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感动了自己,还问我什么是爱情

同事大可终于在跟女友栀子爱恨纠缠两年多之后分手了。

我认识大可三年,他跟栀子是相亲认识的,我看着他们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充当了无数次他俩的和事佬电灯泡。

大可是老实人,总跟我说,不会爱人,只知道把自己能给的最好的都给女朋友,给她滚烫炙热的一颗心,给她闪闪发光的回忆,我听了酸的不行。

他们俩的感情,不知该怎么形容,有点像教科书式的恋爱方式。大可笨拙,怀着一颗愚诚的心,栀子喜欢发点小脾气,大可照本全收,恨不得把女生供起来,日子过得时而鸡飞狗跳时而平淡安稳。

可能这种日子过得越久,就越是容易引发隐患吧。

栀子决定走的那一天,并没有发生什么大事。那天是她俩在一起的纪念日,大可想给栀子一个惊喜,苦思冥想,想起来栀子最喜欢吃榴莲酥,恰好他公司楼下新开一家水果店,店里榴莲打折。大可想,喜欢吃榴莲酥,自然也爱吃榴莲吧,于是欢天喜地挑了两个个头大的,买了一个超大的礼物盒,拜托店家送到栀子的公司。

结果就是,直到现在,公司里不熟的同事见了栀子还会小声议论:“这就是那个男朋友是脑残的妹子,送了两个榴莲把办公室搞得像生化武器爆炸现场。”

栀子临走的时候她给我发信息:“就是突然不爱了,他以为他对我很好,却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就比如我想要一个苹果,他傻乎乎给我拉了一车桃,让我赶紧吃,可是我对桃子过敏,他还说我不知道感恩。也会不舍得,可是现在只想逃。”

有了单身狗圣光加持的大可,胡子拉碴地约我吃午饭,自然是抓住机会跟我大倒苦水。

“她饿了,我会跑很远的路去给她买最喜欢吃的那家店里的爆米花;她想要苹果手机,我也省吃俭用几个月买给她;她不喜欢我抽烟,我就忍着,吃很多口香糖;她大姨妈来了,我会凌晨五点钟哈着热气去肯德基给她买热豆浆;没住一起的时候她晚上下了班怕黑,我骑着她的电动车送她回家,然后步行四十分钟回我家。可是我们分手了,你跟我说,什么是爱情?”

我听了其实有点想笑,我说如果我是栀子,我饿了并不希望你一声不吭跑很远去买爆米花,而是希望你问问我,想吃什么;我想要苹果手机,我更希望我们俩能一起攒钱,而不是你默默承担所有,把身体熬坏;不让你抽烟是对你好,你不应该把这个当成是爱我的表现;来姨妈比起买豆浆,我更想让你抱抱我。

相互懂得,相互理解,这才是爱情。

用尽全力爱一个人,最好却没有一个好结果,想想就会心酸。有时候,你以为你付出努力就可以感动到别人,到头来却只感动了自己。

你爱的,不过是自己脑海里的幻想。幻想她惊喜的表情,幻想自己看见她表情后的表情。

但事实是,并没有。

我曾经也做过一个为了爱情可以跋山涉水的傻孩子,喜欢过一个学长,表白被他拒绝。后来他考研去了别的城市,有一天晚上看到他发微博,他自己去了西安。在古城墙脚,让别的游客帮他拍了一张照片,他说,有些地方可能一辈子只能去一次,所以跟谁去,很重要。

第二天我就请了假,背上书包坐了一夜绿皮火车,南下至西安。

我没有告诉他,只是到达西安的那天晚上,也去了他照片里那一段城墙脚下,拍了一张同样的照片。我发了一条仅他可见的状态,贴了那张相片,打了一行字:“有走过你来时的路。”然后装作不经意地定了一个位置。

他什么都没说。

听着耳机里在放《好久不见》,我想,他会不会也能像歌词写的,突然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呢?

我在西安走走停停辗转了三天,想增加遇见的概率,显然,失败了。

我没有强求说一定要见到他,只是想走一走他走过的路,假装一起来过这个城市。事已至此,我只是在他生命里路过了一段时光,也算是了了我一个愿望,那就知足了吧。

我放下他之后我才明白,曾经试图感动他而做那些傻事的想法有多愚蠢。不能怪他太冷血,他没有回应我,没有因了我喜欢他而糟蹋我的感情,就已经做的很好了。

最后,我希望你明白,爱情这件事,只有喜不喜欢,跟感动没有半毛钱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聊斋志异》,看得有点夜悚,忙找点轻松的文章压压惊。看到了一篇《中国式朗诵腔为什么这么招人烦》,看着...
    舒亦卷阅读 1,767评论 0 1
  • 近来,和诗话有了缘分。先是刘玉霖先生从南京惠寄《扬玉诗话》,上周邻居焦钧阳先生又替我从洛阳名士董高生处讨得《邙麓诗...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469评论 3 15
  • 主讲/ 辽阳 大家晚上好,今晚继续由我为大家讲解词律解析之《长相思》。《长相思》又名《相思令》、《长相思令》、《长...
    舞蝶儿阅读 1,933评论 1 1
  • 作者:金融幂次方前方无路,一切才刚开始。吃喝玩乐,有些事你一直在错过。一直在忙碌,却不知道忙些什么。第一份工作,是...
    寒武纪2731阅读 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