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本纪8——战云密布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7——梁赵疫发

煜唐,贰师将军府。

中成喆看着手上的邸报,眉头紧紧皱在一起。

秦晃问道:“大帅,可是百里坞堡有什么消息了?”

中成喆斜靠在床上,面色憔悴,梁赵黑色马蜂虽然已经从体内取出,但是却大大损耗了中成喆的心神体力,下床走一会就头晕眼花的。

“百里家明确表示,不会借钱给煜唐了!咱们的使者,被礼送出境。”中成喆看着秦晃,无奈地笑了笑。

“半年了,就是这样的结局,百里家这不是明显戏耍我们吗!他们忘了,自己在君临城还有百家粮号呢!末将现在就带军,抄了他们家的粮号!”秦晃叫道。

“嚷嚷什么?你去查抄百家粮号,下一刻李嗣业就把状告到陛下那里,而且掌管煜唐粮食买卖的百里师一直都是倾向我们的,是百里主宗百里君集那一派拒绝了借款,你这叫伤及无辜。如果你这么做了,百里氏就会彻底倒向楚申,那才是煜唐之祸。如今,梁赵新败,只能寄希望百里氏两不相帮,在关键时候,于煜楚之间斡旋,消弭争端。”中成喆说的快了,开始激烈咳嗽起来。

秦晃看着中成喆虚弱的身体,眼中忧虑之色愈加明显。


楚申,煊羽城,武侯府。

细雨如丝。

武侯把手伸出廊檐之外,感受雨丝滴落在手上的触觉,一时静谧无声。

“君侯,诸事已备,可以准备伐煜事宜了!”百里君集淡淡道。

武侯轻轻“嘘”了一声,说:“听雨!”

百里君集不再说话,静听雨滴滴落的声音。

许久,武侯突然说:“听到了么?”

百里君集不解:“听到什么?”

武侯道:“王权崩塌的声音。”

 

煊,指日出,也指煊鸟。

楚国有传说。远古时,天上有鸟名煊,东起为日,西落为夜。某日煊鸟贪恋游玩,足足在天上待了三年,正值煊鸟褪羽,其振翅时,天降火雨,大地生灵涂炭,万物陷入火海,因此煊鸟又指代毁灭。

国都煊羽城因此得名。

楚国人便若天上的煊鸟一般,从内到外都是燃烧的火焰,要将天地照耀成赤红颜色。

白幡高悬,楚茶商人的尸身被封在棺椁之中,由侍从推进了煊羽城,他们一路哭泣号丧,声音悲切。

送丧的队伍正好遇上楚申武侯申驰英的马队。

“君侯替我家老爷做主啊!楚商运茶,何错之有,竟然在边境被煜唐官兵活活打死!”楚商的管家身披重孝,跪地磕头不起。

看热闹的民众越聚越多。

武侯从马上下来,问道:“你家老爷因何而死?”

管家头发花白,悲切道:“小人老爷乃是灵鹫山茶商,因今岁雨水较多,茶叶成色不好,利润降低,老爷便亲自随队押运茶叶前往青州蛮族。老爷本想,和煜唐茶商合伙运茶,这样就算分出一半的利润,也还有得赚,不想煜唐强推楚茶专卖令,非要我们将茶卖给茶运司,可是茶运司给出的买价尚不及运茶至煜唐的成本,我家老爷自然不肯,便要运茶回来。那茶运司的恶吏便说:‘运到煜唐,便是我煜唐的茶叶,卖也得卖,不卖也得卖’。老爷不从,双方起了冲突,我家老爷就被他们活活打死了!”说到这里,管家已经泣不成声。

周围民众听闻煜唐如此恶劣行径,一个个义愤填膺,有脾气暴躁的,已经对煜唐破口大骂。

武侯将管家扶起,说道:“我楚申据渔盐商贾之利,带甲百万,之所以敬煜唐者,不过太祖唐煜之余威,而今煜唐皇帝倒行逆施,欺压楚申,是可忍孰不可忍,老人家,此事,申驰英替你做主了!我这就面见君上,起兵伐煜!”

管家哭着长跪不起,以谢武侯。

周围民众群情激奋,见武侯愿意觐见君王,纷纷表示愿随武侯一起,在皇宫外为武侯助威。

武侯也不骑马,就这么走着前往楚皇宫。

知道此事的楚人越来愈多,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静静跟在武侯身后,到达楚皇宫时,宫门之外竟然已经聚集了二十万民众。


楚王申有辜三十四岁,神情冷峻,容貌森然,他站在城墙阴暗处,看着楼下的二十万民众。淡淡地问拾级而上的武侯申驰英:“时机已到?”

