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听说你陷入了中年危机

文/浆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看到老板最新的一条朋友圈:继前天跟杨同学聊完中年危机这个话题后,今天碰到91年的小伙子跟我谈他们的中年危机,各种压力,各种尴尬云云,我不知从何说起,十几分钟后,问起我有什么感受!我回了句:不好意思,今天周末,我00后的儿子在家等我回去玩游戏,先走一步,你们慢聊!感受,我跟你谈个鬼的感受!我还年轻,没到中年!

最近中年危机的话题似乎很火,尤其是伴随着18年来临,最大的00已成年,成为高考的主力军,最老的90后已虚岁近30,成为职场的主力军。

90后面临着前有70后80后调侃你太嫩太年轻不识时务,后有00后嘲笑你太老太衰太没钱。不仅时刻提防着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不小心就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尴尬处境,还要能抵挡的住来自亲戚朋友的殷切目光,默默安慰自己厚积薄发,大器晚成。

你说90后危机吗?也真真是很危机很无力呀。作为90后大军中的一员,我想说说我的日常生活。

这几天总和朋友吐槽: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想上班,我又到了不想上班的那几天。尤其是到了年底,不想上班的时间好像是一整个月。

就在我刚刚偷偷写完这段话的时候,回头发现老大在后面盯了很久。圆鼓鼓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不想上班!”这四个字。“这都火烧眉毛了,你还不想上班,工作完成了没?业绩达到了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唉,我危机的都没时间发感叹,工作不努力,囊中就羞涩,你不危机谁危机。

我在朋友群发起了话题:谈谈看我们90后的中年危机。原本安静的群突然之间炸开了。

第一位发话的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上市公司HR狗一号小绮。

“中年危机就是:没有斗志是一大特点。刚毕业的大学生一直憧憬大城市,追求更广阔的天地,期待更好的发展空间。然而现实却困于小城市,嘴上说是被家人要求回到小地方,透露着满满的无奈。其实自己也是在能接受安逸的前提下才学着妥协。斗志被磨平不是外界的环境,而是自己没有迈开腿的勇气。”

都说工作一年、三年、五年是转折期,此话不假。头一年的时间,让你学会了安逸,凡事浅尝辄止,工作得过且过。那么以后的工作想必也不会有多用心。因此说第一份工作尤其重要,它影响着你以后的职业道路。

第二位发言的是,半工半读、研究生一枚,某民营企业HR狗二号敏敏。

“我觉得产生危机的重要原因是学生人和职业人身份未转变。还未适应上班族的节奏,表面像个大人,内心还是个孩子。刚毕业出来这种状况不可避免,比如我自己一边上班一边上课,就这会儿我还在偷偷写作业。薪酬报表,实验报告,我在这身份中来来回回,也心疲力竭。不过这条路我必须自己走。”

我想起我上大学那会儿,下雨天旷课,大热天旷课,不开心也旷课。而现在无论风吹日晒、狂风暴雪,哪怕世界末日,八点准时到公司。回想工作这件事儿大概是我坚持最久的事情。

当初总感叹校园和江湖,学生和职场,比我年长的成熟稳重,优雅而霸气;比我年少的,激情而活力,潮流而时尚。我一贫如洗,挣扎在温饱线上,支撑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片天地。也许毕业的第一年,大家都在这样的处境中摸爬滚打,这段路也只有自己咬紧牙跌跌撞撞也要走下去。

一直没有说话的小希冒了句语音:“中年危机!我承认我的危机,可我不承认我中年。”语音中的她呼吸急促。

“公司调了岗,我一个人做了薪酬绩效社保,连续加班都快一个月。底下的员工天天都来问我加不加薪,年终奖多少,见了鬼了,我自己的年终奖都没着落。老大坐在旁边天天盯着,还嫌我上班太晚。八点上班,我一个小时的路程,能不迟到就不错了。唉,不说了,在去社保局的路上。”

小希国企子公司HR狗,公司有钱,但是她口袋精光。应了那句钱是别人的,而我半毛钱都没有。

你看,大家似乎都在忙忙碌碌中,依然金钱不独立,危机四伏。不敢请客吃饭,不敢回家过年,不敢逛实体店,不敢大手大脚。生活过的真憋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终于挨到了下班,周一的城市总是那么拥挤又匆忙。我被一堆人推上了公交车,还没来得及抓住手环,司机便粗鲁的发动了车,在拥堵的车道上,见缝插针。公交车上抱怨声四起。听见旁边的姑娘们说:做完今年就辞职,人事这岗位,做了三年了工资也就三四千,唉……

手机亮了,看见闺蜜更新了状态:今天同事在我头上拔出一根白头发,还说我最近好憔悴又瘦了,能不憔悴不瘦吗?接连半月凌晨才下班,希望年底快点过完。在没有完全沧桑前,得留几张“年轻”时候的照片做纪念。

翻了翻微信,发现父皇大人提醒我过两天小侄子满周岁。

突然一个紧急刹车,手机没拿稳,狠狠的砸在明晃晃的高跟鞋旁边。

靠!别动!上个月刚换的手机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你的手机吗?公交车上还是要小心喔。”那双明晃晃的高跟鞋,声音竟如此好听。看一下手机,还好还好,省了我几千大洋。突然看见车前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的走过马路。

手机又响了,是我的超级大客户。一个盛气凌人的中年妇女,曾一次次把我怼的哑口无言。“我们这边集团商定,最终还是确定了你们,本周五有没有时间,还请来公司详谈细节,商定合同。”“有有有!好好好!”挂完电话,公交车上只剩下寥寥几人,有靠窗的座位,窗外有晚霞。

朋友群又响起声音。

小希发语音说:终于搞定了公司社保,老大说要请我吃大餐。

小绮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申请了好久的调岗申请,居然有着落了,我要去总部啦。

敏敏说:哈哈哈哈,我的论文发表在学术周刊上了。

看见老大冒了个语音:快发身份证号给我,带你去参加行业年会。

母后大人又更新了朋友圈,不知道从哪里分享的一些有的没的链接。这次的标题是:孩子,如果太累,请回家。

嗯嗯,刚刚谁说我们中年危机来着,你出来,保证不打死你。我们明明很年轻,虽然头发渐疏,但是精力充足。路在脚下,未来是我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