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八岁时的自己

你清楚的记得四月一日是愚人节,同时也是你的生日。你收到了很多礼物,对于这些礼物你并没有很欣喜,那时的你已悄然明白,所有得到的东西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偿还。那天,没有蛋糕,没有欢呼,你自己去厨房为自己下了一碗面,面上卧了两个鸡蛋,就这样度过了十八岁的生日。

十六岁时,你留着没有发型的短发,穿着宽大难看的校服,那时你盼望着到十八岁,‘因为十八岁的你是在高二,意味着你不必再像初中那般受到约束,你以为十八岁会距离自己很遥远,漫长。但是你却在不知不觉中到了自己盼望的十八岁。

十八岁的你开始留起了长发,刘海长到可以遮住双眼,有人说你看起来很是颓废,你一笑而过。你开始问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那时的你徘徊在班级的倒数之列,你浑浑噩噩的过着自己的生活。你原以为努力了就可以有所收获,54

43 21三次的物理成绩让你放弃了这个想法,你意识到数理化和你就是两个绝缘体的关系,无论再怎么靠近,你与他们仍旧不会有太多交集,摩擦。于是你告诉自己,不在理科的路上走到黑。

高一分科时,你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分科单上。全班72个人,选文的不到十人,其中有你,选文的男生只有两位,而你就是其中之一。

重新分班的那天天气很好,你抱着一摞书本从班级门口出来时,遇见原来的班主任,你看了他一眼,没有跟他说再见,然后挺胸抬头像一只斗胜的公鸡一样走出了教室,在心里狠狠地骂了句娘。

其实你与他并无太多过节,还记得那天午后你无聊在空间吐槽,下午考试时他把你叫出教室,拿出手机给你看了张截图,内容正是你的那条说说,你马上明白了一切。在你看来“妈蛋”只不过是一个语气助词放在句子开头并无恶意。他坚持认为你在骂他,要给你处分。你不再争辩背着书包离开了教室。你清楚的记得你的好友列表里并没有他的账号,你打开了那条动态看见几个熟悉的访客,秒懂。有时在你背后上海你的人可能会是你曾信任的人。也就是从那时起你开始注意起自己的言行。

最后的结果,你没被处分。接受了口头教育回家度过了漫长的两天。你们有错吗?说不清。如果他不是大学刚毕业,如果他不是如此较真,如果不是你太过张扬,如果你知道收敛,也许你与他的故事会有不同的发展。那年寒假年末,你给他发短信问候,没有回复。你释然,有些事做到内心无悔就好,至于最后的结果无需在意……比如那条道歉的短信……

六月的校园,高三早已人去楼空,你站在五楼看着那栋白色的教学楼,第一次开始有了迷茫感。

“喜欢这里吗”

“不喜欢”身旁的麦子回你

“为什么”

“不喜欢这里的生活,看似充实。却总是看不清自己要去的方向”

“我也不喜欢,但我知道我要去的方向是南方”说着你手指着南操场的方向。

“傻帽,你指的地方是一片荒芜。连塑胶跑道都没铺”

然后上课铃声响起,你们各自回到自己的班级。这样的对话经常上演,对于麦子的调侃你早已习惯。

正如麦子所说,十八岁你的南方一片荒芜。在这个成绩说话的年代,你显得一无是处。十八岁,你有南方,却不知道具体的方向。你讨厌现在的生活,你想要逃离这样的生活,却又总是重复着这样的生活。十八岁的你在现实面前开始有点不知所措。十八岁,你常在心底问自己。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十八岁,一切都没有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就是领导,早上说好的9点在公司见面。我9点整赶到公司,跟她联系回复再等10分钟,原来等待也是这么漫长啊,站在楼...
    憧憬幸福阅读 82评论 0 0
  • 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 把平凡的生活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人年龄一到只剩衰老和颓唐,而我们要贪心点...
    虚怀若谷8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