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黄金三章”真的过时了吗?

不是矛盾三章,也不是浮夸三章

在我看来,“黄金三章”也好,“黄金一章”“黄金五章”也罢,其实强调的是一个心理学的“首因效应”,也就是第一印象效应。

举例来说的话,你刚进入大学,有个学姐来接你入学,学姐长得就不错,还化了淡妆,笑起来超明朗,初入大学忐忑的你,心理上会觉得——哇塞,太好看了,而且还温柔亲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都会记得学姐就是这个样子,特别美好。

哪怕你后来再见到她几次,貌美不如往昔,但还是会觉得她依旧好看,因为第一印象始终是明朗的。

类似的情况,同样会出现在阅读过程中;如果一本书在开篇抓住了你,甚至让你感觉到惊艳——你心理上会下意识把这本书的评价迅速提高,因此作出“加入书架”,“天天追更”之类的行为。当然作品的后续质量依旧是重要的,假如某一天学姐当着你的面挖鼻屎……你的第一印象就要弱化许多了。也就是说后文的质量如果出现比较大的问题或者雷点,也会影响原本开篇带来的第一印象。因此首因效应,还是非常重要的,对开篇的重视,不管是一章三章还是五章,都是应该的。

但需要强调的是,不能完全拘泥和沉迷于所谓的“黄金三章”,打乱创作的节奏。

有一些误区我们可以避免下

“黄金三章”不是矛盾三章,也不是浮夸三章,有些作者为了达到自己理解的“黄金效应”,会刻意去修改文风,导致浮夸的感觉;也有人怕前面不够吸引人,明明是比较温馨平和的风格,特意创造生硬的矛盾…… 这样的话,效果就和学姐来接你的时候,画了个夜店大浓妆差不多,请自行体会读者的感受……

开篇是局部,不是全部。不能因为重视开篇,轻视后续衔接和后面的剧情,这一点很多作者也会出现,就是开篇耗尽了洪荒之力,感觉特别好,后面突然就泄气了……之后写不了多久就太监,这样的情况“黄金三章”意义也不大。还是要对自己行文的整体布局、节奏,有一个更加合理的把握。也就是说,你重视开篇,但是不能全部依赖开篇,忽视整体。

大神的成名作,可以参考,但是不必迷信。有一些书,开篇确实完美契合“黄金三章”,比如寒武纪的《与子偕行》,开篇女主身处危机,非常危险,男主出场时候的冷峻理性完美,很是震撼了我,所以一直到看完,这个惊艳的感觉还是记得很清楚。但有些书,比如《凡人修仙传》的开篇,我一开始看的时候,没有觉得开篇就很精彩,是看着看着后期逐步进入佳境。因此大家写文的话,学习大神的成名作、代表作可以,但是还是要根据情况来分析一下,要学到每个作品的精彩点、特色点。不能说“大神开篇就是这样的”,“那我也这样”,这是不理性的。

综合来说,大家要根据你自己的剧情大纲、人设、文章定位来综合思考怎么写开篇,黄金三章有它的道理,但是创作是一个灵活有创造力的行为,所以不必拘泥和迷信,一切要从文章的实际情况出发。

“三”这个数字其实是泛指

首先,“黄金三章”这个理论在任何时候都是成立的,我个人把它理解为:一本小说前1%的内容,往往能筛选80%的读者。换句话说,开篇决定了读者是不是愿意投入时间去看一本书,所以“黄金三章”实际上是说如何吸引读者的问题。

其次,“三”这个数字是泛指,一章还是三章从来都不是固定的,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我一般用“耐心值”理论去解释。我认为读者在淘书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耐心值”,耐心值耗尽,那读者就会弃掉这本书。

这个值跟很多元素有关。比如看书当天这个读者的心情特别好,那么耐心值就高一些,反之就低一些,但归根结底取决于读者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书名,简介,题材,这些元素给了读者对书的第一印象,印象好、期待感强,那么耐心值就高。

之后才是“黄金三章”的阶段,耐心值高还是低,决定了作者到底可以有黄金多少章。如果你的题材很无聊,书名简介也完全不吸引人,那么很遗憾,你可能就只有黄金0.1章。

最后,吸引读者的最终核心还是内容,好的内容可以几乎不降低耐心值,哪怕基础值低一些也无妨。而不好的内容就会快速拉低读者的耐心值,那么就算你的题材很好,书名简介自带热点效应,吸引了大量的读者过来,那么八成的读者依然会在几章内就纷纷弃书,这就是黄金三章的意思。

《诡秘之主》在这方面的处理可以值得大家学习。题材和设定都偏小众,但xx在开篇处理得非常好:开篇避开了设定里过于繁杂的部分,以及可能不太吸引人的西方背景,重点描写超凡力量带来的神秘感 。

当然,这跟大神的笔力直接挂钩。对于别的作者来说,可能这个能力没办法习得,但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是这种方法,优先写比较能加分的,能抓人的剧情,把比较繁琐的内容尽量留在后面。