武侯恭谨跪地,说道:“陛下,民心可用。”

申有辜冷冷道:“申驰英接旨,朕赐你全权,即刻整顿兵马,兵伐煜唐!”

早有太监将写好的圣旨,交于武侯。

武侯长跪谢恩,退下城墙。


当宫门打开,武侯从皇宫里走出来的时候。

宫门外广场上的二十万民众静默着,等待武侯带来的消息。

武侯将圣旨高举过头顶,大声道:“楚王有命,煜唐无道,楚代天伐之!”

民众的激情被点燃了,他们欢呼着,尖叫着,尔后所有的声音都渐渐汇成一句话。

“煜唐无道,楚代天伐之!”

“煜唐无道,楚代天伐之!”

“煜唐无道,楚代天伐之!”

民众的声音越来越大,声浪一浪盖过一浪,武侯看着几近疯狂的人群,用尽全力喊道:“楚国必胜!杀!”

“楚国必胜!杀!”

“楚国必胜!杀!”

“楚国必胜!杀!”

民众随着武侯的声音,用力地喊道,仿佛只有把这些字用尽全力喊出来,才能够纾解心中的郁闷。

煜楚大战,便在这一片民情激愤中拉开了帷幕。

楚国的战争机器开始有条不紊运转起来,各个军团开始集结,粮草辎重运往楚煜前线。


楚申,煊羽城,福侯府。

作为楚王申有辜唯一的成年皇子,福侯申有疑容貌甚伟,仪表不凡,一头乌黑油亮的头发倾泻在肩膀,好似瀑布一般。

申有疑很喜欢自己的头发。

大伴冯唐每日都要细细地用盛满花瓣的香油梳理申有疑的头发,然后小心翼翼地束发为冠,插上汉白玉发簪。

细雨如丝,申有疑披散着头发,慵懒地坐在凉亭下,旁边放着棋盘,棋盘上黑白双子绞杀,胜负未分。

申有疑喝着手里的酒,一会下黑子,一会下白子,然后又聚精会神地盯着棋盘。

冯唐迈着小碎步走到申有疑旁边,轻声道:“侯爷!动了!武侯动了!”

申有疑头也没有抬起来,淡淡道:“通知文庭云,不动!”

冯唐答应一声,快步出门。


楚申,煊羽城,文府。

文庭云身材颀长,明目皓齿,颔下一缕淡须,谈吐不俗,语速不疾不徐,声调不高不低,与之对谈,常有如沐春风之感。

文庭云由福侯申有疑举荐入仕,被楚王申有辜赏识而一路青云直上。

此时文庭云不过三十五岁光景,此人心思机敏,舌灿莲花,极善察言观色,政治投机。

楚王皇后王氏入宫多年,一直无所出,虽楚王宠爱无所衰减,却常闷闷不乐,耿耿于怀。

文庭云向楚王提议,将庶出的申有疑过继于王皇后为子,楚王应允,赐申有疑福侯印,王皇后大喜,至此深信文庭云。

而文庭云借助这次政治投机,迅速上位,背后拥有福侯与王皇后支持,隐隐有文侯之望。

楚申百官之中,文侯为文官之首,武侯为武将之首。

上任文侯死后,职位一直空缺,武侯崛起之后,更是牢牢把持军政大权,文侯之位便一直空缺下来。

文庭云对文侯之位志在必得,也就走到了武侯的对立面。

冯唐进门的时候,文庭云正在自家府中的菜地松土。他抬起头,看到走过来的冯唐,拿袖子擦了把汗,笑着道:“干爹!你来啦!”

此时的文庭云已经官居户部侍郎,居然对福侯府上的太监喊干爹?!

冯唐也不客气,他笑眯眯地看着文庭云,说道:“云儿,侯爷有话,不动!”

文庭云愣住了,然后沉吟了片刻,似乎想通了般点了点头,自言自语道:“此刻武侯如日中天,确实不是动手的时候,侯爷思虑周全。”

冯唐见文庭云已然明了,话锋一转,问道:“你和珠儿姑娘可还好?”

文庭云转头看了看内院的方向,也顾不得满身的脏乱,对着冯唐作了一揖,说道:“烦请干爹禀告侯爷,举荐之恩,成全之情,文庭云九死难报万一!”

冯唐摆了摆手,说道:“侯爷对珠儿姑娘...好自珍惜吧,云儿。”

冯唐欲言又止,转身离去。

文庭云抬头看了看晴朗的天空,长长叹了口气,又低下头在菜地里忙活起来。


楚申,煊羽城,武侯府。

武侯抽出令箭,沉声道:“此战,务求全歼煜唐主力,令!”

