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学院第五次云访谈:吴校对话雷神 ——成为后浪是天注定还是人决定?

奔涌吧,后浪!-献给年轻一代的演讲_腾讯视频

写在前面:《后浪》的风靡,囊括了对年轻人的激励、赏识、期待。经过何冰的演绎,更让观者心潮澎湃,血脉贲张。在流量为王的年代,占有了流量,价值随之而来,凭借《后浪》霸屏,甚至某APP股价也跳动了一下。试问:谁不想做浑身充满勇气、生气勃勃、锐意创新进取的后浪呢?所以后浪是谁?后浪是天注定还是人决定?



      时间冲突怎么办?

 5月9日(上周六)吴校对话雷神。


星网师大赛获奖证书

那一天也是复学前家长会的日子,时间刚好也是晚上19:30。我有两个选择:第一,开家长会,云访谈看回放,可是第五次的嘉宾是雷神,我作为龙岗一分子怎么能不在线?!第二,准时收看云访谈,家长会改时间。想到这里立刻跟德育处申请,居然同意了,我们班家长会我申请往后推迟一个小时。于是顺利听完了直播,顺利开完了家长会,无缝对接,堪称完美。


小确幸:连麦分享,本人已笑劈

                     正向认知

凡事至少有三种解决办法。这是我在NLP李中莹老师的书里记住的,也是皮老师经常身体力行的,而我也是这样教我的孩子们的。

我们常常发现,面对同一件事,会出现很有意思的不同选择。

比如面对时间冲突时,如果有人这样想:“做好本职就好了,云访谈听回放就可以了,龙岗又不差你一个人”;当然也会有人这样想:“我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我要想办法去解决”。两种选择都没有错,行为背后的认知就不同了。

比如疫情大背景下的在线教学。

雷神在疫情期间,带领龙岗区2万多名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梯队的一线老师、名师、名班主任、特级教师甚至一批校长全力参与到CCTalk全国公益云课堂,这是一件挺大的事,做成了是挺大的事,当然做不成也是挺大的事。但雷神笃定地带着我们做了!

我们学校的在线教学也在区里的直播课结束后,展开了。尽管很多老师保持担忧、焦虑、不安。但是在李校的带领下,教学处的统筹安排下,钉钉直播全校各科目同时开展,我们做到了!孩子们在线上与自己的老师交流互动,那该是多么温暖,教师除了传授知识,未来更应该是情绪劳动者,不是吗?作为教育者,我们寻寻觅觅,谈书论道,可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内心,修自己的心,让她保持灵动充满爱宽容与悦纳,这样我们和孩子和教育才会幸福,不是吗?

时间冲突怎么办?冲突怎么办?当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或许我们可以跳出来,重新审视我的问题是什么?我目前可以做的是什么?我能找到的援助和资源是什么?最后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出来了,所以身处“危机”,危险中如何发现机会,化险为夷甚至腾空而起,我想雷神带领的龙岗铁军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

正向认知让你成为后浪!

                 成为团队

这是我在给雷神小视频写的第三部分文案,摘录如下:


 3    生成

他是雷神!集才华与帅气与睿智与温柔可亲与勤奋……与一身的雷神!(雷神图片)

什么!向全区愿意学习的老师众筹直播课程?纳尼??(黑屏打字:众筹直播课程,这里的纳尼可以加个黑人问号的表情包,在表情包旁边批注众筹直播课程)

YES(静止黑屏,上面打字)

雷神表示:课表涵盖各学段各学科,预计一个星期内推出。(雷神画面)

底气何来?(静止黑屏,上面打字)

大年初五早晨8点半,“龙岗教师直播培训群”爆满,雷神开启2群。(微信群画面)

435名龙岗区公民办教师报名参加全国公益直播讲师(深圳基地)遴选。(黑屏打字:435,可以配一个很多老师的动漫画面,卡通人物)

时间拉回到到更早。(钟表的画面)

经过3个多月的研究与实践(图片:全国公益课 黑屏画面,字体变大

图片可去雷神朋友圈找)

共有397名老师参加无学时培训

其中312名老师进行了425次直播培训

856名老师有意向申报直播培训课程

所以才有了以下天文数字:

首日课程播放量145.5万人次(图片:进修学校网站有一篇)

单次课程最高播放量11.1万次

一年级至高三共开设68节直播课

课表共43张

你知道凌晨五点的样子吗?(图片:老师备课图片)

龙岗铁军们知道!

为了更好呈现,一节课反复录制20多次

直到天亮!

时间拉回到更早更早。(钟表的画面)

2017年9月29日(图片:网上搜雷神微课程、新闻截图、讲课画面、学习画面)

龙岗区第二届手机微课程大赛获奖通报。

本次比赛全区共报送3017集,获奖503人次。

2020年,龙岗区第七届手机微课程大赛截止前夕

龙岗教师这样打招呼:你报名了吗?(打招呼画面)

六届微课程大赛跨越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积累多少集?(黑屏打问号?)

让雷神告诉你!

