传伺的人也一拥而上,端走了太牢具,换上了简陋的饭菜。

便臣十分憋屈,回去把这边的情形一说。项羽立即信以为真,削夺了范增的兵权,范增一把年纪,从来都是尽忠尽责,见此羞辱,立即请辞。

项羽也不加挽留同,于是范增孤独凄怆地踏上了归乡路,最后病死途中。

范增一走,项羽攻城意志不坚,楚军士气低落,最终被刘邦冲出重围,得以再次积蓄力量,为日后平楚打下子基础。

范增


曹操智破马韩

东汉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曹操率兵西征,关西军阀首领马超独力难支,于是决意联合另一军阀首领韩遂共同抗敌。为拉拢韩遂,马超和韩遂套起了交情:您和我父亲是结拜兄弟,您就是我的叔叔,这次咱们可得齐心协力共抗曹贼。

韩遂答应了马超的请求,二人联军抗曹。

“操于城上见马超引数百骑直临寨前,往来如飞。操观良久,掷兜鍪于曰:‘马儿不死,吾无葬地矣!“

《三国演义》的这段描述,虽有夸张之处,但也充分表明,曹操有些忌惮马超,尤其在他又联全了足智多谋的韩遂之后。

思忖多日之后,曹操与贾诩一拍即合:“…然后用反间计,令韩、马相疑,则一鼓可破也。”

翌日,马韩联军与曹军对阵,曹操独把韩遂喊到阵前:”丞相谨请韩将军会话。”

阿瞒特意不持甲仗,一副家常叙话的派头。韩遂见此,也弃衣甲,轻服匹马而出。曹操没话找话:“吾与将军之父同举孝廉,吾尝以叔事之……”还真是拉家常。

韩遂不以为意,聊完了就回。马超却起了疑心相询。《三国演义》描述;

(超)问:”今日曹操阵前所言何事?“遂曰:”只诉京师旧事耳、”超甲:“安得不言军务乎?“遂早:”曹操不言,吾何独言之?“超心甚疑,不言而退。

曹操起了个头,再添一把火。特意写封书信与韩遂,又将机密要紧处涂抹,故意使马超知之。马超一见曹操派了许多人,声势浩大地来给韩遂送信,特意要来看看。一看这种情形,很快书怀疑韩遂先一步将紧要处涂抹了。韩遂解释说原信如此。马超不信,认定曹操不会寄个草稿来。

二人相辩不下。韩遂定来日他和曹操对谈,然后马超从旁刺杀曹操,马超应了。

次日韩遂请曹操聊天,谁知曹操只令曹洪出来,曹洪一出来就在马上欠身道:”夜来丞相拜意将军之言,切莫有误。”说完就回去了。

马超大怒,当场就要打杀韩遂,众人劝解方罢。马韩联盟遂告破裂。

马韩联盟破裂后,被曹操各个击破,马超败走至诸方羌胡之地,韩遂逃奔凉州。

马超


为何离间计能奏效?

后人以上帝视角来看,当然替中计的人着急:怎么会相信敌人的话呢?快多问几句,多印证几次啊。

当然,不在其中,难领其味,离间计屡屡奏效,是因为它抓住了两个关键点。

君臣相疑、同盟提防是外敌的首个突破口

不论是前面所讲冯旦除大夫昌,还是陈平驱范增,亦或曹操间韩遂。都抓住了一点:不信任。

东周君主不信任昌,因为他是新来的,尚未建立起信任。

而范增呢,确实屡次劝谏项羽无果。鸿门宴庄重落空后,范增恨其不争,还当面说过:“竖子不足为谋。”他有牢骚,陈平散布的谣言又虚虚实实,不由项羽不信。项羽本人,自也刻薄寡恩,生怕别人分他的爵禄。人家挑拨他,说他手下因为得不到重用,要自立门户,他是肯信的,于是范增被逐。

马超与韩遂,虽说有同盟关系。但马超很不信任盟友。《三国演义》曾言“早有人报知马超“。说这个话,就是在曹操在陈前拉着遂聊天之后。马超当时不在阵前,但韩遂的行为他都知晓,说明他是派了专人盯着韩遂的。再后来曹操送信过来,他马上就知道了,这中间虽有曹操大张诰的原因,但也表明马超提防着韩遂。

在这样脆弱的信任关系中,敌人玩点把戏,就会动摇这本不坚牢的关系。

残酷的战争


人才的缺乏是致命原因

为什么离间计这么致命,这与人才的匮乏紧密相关。

项羽失了范增,再无得力谋臣,导致日渐衰弱。刘邦说他”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是肯定范协的才能,也表明项羽可以倚重的人不多。失一范增,立失支柱。

马超与韩遂也是相互不可或缺的,曹操正是怕他两人联手,所以才行破坏。一旦二人佚和,就败于曹操之手。

假如项羽可以倚重的人不只范增一个,假如马超自己的力量就能战胜曹操,离间计的伤害就没有这么大。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只是供我们事后闲谈罢了。

参考资料:

《史记》

《三国志.马超传》

《三国演义》第59回:许褚裸衣斗马超,曹操抹书间韩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是因为身旁的不是他,而感到孤寂与酸楚。是遥望着他怀里的陌生人笑颜如花的不甘与失落。是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𨚫被...
    ZLQQH阅读 312评论 0 1
  • 西林放下手机后,又沉思了一会,不知道过了多久,“咕噜”,她肚子响了,额,饿了,她走到窗户前看了看,太阳西斜了,她一...
    秋辞夏寂阅读 282评论 2 2
  • 面对死亡这个宏大的主题,我们通常是软弱无能,苍白无力的。何况是安慰那些因为亲人好友去世而陷入痛苦中的人。 谁说学习...
    呆萌Diamond阅读 370评论 0 2
  • 你看那时间长长了 就像我从前总是奔跑在你的腿边 现在长高了成了你的屋檐 过去我日夜在你身边 只觉得你眉眼之间不曾为...
    傍晚的躲雨处阅读 506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