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报VS今日头条

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了对比:

1、产品定位

两者定位比较

从这个slogan看,天天快报已经与自家的腾讯新闻做了分类,腾讯新闻的“事实派”的目标是占领时效新闻市场,那天天快报的“有料”的目的则是占领泛资讯市场,打造更网络化、娱乐化、生活化的推送内容。而头条主打的“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侧重在用户关心,有价值并个性的内容,涵盖新闻、娱乐、购物等等,目标受众会更广泛一些。


2、下载量

可以明显看出,头条的下载量还是要明显高于快报的。

今日头条下载量
天天快报下载量

榜单来源:https://aso100.com/rank/index/country/cn/device/iphone/brand/free/genre/6009

从2016年8月14日至2017年8月14日,今日头条下载量预估总计为3800.9万,而天天快报的下载量预估总计为2153.1万,两者差距较大,但快报上市时间较晚,还处于成长阶段,所以后期的潜力巨大。


3、功能框架


天天快报框架
今日头条框架

两者都将看新闻咨询作为主功能,个人中心上可以看出,明显头条的设置比快报更多,更精细。头条还比快报多了一个微头条的功能,在下文会详细说。


4、主界面�

两者首页

头条采用了标志性的红白设计,且在下拉菜单时,保持了搜索栏的窗口冻结,在下滑内容时,保持频道栏和搜索栏始终位于屏幕上方,且搜索栏中始终有一些热门搜索,可以引导用户关注最近的热门信息;而快报则保持了频道栏的固定,搜索栏在下拉后会自动隐藏,且下滑后,要再往上滑到顶端才能重新出现搜索栏——隐藏的搜索栏可以扩大有效阅读区的面积,但不利于搜索功能的使用,建议可以改成往下滑隐藏,往上滑就出现搜索栏的设计,并在搜索栏中预输入一些热点关键词。


5、底部栏对比

底部栏两者都是分了四类,两者都将主页,视频,我的放在的底部栏,不同的是:快报的底部栏第三项是关注,而头条的底部栏第三项是微头条,关注放在了上方的频道栏第一项中。

两者底部栏

可以看出,微头条的定位和作用类似于一个朋友圈的功能,头条用户可以发表一些自己的日常,而快报用户在快报的手机app上,并没有发现可以发送短文字、图片、视频的功能,只能评论和点赞。

这其实很局限用户的参与度,用户仅仅参与评论点赞,是很难能从这个app中找到归属感,不是每个人都随时有话说,能发表长篇言论见解,也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知道如何运营自己的头条号,企鹅号,这些运营感觉都需要培养。初来者可以通过自己发的一些微头条,寻找自己的风格和方向,增强自己的媒体感,玩着玩着,积累了自己的人脉与粉丝,想法多了,自然一篇文章的书写也就不太难了;而一些头条大号,则可以在发表正式文章、视频之余,也分享一些自己的日常心得和趣事,增强与自己的订阅者或者粉丝的互动,塑造一个更加全面,更加贴地气的自媒体形象。

现在的新兴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最大优势在于,它使得人人都有发声的麦克风,大大降低了信息传播的门槛。不管什么媒体,最终是信息提供者的角色,而信息有效传递的前提就是要了解受众需求。所以,一个自媒体,一边写着自己的独特见解、擅长专业的文章,一边和自己的粉丝交流打趣,分享生活,培养与粉丝的相互了解,是否比只是在自己的文章评论下面,看看读者的点评和点赞,形象更加丰满呢?

所以从这个底部栏的安排来看,我认为头条更加人性化,更全面一些。毕竟不管是企鹅号还是头条号,这都是一个自媒体发表内容的平台,有流量,有关注,信息才能传播的更有效、更有料。


6、进入入口

其实快报和头条都是主推,通过大数据处理来描绘用户喜欢的制定智能推荐个性化内容,快报由于有腾讯的广大用户平台基础,可以从微信、QQ、手机号三个方式登录入口,通过用户在朋友圈、QQ空间、用户好友的相关信息来猜测用户的喜好与兴趣;相对于快报,头条的入口更多一些,除了以上三种,还有微博入口、天翼账号和邮件账号入口,可以看出头条在努力从以后和相关的客户账号上挖掘信息,与微博和电信合作,但是相对于快报的QQ与微信内部信息,头条上挖掘的信息不会有腾讯这么全面和深入。

