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天主圣名之城”澳门

这是一个6月21日,星期六。清晨,教区的主教和僧侣们聚集在主教座堂里举行了庄严的弥撒。

下午,约3点钟,从主教座堂出发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沿着主街行进。走在最前面的是主教,高高举着圣体盒,后面有人撑着华盖。紧跟着的便是加必丹莫尔以及议事会议员们,手中都握着象征权利的棍棒。再后面跟着的是高级神职人员,都戴着帽子,穿着亚麻布圣职衣。

还有一辆精美装饰的凯旋马车,”葡萄牙国王“在上面向人群致意。修士们则在修道院的钟楼上,高声吟唱着八行体诗。教堂的唱诗班,也以最优美的声调献唱,一切都动人心弦。

市民们衣冠楚楚,整齐列队,加入这天主的、王家的、平民的盛典……

这是1642年的一天,澳门教区的首席书记员,莫雷拉(John Marques Moreira),栩栩如生的记录下了这一幕幕。之前两年,也就是1640年,葡萄牙终于恢复了独立,葡王约翰四世登基。消息一年多才传到万里之外的澳门。为了庆祝,澳门这才举行了为期数月的隆重庆典。

而在那个时代的澳门,任何庆祝活动,都带有强烈的宗教色彩。

在北京宫廷事奉的耶稣会士安文思,曾在信中写到:

一座对天主无比虔诚的城市,天主怎么会忘记呢?以天主之名命名的澳门之外,还有多少宗教避难所呢?天主不会忘记自己的诺言,在艰难时必定会百倍赐福予民。

葡萄牙人抱着对天主的极度狂热,登上往东方冒险的海船,使澳门成为历史上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包容了中国和葡萄牙两种不同的文化。这座”天主圣名之城 Cidade do Nome de Deus“,在天主教世界中,享有极高的地位。

飞机下降的时候,我不禁透过舷窗,再次俯视着机翼下的这座城。如此细小的土地上,当葡萄牙人的宗教狂热褪去,留给我们的,是件件极具艺术价值的瑰宝。

更妙的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舒适的酒店,便捷的交通,使探索瑰宝从不需要跋山涉水、日晒雨淋。使对这座城市的游览,成为一种极佳的娱乐,不免令人流连忘返。

机场入境后,先去酒店。在停车场,搭乘金沙城中心免费穿梭巴士。全程约10分钟。金沙城中心共有四家酒店,巴士会依次停靠在每一家酒店大堂外。

喜来登大酒店独占了金沙城中心的两座大楼,部分房间可以观赏金光大道的景观。酒店有超过4000间客房,是澳门客房最多的酒店之一,有很高的性价比。初次来澳门或者喜爱观光,推荐喜来登。在酒店停留的时间不多,不需要为房间额外花钱。一天的游玩之后,回到酒店,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也可以利用金沙城中心的各种设施,以及就近在路氹城游玩。

一早天气凉爽,马路上也清静。此时是去探寻“天主圣名之城”(澳门半岛)的最佳时间。

从路氹城酒店出发,乘出租车,往大三巴斜巷。11公里,大约20分钟。下车后,右手边就是大三巴。

大三巴牌坊,是“天主圣名之城”的象征。“三巴”因“圣保禄(São Paulo)”的发音而得,圣保禄教堂毁于大火,仅前壁得以幸免,矗立着好像牌坊。澳门人亲切的称之”大三巴“。

教堂开始修建时,在左侧有奠基石,今日仍然可见,”澳门城市以极大的喜乐,奉献给圣母玛利亚,1602年“。正门上方刻着“MATER DEI”,天主之母,说明此教堂是献给圣母玛利亚的。

耶稣会士罗历山1623年抵达澳门,他说,除了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以外,澳门耶稣会学院教堂(即大三巴),可以媲美欧洲最美、最宏伟的教堂。

教堂前壁的构思很不寻常,分四个水平部分,顶部加一个三角形。这五层象征着天主教的传统,自上而下分别表示:1:圣灵赐予的恩宠 2:救世主基督,世界的救赎 3: 圣母,人类和天主之间 4: 耶稣会的荣耀 5:信仰的堡垒,耶稣会学院和教堂。而上面的浮雕,都有具体的宗教意义,就是一部天主教教理问答书。

教堂极为繁复的风格,反映了当时天主教会中弥漫着激动和狂喜的情绪,象征教会在异国赢得的胜利。而这座东西合璧的教堂,是全世界天主堂中独一无二的,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大三巴牌坊旁,沿着石阶而上,就是大炮台。步行时间1分钟。

大炮台原名圣保禄炮台,耶稣会用作圣保禄学院宿舍和祭天台。站在其上很容易分辨出周围众多教堂。可以想见未填海的时候,利于控制四面八方,具有极佳军事价值,之后改建为堡垒。进入堡垒正门上方,浮雕上可以依稀辨认”anno dni 1626”是其竣工年份。

火炮集中于东、南两面,而西、北两面不架设火炮。因为这两个方向面对大陆,葡萄牙以此表示对天朝的尊重。大炮台也经历过实战考验,1622年荷兰军队入侵,发炮击中荷军弹药库,并因此扭转战局。

出了大炮台,往下走,穿过狭窄的大三巴街,转卖草地街,然后到板樟堂街,右手就是玫瑰圣母堂。步行时间3分钟。

1587年,三位西班牙籍多明我会会士因风暴辗转来到澳门。葡萄牙人不许外籍传教士在澳门传教,三人因此由葡籍会士管理,后建造了修会的教堂。最初用木板和土砖搭建,华人称之为“板樟堂”。