群将肃然站立。

武侯道:“司马正德率七万风林山阵,换青龙卫服饰,挂自己名号,汇合青龙卫本部,羊城卫本部,共十七万人,即日兵发煜唐!”言毕,抽出令箭。

司马正德接令道:“诺!”

武侯又抽出令箭:“百里君集听令,本侯命你派细作于煜唐,散布消息,此次伐煜统帅乃是司马正德的青龙卫,以疑煜军!”

百里君集接令道:“诺!”

武侯道:“百里宗主,还要劳烦你探听煜唐消息,尤其是骁腾轻卫的行踪。”

百里君集笑道:“君侯放心,骁腾轻卫不足为虑。”

武侯看百里君集说的轻松,继续吩咐道:“右将军米扬,本侯命你接替司马正德,掌控梁赵风虎卫,逐步抽调兵力,将两万五千风林山阵秘密派往煜唐前线,支援司马正德。同时本侯将影武者派与你处,你要好生使用,造成本侯尚在梁赵前线的假象,疑惑梁赵与煜唐细作,配合大军攻煜。”

米扬接令道:“诺!”

武侯看着众将,沉声道:“楚申荣耀,全赖诸君了!”

众将说道:“我等愿效死力,以报君侯!”


煜唐,贰师将军府。

中成喆坐在椅子上,被众人抬进议事厅。

大厅里众将已经等候多时。

中成喆说道:“楚申不日大军将至,我煜唐应早做应对。”

秦晃不屑道:“大帅休慌,大煜骁腾轻卫拱卫京师,必将楚申乱军碾为齑粉。”

中成喆道:“有骁腾轻卫在此,吾心稍安。明日早朝,我便保举你为前将军,掌管骁腾轻卫!”

秦晃叩头谢道:“多谢大帅提拔!”

听闻此言,偏将军程恒面露不悦,但是忍住没有说话。


煜唐,程恒府

“咣啷”桌上的瓷器被程恒一股脑推倒在地,程恒愤愤道:“欺人太甚,一个牙将出身的偏将军,何德何能统领骁腾轻卫,中成喆任人唯亲,还不是因为秦晃曾是他的亲兵卫士,才如此扶摇直上!”

李嗣业微笑着将地上还完好的瓷器捡起来,放回原处,笑了笑,说道:“将军何须动怒,此事还有变数。”

程恒道:“还能有什么变数,明日早朝,中成喆便要推举秦晃为前将军,掌管骁腾轻卫。”

李嗣业指了指自己的鼻子,笑道:“那个变数,便是老夫!老夫可以让程将军得偿所愿。”

程恒当然知道李嗣业的能量,他惊喜道:“苟如此,程恒今后为李牌总马首是瞻!”

李嗣业摸了摸自己的胡须,呵呵笑了。


煜唐,德彰宫。

“秦晃绝对不可为骁腾轻卫统帅,原因有三,其一,楚申此次发兵,主要还是楚茶商屈死之事,这件事说到底,只是商业纠纷,只要处理得当,根本不会引起战乱。秦晃乃是中成喆嫡系,一直奉行弱楚战略,若他前去,便会影响煜楚和谈,挑起战端。其二,秦晃家世贫寒,起于牙将低位官阶,虽然有些战功,但是难以服众,若使他掌控骁腾轻卫,则诸将不服,我军危殆矣。”丞相费仲忧心忡忡道。

唐昊听完,不置可否,转头询问李嗣业:“爱卿以为若何?”

李嗣业恭谨说道:“陛下,臣只掌管煜唐粮食外出买卖,于军事一窍不通,原本不该插嘴,不过刚才费相说的有一点,臣很赞同,楚国发兵,仅仅是商业纠纷,只要处理得当,不过也就是两军对阵一下,真正的战场在和谈上,若派遣好战的秦晃过去,恐难以表示我煜唐的诚意啊。”顿了顿,李嗣业笑了笑,说出了最关键的一句话:“而且听说秦晃是中成喆之心腹,视中成喆为父君,若将骁腾轻卫交给他,一旦根基稳定...咳...老臣瞎说,老臣瞎说。”

唐昊再傻,也明白李嗣业指的是什么,他问道:“如此,爱卿可有人选?”

李嗣业道:“偏将军程恒战功卓著,更兼为功勋之后,可以服众!以其为将,配合裴相爷的和谈,定能退楚!”

费仲道:“臣附议!”

