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云南旅掀起一曲探戈

当头发被勒紧,时间一长,头皮一阵拉扯,我们总是会迫不及待的想解放头发,让头脑得到休息。做出这么草率的决定,也许就是因为被扎的太紧所以脑抽了吧,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后在旅途中不断的变味,不再像字面上的那般潇洒烂漫,而是重重几多滋味在轮番上演着。

人们想到云南,首先想到的是那明艳不可复制的风光与少数民族的风情,不可否认,我对这地方一直是存在着幻想的,幻想那些所有的美景能让我逐一领略,那与汉族所不同的少数民族风俗能让我感受到惊奇,我姑且定位为我的期盼是----这是一场心灵之旅!虽然,最后的结果是我匆匆在那里经过,丢了些钱财,心里的负重也并没有减少,反而让我怀念起了城市的风风火火,唉,我不知道这是云南的悲哀,还是我的悲哀。

“爸,妈,我要背起行囊去云南需找精神释放,就算我现在没有多少钱,我也要趁着年轻,赶紧起航,不然遥遥无期的等待合适的时间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啊”,就这样,我在父母不太赞同的争议声中带着自己的所有希望开始旅程。还记得飞机服务员声声催促乘客系好安全带的声音,还记得飞机失重的那瞬间,还记得在暗沉的黑夜里外面陆地传来的片片星光,我感动的哭了,不仅是因为我第一次坐飞机,也不仅是我第一次旅行逃离我熟悉的地方,更因为是我第一次勇敢的带着所有的积蓄想去需找心灵的释放。我被自己感动,被这蠢蠢欲动的心而感动颤抖,敏感的心里不止有生活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想这句话总结那时候的心情比较贴切。


云南的景并没有辜负我的期待,那里矗立的石林群像坚强的精灵诉说着故事,层叠连绵的山峰像门卫守护着四方水土,海鸥掠过的洱海生动的不像话,阳光苍白直射古老的屋檐帽,像无数位老人在你的耳边呢喃着历史,走在古城里,也许有些现代的气息已经入住了这里,但是那飘摇的长袍同样在历史的长河里让你看到它的风貌,这就够了,不是吗!云南是一块宝地,这是我对它的一个认识,玛瑙翡翠,鲜花药材......在小说里所能想到的宝物在这里都寻得到,我那时就在想,抱着这么一块宝却还是没能发家致富,这到底是谁的原因?

比起景那里更值得说的是人,在我固定的印象里,少数民族都是淳朴热情的好公民,在我还没去那里的时候,受到《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熏陶,我觉得那里的人会跟景一样美,但是事实是,我花钱在那里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那里的旅游业发展的轰轰烈烈,如果我不去跟团一次,我不能明白那内里在慢慢腐朽的人心,人人都说利帛动人心,我想云南的人心要像天空一样蓝的直白还需要当局的好好整顿风气,还需要人人向善并多一点真诚,而不是对着每一位游客炫耀此处是佛都圣地,口中念着阿尼陀拂,心中却在谋划虚伪骗财的事。每一个景点站的导游都像搞传销的导购员,热情的推销美玉纯银,好像我们来到云南就是为了去市场购物,而且推销的方式还能因人而异,有的温柔诱导,有的粗暴威胁,有的在你松懈的时候设局诱骗,其实不管你是用什么方式循循善诱的,我们人心善良的部分已经在被你们一次次的庸俗欺骗中变得愤懑恶意起来了。

所以,这趟旅程要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么应该是对人心的诘问,沉重的私利嘴脸让我看的更明白险恶的社会现象了,所以才会迫切想回到自己生活的城市,逃离这段让人疲惫的旅程,回来的飞机上,我的心中百感交集,雾霾更厚重了,看不清方向,我对云南没有了向往,只有一个念头,短期内不会在踏上这片土地了,未来再来我也不会在跟团了,我要想真正的看清这片土地,暂时是不能期待旅游团,也许用心再看一次,能看到我想看到的美景,我也相信旅游业中的丑陋人心不是云南的代名词,日渐式微的善意当有一天遇到雪中送炭的暖意,还是可以燎原的,就像在玉龙雪山脚下感受到的马蹄腾飞的畅意一样欢喜。


未来,在我头皮再被勒紧,疼痛的时候,我还是会希望能出走无数次,我想继续走下去,这就是我的勇气,我不怕看到世界的丑陋,我只怕世界改变的太迅速,让我来不及领略记住就被海浪的泡沫带走记忆。所以,云南之旅,我并不后悔,也许现在的我积蓄所剩无几,身体不适心灵疲惫,但是,再有一次机会,我还是要趁着我年轻,继续旅程,只是不会太相信“说走就走”这样带着天真傻瓜气的方式了,至少我要有所准备,才能让自己的旅程更加的丰满和有趣,心灵能真正得到释放,城市的独行单程久了会忘了我是谁,没有依仗的陌生地方才能有足够的空白去思考我是谁,勇气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一段云南旅掀起一曲探戈,能疯狂的岁月就无所畏惧的前行,不必害怕遇到的一切风暴洗礼,我是这样的坚信着,就算在与世界共舞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反作用力让我受伤了,我还是希望能用探戈的激昂热情掩饰那一点点瑕疵。其实,生活回头看,你会发现,乐观的人还是乐观,悲观的人还是悲观,所以一时的情绪糜烂不算什么,内心深处建起的碉堡才是真正重要的坚强,我们都在寻觅这样的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