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挺着大肚的陈红找陈凯歌说了一句话,结果倪萍彻底输了

文|随心   编辑|小麦

上个世纪90年代,1993年,陈凯歌凭借一部电影《霸王别姬》声名远播,名扬四海。

有人说,因为拍出了《霸王别姬》,所以他成为了人们心中的“陈凯歌”。

不可否认,从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1的电影中,我们足以看到陈凯歌的“魅力”。

前妻洪晃的外祖父是章士钊,母亲是毛泽东的英语老师,生父是北大教授,妥妥的名门千金。

后来在一起近5年的倪萍,名副其实的央视一姐,先后主持春晚长达13年时间。

现在的妻子陈红,内地“第一美女”,甘愿为他舍弃自己的演员事业。

陈凯歌到底有什么能耐,使洪晃成了自己的迷妹,倪萍为他“失去尊严”,陈红更是不畏彼此16岁的年龄差距,毅然决然地嫁给他?

让我们走进陈凯歌,聊聊他的“如何吸引一个女生的注意”。

01

陈凯歌曾在接受访谈时,谈起过自己对于处理两性之间关系的理解。

如何吸引一个女生的注意呢,陈凯歌认为:

“你就得坐在角落里,穿一件白衬衣在里边,稍微耀眼一点,可是在大多数的时间里一言不发,那是最容易引起女人注视的瞬间。心想这人怎么不说话,怎么别人都说话?”

如何表达对女朋友的关心呢?陈凯歌认为:

“今天晚上你女朋友要加班,得九点才能出办公室,您8点55站在她们公司门口,最好是寒风之夜,手里拿一条比较厚实的围巾。当她出现的时候,千万别说话!直接上去把这个围巾哗的围在她脖子上,之后再说话,甚至还不说话,你就会看到她泪水在眼中转动的情节。这就叫毕其功于一役,你这么干一次,她就觉得你对我真好, 以后就可以稍微偷点懒儿了。”

从上面关于陈凯歌的采访中,我们或许会发现,出现在陈凯歌生命中的三位优秀女性,被陈凯歌的魅力深深折服,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02

陈凯歌的第一任妻子,大名鼎鼎的名门才女“洪晃”。

说起洪晃,人生可谓处处伴随“神操作”,一出生便是名副其实的京城名媛,1974年,年仅12岁就赴美求学,20多岁的年纪,中国人均工资几十块钱的年代,她拿着7000美金的高薪。

陈凯歌和洪晃是怎么认识的呢?

1984年《黄土地》的问世,成功地使陈凯歌收获了众多影迷,其中就包括洪晃。

前面我们说过陈凯歌的经典之作《霸王别姬》,其实《黄土地》这部电影才是他与洪晃的“媒人”。

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富豪,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导演。

经过朋友介绍,一经认识,一拍即合。1989年,两人在美国结婚。

但是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一年多,1991年就办理了离婚手续。

至于离婚的原因,洪晃在一次访谈中说得很清楚:“我和陈凯歌在一起才知道什么是嫉妒,怎么这么多女人喜欢他?”

除此之外,也有人说,陈凯歌喜欢的是东方美女,而洪晃个性中的西方色彩太浓,两人生活方式存在诸多问题。

03

如果你认为离开了名门才女,陈凯歌会伤心一段时间,那你就错了!

事实上,离开了洪晃后的陈凯歌,丝毫不寂寞。

甚至与洪晃离婚后的那年年底,陈凯歌就与倪萍在一起了。

陈凯歌这种无缝连接的情感模式,在令人感慨的同时,不知深处“局中”的洪晃和倪萍,两位优秀女性有何感想?

与陈凯歌在一起,倪萍,这位骄傲的央视一姐,却似乎始终在充满卑微地奉献着。

陈凯歌的父亲去世时,正是《霸王别姬》的拍摄时期,倪萍完全尽到了一个儿媳的责任,有了她的忙前忙后,才有陈凯歌的无后顾之忧。

然而,两人在一起长达5年时间,却始终没结婚,最后还是以分手为结局。

倪萍曾在自己的自传《日子》中写道:“为了爱情,我身不由地过起了不堪回首的生活。倘若现在有人问我:那样的日子给你的最深感受是什么?我会说没有一点尊严。倘若有人问我一千遍,我会一千零一遍地告诉他没有一点尊严。”

看到倪萍写的《日子》,不妨问一句,那是“爱情”吗?

爱情本不应是只一味地,没有尊严地付出。

04

或许,从陈凯歌看到陈红的第一眼开始,就在心底里确定,遇到了自己的“爱情”。

从陈凯歌前面的两段感情中,我们不免产生一种想法:陈凯歌有种“渣男”体质,但是自从和陈红在一起后,他从一而终,两人至今仍十分幸福。

陈红是真的漂亮,被观众称为内地“第一美女”。

但倪萍不够漂亮吗?洪晃不够有才华吗?所以感情之事,有时很难说清。

当年陈红在试镜《风月》时,电影导演就是陈凯歌,那时44岁的陈凯歌遇到了28岁的陈红。

陈凯歌曾经问陈红:“大家都怕我,你怕我吗?”

陈红说:“不怕啊,有什么好怕的,为什么要怕你?”

从两人的对话中,也透出诸多的风趣、试探和现实。

为了向陈红表达真心,从不拍电视剧的陈凯歌,婚后为陈红特意拍了电视剧《吕布与貂蝉》。

不久,陈红怀孕了。

陈红深知陈凯歌家中有老婆,虽然没有结婚,但是已经陪伴多时,挺着肚子向陈凯歌逼婚说:“你要是不愿意和我结婚,我就从这个阳台跳下去,一尸两命。”

无奈之时,还在剧组拍摄的陈凯歌致电倪萍:“她怀孕了,这是没办法的事。”

1996年,在与倪萍分手后,陈凯歌和陈红就飞往美国领证结婚,陈凯歌在对待陈红身上与倪萍有着天差地别。

而陈红在这段婚姻中同样是有付出的,两人结完婚后,陈红演完《大明宫词》就选择退居幕后,不做演员,而做制片人,同时兼顾家庭,做陈太太。

陈凯歌曾在一次节目中表示:“感谢陈红,在情感和婚姻中钟情于一人。”

05

洪晃、倪萍、陈红,她们都是才华的代表,美貌的象征,但与陈凯歌的感情中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局。

其实也验证着那句话:在婚姻中,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无论爱情还是婚姻,都应该不强求,不卑微,不抗拒。

只一味付出,或只一味索取,都不是长久之策。

倪萍的“没有尊严”,和洪晃的“勇敢离开”,两种处理方式,也意味着不同的结局走向。

而陈红的“果断选择”,当然也伴随着自信和坚定,在遇到陈凯歌的那一刻起,她早已认定了自己的人生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