——夜宵

留住了读者也不是万事大吉

黄金三章或者黄金一章的说法由来已久。这两种说法有一个同样的目的,就是在开头就吸引住读者,让读者产生好奇从而有继续读下去的欲望。

如果你是你一个新人作者,最好在开头第一章就抛出密集的兴奋点,尽可能的留住每一个点进来的读者,这就是黄金一章。

传说当年土豆的斗破第一章易稿二十几次,3000字改无可改,就是标准的黄金一章。可以看一下土豆是怎么做的,第一章先声夺人,开篇就是对话,让主角进行了一个引人好奇的亮相。之后斗气大陆的背景设定在第二章才出现。

如果你自认笔力很好,或者写作经验丰富,稍显平淡的开头也能引人入胜,可以考虑把黄金一章中密集的兴奋点花上三章的篇幅缓缓道来——时间、地点、人物、突然发生的事件——结果什么的就留下在三章之后当悬念,让读者不自觉的就点击了下一章。

一个好的断章狗...好的作者能有节奏的吸引读者强烈的想要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从而继续读下去。

这么做的好处是不用花大量的篇幅集中进行世界观的设定,在剧情推进中世界观自然而然的会在读者脑海里形成。《大王饶命》《全球高武》等很多读者认可的作品都能看到黄金三章的影子。

不管是黄金一章还是黄金三章,留住了读者也不是万事大吉,保持良好的写作质量,保证更新,不要虎头蛇尾,你就是下一部爆款作者。

——————豆沙

既然酒香,直接搬到巷子口会更好

现在“黄金三章”被提得多了,好像逐渐成了反义词,甚至让很多人听了就心生反感,我现在跟作者聊新书,听他们说到“我的开篇是标准的黄金三章”也觉得怪怪的,但其实这个词还是要分两面看。

第一,黄金三章并不是像八股文那样的有固定的格式,一定要按照某种或某几种固定的格式生硬地安排文字,套路限制死了,千篇一律,读者作者都会审美疲劳;第二,我理解的黄金三章指的是要有一个干净利落的开篇,尤其是对新人而言,最好尽快把卖点明确下来,突出主角,显示主角的特殊,或天生异象,或得到法宝,或天赋觉醒等等,至于原因,可以通过倒叙来呈现,如果实在忍不住想在开篇就解释,可以在正文前面加一个简短的引子(介绍重要信息,不宜过长)。

当然,如果作者笔力很强(通常是老作者),可以通过文字本身以及幽默感吸引住读者,也未尝不可称之为黄金开篇。

最后就是几个明显的雷区需要避免:不要为了秀文笔来大段景物描写;不要在开篇写一些云山雾罩的对话;不要一上来就大段大段地放设定;不要说自己的精彩在十万字之后,不要说自己再五十万字的时候设置了一个要起飞的大高潮……

作为玄幻编辑,我的确也见过不少后期发力的作品(更新到位是关键),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嘛,不过这个坚持起来太痛苦,既然酒香,直接搬到巷子口会更好。

————麒麟

其实我认为“黄金前三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固定格式,而是一种概念上的笼统说法。毕竟每个网络小说作者的风格不一样,叙事节奏也会有所不同。

优秀的网络精品小说多不胜数,精彩的开篇必不可少,有的黄金章是前三章,也可能是前五六章,甚至有的文第一章就足够吸引读者。现在面对众多的网络小说作品,大多数读者包括我自己都习惯了一般先看书名,再看简介,然后看开篇前几章,如果找到自己喜欢的乐趣看点,然后再决定是不是继续追文。这也形成了开篇前三五章内,决定自己接下来要阅读的作品。

若想开篇吸引读者进入,跟随你的节奏,首先小说开篇切入点得快,切忌内容不能繁琐,描写上不能罗嗦,要言简意赅,思路清晰。前3-6章突出主角性格,写清主角所处的环境,开端矛盾点的设定,以及核心卖点的简单铺垫,是极为必要且合理的。

开篇场景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必须要适当,不能过多,过多即会拖慢自己的节奏,显得平淡无奇,也会拉低读者的耐心。有些新人作者写作时,开篇会写一些主角的细小琐事,慢悠悠的几章才进入主题,显得极为拖沓,浪费了开篇原本可发挥展现的空间,例如一些校园青春文。

另一种情况恰好相反,有些作者为了展现自己更多设定,欲吸引读者,会在开篇前几章,一股脑填充很多东西,比如背景,多人物出场,人物之间关系,金手指,地图……写的东西虽多,但故事线反而不清晰,甚至混乱繁琐。这类问题比较常见于重生爽文,升级流等。

一定得把主角放到特定环境中,通过矛盾冲突,建立主角与其她人物间关系,拉出主线,节奏越快越好。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读者看得下去,吸引读者有不自觉往下读的欲望,从而更加想要知道主角后面会怎么样,剧情走向怎么样。

——小笼包

正如编辑灰灰说的那样,默默无闻的作者要想吸引读者,开篇势必要抓住读者的口味,总说黄金三章,也就是说开篇的节奏,剧情,代入感等尽快的展现出来,防止读者的流失。

但,剧情是小说的核心,人物是灵魂与精神,还有代入感和节奏,都是商业创作的重要因素。

收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