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跑15公里的徐伯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城故事多#和大家说说这位每天早晨跑9公里的徐伯伯,风雨无阻。

今天早上没有遇到徐伯伯,他一定是已经跑完了。

徐伯伯的跑步时间又提早了,夏天了嘛,太阳起得更早了。上周遇到徐伯伯的时候,我刚过去,他已经跑完五圈了,只剩最后一圈。徐伯伯每天早上都跑六圈,后花园的大圈一圈有1.5公里左右,六圈就是9公里。我有点遗憾地说道,那你再跑一圈就结束啦?徐伯伯说,我陪你多跑两圈。我开心地答到,嗯嗯,好!两个人一起跑步,时间总过得快些,也会跑得轻松些,即使一边跑一边聊。徐伯伯也是这样认为的。

见到徐伯伯跑步,是从去年决定每周一个晨跑开始。后花园跑步的人很多,但像徐伯伯一样年纪的,很少。大多数他那个年纪的人都是散步,只有他跑步。而且他跑得挺专业的,速度不快不慢,很匀速。虽然见到过,但我们从来没有交流过。

有时候遇见了,我会跟着他的步伐一起跑,不超过他,也不“掉队”,直到他跑完从一条路口回家。有时候,他很跟在我后面,不超过我,也不“掉队”,直到他跑完。“直到他跑完”,是因为一般徐伯伯都比我早跑,而我本身也还比他至少多一圈。徐伯伯跟在我后面的情况下,我自己心里会嘀咕:怎么老跟我后面啊。我想,大概我跟在徐伯伯后面的时候,他心里也这样想过吧?偶尔也有跟一段就不跟了的情况。

我们最终开始真正的认识,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我跟着他后面跑。那次跟在徐伯伯后面的时候,他有一点提速了,但我依然保持距离,不紧不慢地跟着。终于跑到徐伯伯回家的小路口,他停下脚步后,突然给我说的句:你真厉害。徐伯伯突然的说话,我先是一惊,然后马上应到:您才真的厉害呢!您跑完了?徐伯伯回答,是的。然后我笑着说道,那一次再见。徐伯伯也说,下次再见。

后来再见到徐伯伯,都是今年年后了。由于上次的简单交流,这次直接就聊上了。见面第一句话便是:好久不见啊。

“以为你不跑步了。”徐伯伯说。他说后花园也看到好多跑步的,但后来就很少看见了,以为我也是那一类。

“我一直跑的,可能有时过来比较晚,没有遇见您。也有时我去外面跑了。我也发现很多跑步的人,最近很少看到了,可能有的搬家了吧(想到我自己本身就会有随时搬的可能),也有可能冬天比较冷,就没跑了。”我回道。

然后,我们聊了聊过年。徐伯伯和子女都在上海,所以过年也没有回老家江西了。“过年期间也坚持在跑步的,每天六圈,风雨无阻”。心里由衷地敬佩。问了一下徐伯伯跑步多久了,他说已经有几十年啦,学生时代就开始了,工作后断了,后来也是有点发福了,担心出现中老年的三高问题,于是开始跑步。这一跑,就再也没有停下来了。徐伯伯还自豪地说,“我从来都不进医院的,也不吃什么药。”

快七十岁的徐伯伯,看起来不过五十几岁的年纪。瘦小结实的身体,加上专业的步伐,我差点就以为他是某个国家队的了。徐伯伯还很自豪地和我说,他喜欢游泳,曾经还渡过海峡呢。徐伯伯不愿告诉我是哪个海峡,只说就一个小海峡,游了大概两个小时吧。他说,去国外某地某地旅游,他也要跑步的。景点看头也不大,他更喜欢跑步。

由于工作的原因,徐伯伯国内外大大小小很多地方都去过。现在退休了,就每天早上跑跑步,看看报和书,买菜做饭,接送孙子。他儿子也住一个小区,但不住一起,就是帮他儿子接送下孙子。“每天早上跑完步,回家洗个澡,真是神清气爽啊!”

徐伯伯的妻子也跑步的。我说怎么没有见你们一起呢?“她跑得比较晚,只跑三圈。喏,前面那个就是她。”顺着徐伯伯手指去的方向,我一看,惊讶地说,“原来是她啊!我的确也每次过来都会看到她呢,原来你们是夫妻啊!”徐伯伯乐呵呵地说,是啊。后来遇到阿姨,我便打招呼,才发现阿姨更年轻。于是忍不住和徐伯伯说,阿姨好年轻啊。徐伯伯开心地说,也是跑步,跑步就这样了。

后来每次遇到徐伯伯,我们都会一起跑步,一起聊天。有时候,我说我要跑15公里。徐伯伯便说,那我陪你一起跑吧!徐伯伯虽然长期跑步,但他又是独特的一个——不热衷马拉松,甚至不跑马拉松。只有一次,他想挑战一下自己,在后花园跑20圈(也就是30公里),但是由于气温高(夏天),他又没带水,最终没有跑完。

虽然没有跑完,但徐伯伯一点也不遗憾。因为他知道什么更重要,比起跑步,生命更重要。不能因为一个跑步,而拿生命开玩笑。所以,有时候,我说我想多跑一点,徐伯伯会说,也别跑太多了,重在坚持。咦,这话好像在哪里听过?——八戒先森常说的啊。道理我当然懂,只是,我也有我的理由,我也明白那个度。

上周和徐伯伯一起跑步时,他告诉我前不久,他们前面那栋楼的一个45岁左右的外企高管跳楼了。住6楼的他跑到11楼跳下来……公安也介入调查。具体原因并不知道,各种猜测少不了。这比较沉重的话题……人都是在某一个瞬间,某一点想不通了,就选择了不一样的结局。其实过了那个点,也许就不会那样选择的。逝者安息……不过更可气的是,徐伯伯说,前不久春城有对夫妻吵架,一气之下的妻子把他们的孩子从楼上扔了下去!孩子多么无辜,孩子母亲冷静下来后,又会多么悔?谁知道呢……这两件事,让那个早晨变得异常沉重……

认识徐伯伯,能一起跑一段路,这萍水相逢便是缘。我跑或不跑,徐伯伯都风雨无阻。也许我某天将离开这里,也再见不到徐伯伯,但这终究是一份缘。

每次跑完,分别时不忘说一句:下周末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浓眉大眼 一头乌青长发 两股粗麻花 黑白照片 静静地美成一幅画 他爱上她 要娶她 不顾她家庭的贫瘠 不顾她喜食烟...
    飞树阅读 134评论 6 2
  • 今天是星期四。 今天郭老师给大家讲了stm32f429最小系统几及gpio。分为几个方面介绍 1,stm32开发流...
    流流芳芳阅读 227评论 0 1
  • 【0809今日话题】在小灶群结营之前,你最想做到的三件事是什么?(话题来自猫友小平)奕晴注:除了勾搭猫叔呦[奸笑]...
    朱朱的餐具阅读 14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