登录界面

7、不感兴趣功能

可以看出,快报与头条最主要的功能——新闻阅读上没有太大区别,都可以通过点击不感兴趣或者关注来制定自己的阅读内容“套餐”。

如果入口的用户数据可以挖掘出用户的感兴趣的内容,那么不感兴趣这个功能就是帮助系统避免推送、投递一些用户不喜欢、甚至于厌恶的内容。这一功能非常重要,很有可能就直接决定了用户对这个产品的感官,是智能还是垃圾。

用户信息的挖掘程度不一,也直接导致了两者对待感兴趣和不感兴趣信息评价体系有了一定的差别。

不感兴趣按键

快报的界面比较简单,就是不感兴趣,至于具体为什么不感兴趣,这个要靠后台的识别框架来帮忙解决了。头条将这个按键分为了两类,一类是简单的不感兴趣,与快报一样,另一类则是具体的不感兴趣的原因,是因为看过了,还是因为内容太水,还是因为对这个内容覆盖的标签不感兴趣。就用户体验感来说,肯定是快报这种只有一个按键的体验感会更好,头条给了这么多选项,对于用户来说,可能更多也只会直接按不感兴趣键,而不是认认真真的挑选原因。

本来这两个app就是主打智能推荐,所以判断出用户不喜欢的内容,也交给机器吧,这也会是一个趋势的,但这也对后台的算法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匹配和模拟计算。


8、内容标签分类

标签订阅

从频道的内容和分类上看,可以明显看出,头条的显性标签比较多,但快报的隐形标签更多,且快报的标签更加细化,且具有地域性的分类。

通过详细的查看,我们可以发现,快报的分类会更加优于头条。

首先,快报的总体分类并不少于头条,快报有84个频道,而头条是58个频道。

其次,快报对于目标用户进行了形象预测,模拟了多个用户爱好场景,快报将标签进行了细分。

比方说,想要地方新闻的可以选择省份频道,而喜欢运动的可以从爱运动的分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标签,而年轻的喜欢御宅文化的也可以从御宅族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标签。这也是对微信、QQ用户一些基本数据统计后得到的群体爱好。

快报标签

总结:

经过界面、功能等方便的对比,可以考虑从以下几方面来改进和优化天天快报的客服端。

1、界面设计和配色方面,应该学习头条的红白配色方案,快报app要突出自己的色调(橘色);

2、在新闻推荐方面,需要学习今日头条的挖掘和推荐算法,利用好自己的用户数据,可以尝试绘画用户图像,考虑做成男生版、女生版,并根据性别,着重做一些爱好的猜测,如女生版可以多推荐美食、护肤、化妆等等,男生版可以多推荐游戏、数码等等;

3、手机网络下节省流量,可以考虑,在有WiFi的条件下自动或者手动离线缓存垂类内容;

4、视频界面上,可以有每个视频的大小,帮助用户判断是否愿意在3、4G的网络下用手机流量观看

5、可以多增加一个类似朋友圈的功能,帮助普通用户提高手机app的参与度,熟悉app的用法等,也帮助企鹅号用户多与他们的订阅者交流、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竞品选择: 除垂直类的资讯产品以外,其他几类产品所收录及展示的均为综合类的新闻,即涵盖多个领域面向多元化受众群体的...
    Mr_茶客阅读 5,620评论 2 34
  • 一、产品介绍 产品名称:天天快报 版本信息:2.2.0 新闻客户端月度覆盖率排名:3 二、产品特点 目前通过手机阅...
    黑骨头阅读 1,215评论 0 3
  • “你等我呀,你留我一个小小孩在屋里,不觉得我很不安全吗?”小鹿甩了一甩头上的毛发,然后抖了一抖身上,自我旋转了3圈...
    luciayu阅读 386评论 0 1
  • 清晨从床上掉下来,啊呀呀呀的叫声惊醒了他。他张开双手把我拉上床,拥在怀里继续睡,闭眼说了声,怕是个傻子。
    噼里啪啦小魔女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