唐昊挠了挠头,说道:“如此,便从爱卿所请!即发上谕,以程恒为将,统率骁腾轻卫。”

费仲和李嗣业跪地道:“圣明无过陛下!”

出得宫门,费仲拉住李嗣业的衣袖,低声道:“老夫的身家性命可押在你身上了,你说楚申只是要替楚商讨回公道,和谈必成,此事可是确凿?”

李嗣业轻声道:“相爷放心,这是楚申宫廷里得来的消息,楚国人也不想打仗,这不是被民情裹挟么,只要和谈得当,咱们让出些利益,根本不消对战,楚申就会退兵。”

听得李嗣业如此说,费仲心下稍安。

李嗣业拍着费仲的手,轻声说道:“相爷勿忧,快回去看看昨日送去的那些美女吧,楚女如水,春宵一刻值千金。”

费仲笑了笑,不再言语。


听闻乐宗将骁腾轻卫交由程恒统率,中成喆心下大惊,道:“煜唐危矣,程恒性情焦躁,骄横跋扈,武侯申驰英阴险狡诈,善于计谋,若与楚军对阵,程恒轻敌而出,则祸至矣!”

秦晃说道:“大帅勿忧,此次统率楚军的乃是楚申威武将军司马正德,并不是楚申武侯!”

中成喆问道:“为什么不是武侯带军,武侯现在身在何处?”

秦晃道:“武侯现在位于楚申风息堡养伤,听说是旧疾复发。”

中成喆还是不相信道:“消息确实么?”

秦晃道:“梁赵细作亲眼看到武侯在营外散步,确是武侯无疑。”

中成喆松了口气,说道:“若不是武侯,程恒尚有胜算,天佑煜唐。立刻去书青城港,请青城港派军支援!”


青城港

城主陈杏霖坐在幕府大堂看着中成喆的求援信,脸上阴晴不定。

原本那日中成喆的醉话竟然一语成谶。

出兵还是不出兵?

青城港与煜唐约为兄弟之国,道义上有提兵相救的义务,貌似是应该出兵。

但是青城港与煜唐的兄弟之国是经年战争打出来的,没有手里这些兵士,青城港早就被煜唐吞并,划为郡县。

且楚申势大,这次派出了十七万能征惯战的兵士,青城港所有兵士加在一起不过四万人,刨去老弱病残,能派出去支援煜唐的不过二万于人,实在太过弱小。

陈杏霖还有一个不能为人道的担忧,若是煜唐这次胜利,趁机将这两万兵士吃掉,青城港危殆矣。

这的确是个两难的问题。

陈杏霖新收的部将白鸷为其提供了解决之策,白鸷自风息堡事件之后,对楚申心灰意冷,随着煜唐茶商从莽江入火葵泽,来到青城港,投奔了陈杏霖,陈杏霖见白鸷忠贞勇武,颇为重用。

白鸷道:“明公,为今之计,不出兵,则落煜唐以口实,出兵则前途未卜,武侯申驰英阴狠狡诈,多有智计,多年来以攻煜为平生大愿,断不可能在梁赵坐观战局。白鸷断言,武侯定在煜楚前线!司马正德不过疑兵之计尔!”

陈杏霖问道:“如此,为之奈何?”

白鸷道:“青城港出兵两万,但是减慢行进速度,且看煜楚战局形势,若两军僵持不下,则助煜抗楚,但却不能全力以击,要留有余地,最好延长战期,两虎相争,青城得利。经此一战,煜唐便无吞并青城港之力。若煜唐不堪一击,则我军立退回青城港,坚壁清野,上书武侯求和,以保青城港安全!”

陈杏霖思索片刻,点点头,道:“公之言甚善!

下一章:武侯本纪9——丹阳石谷大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州天演录 目录 煜唐位于中州,中州者,大地之中也。 君临城更是中州的中心,掌控着天下的兴衰荣辱。 煜唐的地理位置...
    不悲不亢不疯癫阅读 478评论 0 3
  •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2——山雨欲来 煜唐,君临城,正阳门。 乐宗唐昊会同百官为使团设宴,然后目送出城...
    不悲不亢不疯癫阅读 256评论 0 1
  •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4——百里主宗 煜唐使团在梁赵境内的鲜于城登陆,尔后坐着马车沿着瀚海沙漠的边缘小...
    不悲不亢不疯癫阅读 836评论 0 1
  • 最重要的意思是,没什么东西比得了。在2018年1月1日这一天,我想明白了,对我来说,思维最重要!比如说比道德更重要...
    xll2068阅读 134评论 2 4
  •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浆 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我们的宣传中了解到献血浆不单对身体无害,而且挽救生命,并加...
    高家领申通快递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