时间拉回到更早更早更早。(钟表的画面)

2016年南方教育时报刊登《1000余门课程为教师发展解“困” ——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课程开发纪实》(网络搜索:图片)

“新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五阶梯培养模式

为教师“终身学习”定制1000余门课程

温馨提醒,为了各自心仪的课程,请蹲点秒杀。

课程来自全区2万多名一线教师组成的“课程开发人才库”。

原来雷神的背后有一个系统——龙岗教师发展中心(黑屏打字)

原来雷神的背后有一群人——龙岗区2万多名一线教师(黑屏打字)

唤醒、赋能、生成,雷神——龙岗铁军背后的那个男人(黑屏打字这里的三行可以配图)


这个寻找数据的过程中,我才发现,雷神绝不是一次全国公益直播课和一支龙岗铁军就能概括的。

他永远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他会亲切的称官老师为婷子,他会在你回复的时候@你本人说谢谢,他眼里装着平凡和普通的老师,他在整晚的分享保持谦和,如果在龙岗区教师队伍,你就知道,他一贯如此。很多老师都爱雷神,说起雷神像说起自己的老朋友。

 人格魅力的背后,是他对龙岗教师成长新范式的探索:教师培训课程向一线老师征集,只要你有才华,不拘一格降人才;向所有老师发布英雄召集令,只要你有绝招,给你舞台展示;连续举办六届微课程大赛,专门成立微课程名师工作四个:苏文名师工作室、舒翠萍名师工作室、程俊英名师工作室等……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浸泡在微课程里,在他的影响下,龙岗大批老师沉浸在微课程开发里,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到微课程开发里,梧桐学校许巍老师一人竟然开发微课程几百集,老师的积极性空前提高。

疫情结束后,雷神的课程开发并未停止。雷神的微信名字给自己两个标签,一个是微课程,一个是课程开发。微课程龙岗已是硕果累累,课程开发,以疫情下的公益直播为契机,疫情结束后,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继续火热开展,我本人也在王颖老师的团队里,一起制作了《和我一起你“华丽变声”》的第二课时,虽然未被选用,但是因为那一次课程开发,让我重新get新技能,感觉自己武功又变得高强了一点点,神经突触有强壮了一点。

雷神说:“我是团队,团队是我。”雷神赋能后的龙岗一线教师,他们也说:“我是团队,团队是我”

肖红春主任说:“如果爱我,让我做培训吧!”

很多老师羡慕我们龙岗的“心”培训,羡慕我们有雷神的引领,是的,如果羡慕,就来龙岗教师队伍吧,我们一起跟着雷神奔跑,和雷神成为一个团队,成为伙伴,成为奔涌的后浪!

                    梦想落地

N4课程已完成一半,第一阶段,吴虹校长带领我们一步一步打开思维、打卡心灵、打开意志

韦志中老师带来的心理升级,久久激荡着我。我共鸣到了,心理升级带来的驱动力,我也深有感触。其实在被雷神赋能之前,我很幸运,我遇上一个好校长——李宏校长,他如雷神一般,给我力量和支持,一直用心引领我不断成长。我在很长时间里被这种“感恩李校”的情结所牵引去努力做好该做的,去做更好。韦老师让我发现,我还需要进行心理升级,吴校带领我不断叩问自己:我是谁?我工作的全部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作为教育者我能做什么?站在未来看现在的教育,我又能做什么?未来学校我能做什么?

雷神的课让我突然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我们N4-14组何不就此开发课程呢?谁知,大家一拍即合,楠楠姐立刻回复:“这个想法很好”  !我们用了两天的时间在群里天马行空,让我们的想法飞一会。两天后,吴虹校长给我们小组长开会,竟然想法惊人的一致,怎么生成我们小组自己的课程,如何实施如何落地吴校给出了清晰的指导。那一刻我更加相信,让梦想落地,我们走定了!


5.14晚开始线上第一次探讨:如何让统整课程在14组落地,直播整整进行了三个小时!!


赵亚男老师分享中
袁欣老师在分享中

朱翠梅老师做的会议记录



张延梅老师分享中

我没有料到大家每个人都对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不同角度头脑风暴,让我一下子体验到团队的力量,团队辐射,14组的线下交流也活泼泼地进行,工作生活学习,一起拼团看《出路》。


刘文霞校长分享中

来自吉林的赵亚男和黄继伟老师还处在疫情严重区域,特别是黄老师还申请了高速路口值班,我为14组的小团队感到骄傲,同时作为组长,我也被伙伴们再次赋能,因为伙伴们太优秀了,我要努力才配得上他们。


王莉莉老师在分享

袁欣老师做的宣传报道



罗祎老师分享中

一定的!会遇到困惑,会遇到纠结,会遇到想退却的时候,可是我们笃定地把统整课程开发落地,我想这也是我们相聚在14组的初心,我们去做,背后有吴虹校长、唐晓勇校长、我们的雷神以及今晚要见到的张良老师,所以怕什么?去做就是!


胡楠楠老师分享中

谁不想做浑身充满勇气、生气勃勃、锐意创新进取的后浪呢?所以后浪是谁?后浪是天注定还是人决定?

后浪不就是正在参与的我们吗?

拥有正向的认知、让自己成为团队、让梦想落地,不分年龄,不分区域,不分高低贵贱,持续的奔跑者,这就是后浪!


N4-14 组全体成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