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读书——《牛奶可乐经济学》

《牛奶可乐经济学》

罗伯特·弗兰克

作者


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被称为通俗经济学鼻祖,他与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合著的《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是多所高校经济学的经典教材

创作背景


罗伯特喜欢在自己的课堂上给学生布置“博物经济学作业”,让学生写小短文、提生活中的问题,并以经济学的视角做出回答。经过几年的积累,把问题收集成册,成为此书的蓝本

经典问题:牛奶为什么用方盒子装,可乐为什么用圆盒子装?本书的原英文是《The Economic Naturalist & Microeconomics and Behaviors》,直译是《微观经济学与行为》,但译者通过意译写为牛奶可乐经济学,更加有趣、吸引人

评价


通俗易懂,经济学没有那么遥远、难以解释和理解。通过大量生活中常见案例,以经济学角度解释原因,帮读者理解问题本质

(与那些提出理论再用案例解释理论的方式正好相反,本书是先提问,再分析问题从而理解现象中的本质)

核心


生活中大多数问题都可以用机会成本、成本效益原则、供求关系原理、公共资源、所有权制度来解释。并且,我们多数时候看到的只是现象,提出现象背后的问题比回答问题更加重要,这个过程有助于锻炼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帮助我们更加理性地生活

读后感想

首先需要提一下中美教育的观念差异,正如我们平日吐槽的那样,美式教育更加注重过程、体验、思考动手能力的培养,中式教育就是应试教育,死记硬背考考考。所以这种培养机制的后果很严重,多数人都缺乏提出问题并思考原理的习惯。比如我就从未想过,为什么牛奶都是方盒子,可乐都是圆盒子?

书中的解释用到了成本效益原则,同样大小容量的圆柱体比方形容器更加浪费空间,因为我们运输的箱子、集装箱等多数都是方形,所以用方形容器更节省空间,圆柱体则会装不满。所以单从存贮成本而言可乐高于牛奶。但是,可乐能放在开放式货架,牛奶只能放在冰箱里不然无法保鲜。冰柜比货架贵,耗电,还需要人力维护。此时牛奶再用圆柱形容器,成本会更高,所以牛奶用方形容器,降低存储成本,提升效益。

那么问题又来了,可乐放在货架上为什么不能用方形容器呢,这个可能和成分以及饮用方式有关,可乐属于汽水类饮品,二氧化碳含量较高,如果用方形容器可能会变形。并且可乐多数都是买来马上饮用,用方盒子不方便拿,但牛奶却是拿回家倒入杯子里喝,再联系一下,即使是小方盒子牛奶,为了方便饮用也会给它增加了一个吸管。

那么问题又来了,啤酒为什么又是玻璃圆柱容器,不再采用可乐那样的塑料圆柱容器,这可能和成分含量有关,啤酒的二氧化碳含量比可乐更高、还有酒精,此时再用塑料瓶显然不合适,所以采用能支撑更大压强的玻璃瓶。

那么问题又来了,酸奶该用什么瓶子装?首先它需要冷藏冰柜,没有二氧化碳也没有酒精,所以,好像方盒子和圆柱盒子都可以装,经过市场验证事实也正是如此。而且酸奶还可以用塑料袋子装,容器形状不需要固定。

当然,酸奶有个比容器更需解决的问题是粘粘在瓶身内部造成浪费,一方面瓶身内部是否能采用某些材料,但更高的材料造价也许会超过粘粘造成的浪费价格,这需要验证。另一方面,瓶盖却不需要采用特殊材料,因为人们长期舔瓶盖已经养成乐趣,采用特殊材料会剥脱这部分人舔瓶盖的乐趣。

那么问题又来了,同样是圆柱容器,塑料瓶子的圆柱和铝制罐装有什么区别。铝制罐装既能装可乐也能装啤酒,它能支撑的压强可能比塑料瓶子更大。既然可乐用塑料瓶和罐装都能运输,那这个也就看造价高之后市场是否买单,因此通常铝罐可乐更贵。

上面是我学完成本效益原则展开的一点思考。下面是书中第二个原理供求关系,它说市场经济包含了供求两方,市场中商品价格和产量都会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

书中有个例子写女模特收入高于男模特,为什么呢?因为女性购买力和花销要远远高于男性,所以给女模特更高的工资,她们带来的产业收益更大,收益与报酬价值是正比,所以这相当划算。

而在今天,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AI人工智能、区块链最近几年很是火爆,市场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这直接影响很多机构开始加大培训,同时相关岗位的工资也水涨船高。这两个现象本质是一致的。

最后我想说,书中的案例很多,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的确能解释一部分现象,这也有助于我们探索到问题的本质。但是,除了经济学,还有化学、物理、天气、历史背景,这所有一切的融合才能造就我们日常生活所见,这一点,真让人更加感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