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的单身是贵族,没钱的单身才是狗

3月8日,妇女节。朋友圈里的姐妹纷纷在晒鲜花、红包、礼物,有一个离异单身的女友小蕾,晒的是一份房产合同,配的文字是:这是我送自己的节日礼物。

我留言说:恭喜你,有了自己的窝。

她很快跟我私聊,说:你说的很对,要想真正独立,首先要独自居住。我现在已经在外面自己租房住了,虽然经济上多了开支,精神上却愉悦很多。车子有了,现在就是供这个楼。有了车子房子和自己的赚钱能力,单身生活已经很好,其他就随缘了。

我说:恭喜你成为幸福的单身贵族,不再是单身狗了。


小蕾的感情经历可以写成小说。情路之坎坷,大概是我身边所见的一个典型了。

有故事的女生,通常都是特别优秀的。她是文化馆的舞蹈教室,在所在城市小有名气。因为常年学舞,身姿韵味非寻常女子可及,家境也好,养得一个人山清水秀。自然择偶的要求也是高的,磕磕碰碰遇到几个人,有相亲见过几面,有社交认识的,有工作中遇到的,也有各种因缘机会碰到的,能入她眼的终究不多,交往过的个把最后都没有修成正果,一转眼,年龄便30+了。在南方的小城市里,女子这样的年龄仿佛变成了罪过,他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可以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小。34岁那年,她遇到一个离异男,各方面条件倒真是都不错。男人说离婚一年了,因为被戴了绿帽子,且事情闹得很张扬,令他很难堪,最后只好离婚。

他们两人交往大半年后,便决定结婚。男子提供住房,小蕾拿出积蓄负责装修,领了证,男子的女儿周末偶尔过来同住。

小蕾的婚礼我去了,郎才女貌的样子,看起来,很像一对璧人。然而我向她送祝福时候,她却反手拉住我,说:谢谢你来见证我最美丽的时刻,但是不要祝福我新婚快乐,我很快会离婚。

我很惊愕,在她简短的叙述里,才略略知道,男子和她交往后,和她领了证,回去在前妻那里挣足了面子,证明了自己的魅力足可以娶到如此优秀的女生。而其时,他的前妻和出轨对象已经分手,心里又想回头和前夫破镜重圆。他们的孩子,始终叫小蕾作“阿姨”,然后在后来逐渐的相处中,小蕾才发现此阿姨非阿姨,男子每次孩子来家里都会把他们二人的结婚照收起来,墙上挂的也要取下来,而孩子非常自然地叫着她“阿姨”请她递水果。男子带孩子出去玩时,孩子会对一起出门的她表示惊讶:“阿姨也要跟着我们一起去吗?”男子分明有意向孩子隐瞒小蕾的身份,越来越勤快地往前妻那里去,送孩子进门后一待两三个小时,任由她在楼下的车子里呆坐。她才发现,刚刚领证的自己,成了别人三口之家的多余人。

我不觉扼腕叹息,这么美好的女子,不过成了别人感情纠葛中的平衡剂。那男子因为和她的婚姻,平衡了被前妻戴绿帽的心理失衡,准备接纳回头的前妻,却完全无视了小蕾的痛苦。她不过是他人故事的陪衬和牺牲品,一个没有从前一段婚姻走出的男人,凉薄地利用了一个姑娘美好的感情和青春。

然而婚礼上,小蕾笑得那么美,几乎看不出丝毫隐秘的伤痛,尽管新郎被动如道具。我想,她是要圆自己一个新娘梦吧。少女时代,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梦想,白马王子翩然出现,为我们披上美丽婚纱,让我们成为最美的新娘。有时候,来的也许不过是假扮的王子,我们却仍在努力演好自己的新娘角色,哪怕那更像一出独角戏。

不久后,果然收到小蕾离婚的消息。她的压抑和痛苦隔着电话都能真切体会到。领证后不久,她小产,男人只去医院看过她一次,停留了三分钟。出院也是她自己一个人回的家,家里面那男子也始终不在,最后还是小蕾母亲看不过去,把她接回家照顾。之所以还是要办这场婚礼,一是酒席都安排了请帖都发出了,二是那男子竟对外不肯承认小蕾的妻子身份,于是女方父母要求就算要离婚也要把婚礼办下来,不能让自己的女儿不明不白。他们离婚后,男人的房子仍旧是男人的,小蕾出的装修男子也不肯折钱还给她。反而是那男子的母亲看不过去,背地里塞给小蕾一万元,说了些“我儿子对不住你,你是个好姑娘,我们亏欠了你”这类的话。

我对小蕾建议说:离婚,是买到烂股的及时止损。婚姻本身就是赌博,除了愿赌服输,别无他法。现在你该做的,就是尽快从你父母那里搬出去,自己独自住,并且尽快存钱给自己买个房子。然后你的世界会慢慢开阔起来。其实你经济上完全是可以独立的,和父母同住,会有很多精神压力,会被外界逼迫着做出错误的选择。等你自己精神也独立了,再慢慢去选择自己真正合适的人,过自己真正合适的生活。就算今后没合适的人,你也会是个有房有车独立富有的单身贵族,一样可以很精彩啊!

逐渐的,看到她朋友圈里,又恢复了阳光,旅游、名牌包、高档化妆品……我说很高兴你的生活水平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了。她也笑,说:不过还是要存钱,我要买房了。现在自己租房住,工资也不再交父母保管了。我自己管理自己的钱,也不向他们伸手。

三年过去,她把一直以来存在父母那里装修剩下的钱,和自己新有的积蓄放一起,凑了一个单身公寓的首付。

那男人过的怎样,我们都再也不提起。与烂人纠缠不清,才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勇敢向前的美丽女子,学会了潇洒告别往事华丽走向前程。

谁一辈子没有遇到个把渣男,爱过他们的虚假的表象呢?幸好可以离婚,可以及时止损。幸好经济独立,可以做快乐的单身贵族。

那些养不活自己,要靠结婚捞取饭票的才是单身狗好吗?低质量的婚姻,远不如高质量的单身。祝福我所有的单身贵族朋友。管他清风来不来,你已经盛开得么美,并不曾辜负春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读了海桑的《一个小小孩》、张洁的《我的四季》、史铁生的《我与天坛》、罗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 坚持下去。
    燊儿阅读 142评论 0 0
  • 【指数走势状态】 上证指数,上行。昨日跟随记录的是上涨可能性更大,结果上半夜出现中日通话,引发市场情绪性高开低走行...
    流水无恒阅读 55评论 0 0
  • 的确,我出生于你,携带一半与你相似的基因,当不代表我是你的工具,更不是玩物 是,你生我很辛苦,但你把所有怨气发泄在...
    lele阅读 323评论 0 1
  • 心态,即心理状态。心理过程是不断变化着的、暂时性的,个性心理特征是稳固的,而心理状态则是介于二者之间的。既有暂时性...
    敏敏6609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