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的永恒轮回

《农夫哲学》是本月阅读的书中比较赞的一本。作者有一个农场和一个花园,年复一年目睹花草生生死死的循环。当他被诊断出癌症之后,面对死亡的威胁,开始思考自然与生死的问题。

这本书的语言流畅优美,描绘了花园一年四季的种种变化,包括各种花草和动物,描写细致入微,各种生灵如同历历在目,不得不赞叹一下作者和译者的文字功底。

整本书既充满了对生死这种哲学终极问题的深入思考,结合大自然的美妙动人,读起来赏心悦目,有感官的愉悦,也有深层次的探寻与剖析。

1、生与死的轮回交替

死亡,无论对于宗教还是科学,都是终极问题。人类最大的兴趣是如何永生,尽管我们同时在以灭绝种族的态势大规模地自相残杀。科学达人或者宗教专家,思考“永生”和“无穷”的方式很相似。他们都相信,帮助我们克服死亡恐惧的办法在某个地方等着我们;只不过,一个在外太空,一个在内心里。

大自然日月兼程,瞬息万变。正因变化永恒,永恒才不变,永恒寓于变化间。人类若想参悟永生,必先接纳死亡。

作者的观点是,一切生命无所谓生死,生死是一个循环和交替。当我们(或者花花草草)死了之后,身体被分解,被大地吸收,成为孕育着的新生命的一部分。就这样永恒的循环,生生死死不断的更替。

真正让逝者重归现实生活的办法是任其身体分解,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更新才是常态,死亡不是,死亡只是更新的第一步。自然界里,没有什么会真正死去。各种形式的生命体都在自我更新。相比“死亡”,“更新”才是最适合用于描述生命进程的词。

正是因为对死亡的恐惧,人类才去探索自己无法想象的遥远太空,去那儿寻找人类同样无法想象的永生。一旦认定世上没有死亡这回事,有的只是生命形式的转变,人在面对死亡时紧握的恐惧也会逐渐消失。

万物都能在食物链上得到永生,死亡不过是生命形式转变的开始。

作者认为,能够永恒的是“物质”,或者是任何称之为“它”的事物。“它”没有开端,也不会结束。“这种想法虽然与宗教和科学坚持的理念相矛盾——宗教坚持是上帝创造了一切,科学则坚持每个自然结果都必定源于一个自然起因——却消除了许多我对宗教和科学的疑惑。我再也不用为万事万物如何开始又是如何结束而烦恼了。”

2、关于自杀

在现实生活中,一发生自杀事件,就会有大量的人跳出来评论:“心理素质怎么这么差”“现在的人真是受不起打击”“内心太脆弱”“连死的勇气都有,为啥不能活下来”“用求死的决心去解决问题,啥事情解决不了”……

导致自杀的原因有很多种,因生命无可留恋而自杀是比较特殊的一种。有的时候,只是觉得生命无可依恋,可以结束了,仅此而已;或者只是追求内心终极的平和及宁静,已经不在意生死,就像一句话写完了,顺手划上一个句号。

希望回归食物链的人,生时若已竭尽全力完成了活着应当履行的使命,那么面对即将降临的死亡,他们可以和亲朋好友相聚,适当庆祝之后,用任何安乐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考虑到生命只有一次,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因生命无可留恋而自杀”是理智和疯狂都达到顶峰才能做出的选择。一个人要理智到什么程度,才能透过生命中的热闹纷争,缤纷繁华,看透它虚无的本质,认清它毫无存在的意义;又要疯狂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做出结束自己生命的决定。

若想得到安宁和满足,我们会在俗世尘嚣外做些有意义的事寻求慰藉;心里有了这样一份恬静,面对逆境时便能泰然处之,也就不太会生起蓄意自我毁灭的念头。

哪怕身处人生低谷,我们都不会说自己的存在对地球是种多余。我们明白,自己是一切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你能承受住任何事情,因为你别无选择。

3、活在当下

未来,在很多时候会让人心生恐惧,因为未来的一切不可预知。明天也许会发生什么的,但只要专注于当下这个唯一真正存在的时刻,就能得到一种满足。珍惜当下的点点滴滴,这是幸福的秘诀。

时光易逝。流逝的时光把小男孩和小女孩都带走了,只留下了少年,少年又长成了男人和女人。小男孩和小女孩一“死”就真死了,不像死尸还有生还的可能。死尸经过腐烂分解就会回归生命,而他们的童年,一去不返。

如果接受作者的观点,即死后真正的来生就在这儿,死亡与重生只是不断的交替,也许我们就能从活着的当下得到足以安抚我们焦躁灵魂的慰藉与平静。假如我们明白,唯有脚下的地球才可能埋藏着真正的满足,也就是永恒生命的真谛,我们才会接受内心深处的平和与宁静。

现实世界里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只有永远的当下。

4、永恒天堂

作者一边照料着自己的小花园,一边与癌症不断的斗争。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领悟到自然与生命的真谛,体会到永恒的天堂。

大自然一直都想告诉我那些长久以来我需要知道的事,而我,却总让来自非自然世界和超自然世界的声音将它淹没。我坐在花园里,身体虚弱得都弯不下腰去拔草,但却能近乎平静地面对死亡。我已经明白,我的花园是整个地球花园的一部分,它是永恒的;我是地球花园的一部分,也是永恒的一分子。这才是我心目中永恒天堂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不是很多地方都在下雨啊?肉妈们要下雨了,快收肉肉啊!台风登录,大家注意。不知道大叔这边下不下雨。希望下一点吧,这...
    多肉花客阅读 885评论 3 9
  • 人性本恶。没有真正的平等,制衡中的平等掩盖不了人心里那杆秤的偏斜。善,是一系列道德和法律准则下短暂的平衡,是没有利...
    mabelberry阅读 217评论 0 1
  • 神奇的2017即将转身离去,无法挽留!那就再努力用点力多写一点文字,以兹纪念吧! (5)作为智人,与其他动物有什么...
  • 任何事想去尽一份力,就去尽一份力,但是不要伤害自己。人活在世上有一项很重要的本分,就是要学会贯通人性。
    彭先生10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