受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双重影响,属于巴洛克——菲律宾风格。墙面是一种深沉感觉的黄色,白色勾勒边框。整体采用古典式的对称结构,分为三层,第三层正中是修会的标志。内里非常宽敞,内部的壁柱十分精美。此处是极佳的照相地点。

出了玫瑰圣母堂,沿着狭窄的大堂巷上行。来到了教区最重要的教堂——主教座堂,澳门人称”大堂“。步行时间1分钟。

”主教座堂“是澳门天主教教区的总堂。自1576年根据教宗的谕令升级为主教座堂之后,一直是宗教活动的行政中心。

教堂外部是灰色,显得稳重庄严,正门上有石刻,意思是“献给圣母玛利亚”。内部是浅绿色调,还有很多彩色玻璃展示出圣母诞生的情节。

大堂还有一个别称——望人寺。之前站在教堂前地,可以观察往来海船。澳门人驾船离澳,家人就在此遥望海湾,祈祷平安归来。

出了大堂,穿过门前的板樟堂巷,来到了议事亭前地。步行时间1分钟。

议事亭前地,俗称“喷水池”,是一个漏斗形广场。地面铺设葡式碎石呈现代表海洋的波浪形,清新动感。“议事亭前地”得名是由于这里临近“议事亭”,也就是今日民政总署大楼。

广场周围遍布颜色鲜艳的建筑物,包括仁慈堂大楼、邮政局大楼等,和黑白相间的地面搭配,显得丰富多彩。此处是绝佳的照相地点。

站在广场上,面对民政总署(前市政厅),左手是仁慈堂。

葡萄牙有一句谚语“那人不在市政厅里,便在仁慈堂里”,说明这两所机构在城市生活中具重要的作用。前者是市政机构,后者是社会慈善服务机构,民政总署大楼,其前身就是广场名称的由来——议事亭。有意思的是,它由明朝政府设置,本是一座中式亭子,用于中国官员在此向葡人宣读各种政令。直到1784年才改建成今天的葡式风格。

大楼白色的外墙,墨绿色的门窗,给人一种庄重平和的感觉。进入大厅,拱门上有有一行丝带状装饰,内容是“无与伦比忠诚的天主圣名之城”。二楼是一间大会议室,装修非常考究,古色古香。历任总督来澳履新,均要在此从议员手中接过权杖和城市钥匙,以表明议事会的权利大于总督。

仁慈堂,由葡萄牙王后于1498年在里斯本建立,是一个基于天主教的慈善机构,后推广到世界各地。

仁慈堂最初的规章明确会员一半是贵族,一半是平民。虽然根据地区不同,略有调整,但是差别很小。澳门仁慈堂有350名会员,要求会员必须“要敬畏天主,为人温和、仁慈和谦逊”。澳门仁慈堂自1569年创办,运作至今。

仁慈堂大楼精美典雅,周身纯白,给人一种纯洁明亮之感。外立面层次分明,主体鲜明。细处的设计十分讲究,有一种象牙雕刻的感觉。此处是绝佳照相地点。仁慈堂旁边的仁慈堂右巷可以进入仁慈堂二楼的博物馆参观。

时间差不多临近午餐,虽然周边有很多餐厅,但是人都比较多。于议事亭前地新马路这乘车,前往澳门旅游塔午餐。不到2公里,约5分钟。

澳门旅游塔一楼有家正宗葡国餐厅——Tromba Rija。总店位于葡萄牙的Leiria小镇,提供原汁原味的葡国菜肴。客人不算多,服务也不错。中午198葡币包括一道主菜以及冷盘、沙拉自助,不含主菜148葡币。天气好可以坐户外,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外面那片称为“镜海”的平静海水。饭后有兴致可以登上旅游塔,俯视整个澳门。澳门旅游塔也有蹦极和笨猪跳等刺激的活动,如果参加,建议饭前。

短短半日的城市漫游,却可以欣赏到这座以“天主”命名的城市最精髓的部分,仿佛穿越回宗教狂热时代的澳门。有时候我想这就是一座细小城市的妙处吧。再加上惬意的午餐,这种充实又满足的感觉,再一次加强了我对澳门的喜爱。一定会再来。

“此文章为 新西兰移民攻略  原创,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泰理达 这是一个6月21日,星期六。清晨,教区的主教和僧侣们聚集在主教座堂里举行了庄严的弥撒。 下午,约3点钟...
    泰理达阅读 1,478评论 9 11
  • 今天觉得自己的专注执行情况真的非常的差,计划好要看的试卷只看了4分之1。 首先容易被各种信息打扰,比如微信,网络新...
    雅婷1225阅读 83评论 0 0
  • …… 修炼了一天,刘云帆肚子早就饿了,这会儿下楼来吃饭,又是昨天那家小饭店;他还没走进去呢,旁边的车子里就跑出来一...
    飄雲阅读 243评论 0 0
  • 项链是最早出现的首饰,是装饰品之一。项链除了具有装饰功能之外,有些项链还具有特殊显示作用,如天主教徒的十字架链和佛...
    侃珠宝聊时尚阅读 1,175评论 0 0
  • I: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知识 心理学经典电影《盗梦空间》有这样一段,雇主斋藤请里昂纳多潜入竞争对手的梦境,让对手解散公...
    亓文凯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