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我们的川渝老乡会

前几天朋友问我对一小朋友的看法怎么看,开始看了一眼,觉得没啥看法,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过后来发现有一些想法还是需要交流的,于是找了个时间,写下这份东西。

我记得我大二还是大三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念头,就是发现再过几年到学校的新生就会有97、98的孩子们了,而97年重庆直辖了,那到那个时候是不是所有的老乡会重庆和四川就得分开了,瞬间这个认为就被我自己否定了,因为从来川渝就是在一起的呢。这种复杂的关系,这种神奇的渊源,不是一个人的三言两语,也不是行政上的一纸政策决定所能够说清楚的。

人是社会人,总是存在于各种团体、组织之中,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下,中国更是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组织,而现在谈论的,是老乡会。同一省、同一市或者同一区域,因为有着天然上的受地域影响而形成的特点,于是每当出门在外时,往往会对这样的相同特点分外的敏感,自古至今,老乡这两个字,都没有失去色彩和温度。他乡遇故知,这个故就算仅仅是乡音,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而大学的老乡会,无论是正式的还是不正式的,无论是学校认可的还是不认可的,从我个人的经历而言,我都希望它承担着该有的一些职能,对同学有一定的帮助,这样才有它的意义。由于是个人的所见所感,所以仅仅从北航的情况来说说我自己的想法和体会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水的兵是自然的,这个营盘的结构其实都并没有铁打的那么结实。我一开始的想法,是我自然的觉得,北航肯定得有老乡会吧,那我是资阳的,资阳的几个人一起玩,也没啥意义啊;那四川的老乡一起玩,可以不?可以;那四川的和重庆的一起玩,可以不?当然也是可以的。曾经的巴与蜀,如今的川与渝,恩恩怨怨,多少人说也说不清楚的故事,然而我们当然取的不是这个。一个川,一个渝,多少外省人说相同,但其实从来面目迥然,就举典型的成都和重庆。一个两年成邑,三年成都,从来无忧无虑,生活安逸,一个战时陪都,历经苦难,从来敢作敢为,活得硬朗,一个有着草堂、武侯祠,仿佛一个优雅的贵族,一个看着渣滓洞、朝天门,宛如一个浴血的英雄。成都人看不惯重庆人,理由种种,说脾气火爆连美女都是女汉子;重庆人看不惯成都人,种种理由,说牙尖弯酸连男的都变成了假汉子。但这样的话,四川人能说重庆人,重庆人能说四川人,其他人却不能,相爱相杀,莫过于此。所以四川重庆,我们取的是地域,但绝不仅仅是地域,我们取的是这种渊源,取的是文化的认同与共鸣,取的是一种从环境到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所以从来不是从行政区域上区分的这个老乡,你说你是重庆人不是四川人,对,没错,这是正确的;我说你是重庆人,我们是老乡,这当然也没错。你喜欢三分辣七分麻也罢,他喜欢三分麻七分辣也罢,彼此就是亲如一家,这就是相爱相杀的态度。

有了这样的基础,才更好谈我对这样的一个团体的期待。其实我从来的想法,是为这样的团体搭建一个平台,如果可以和可能的话,再成立一个或者几个团队,由团队去选择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所有人都可以算作这个团体中的人,但不是所有人都要进入这个团队。首先是对这个平台的期待,我希望这个平台是有交流作用的、有互助作用的、有信息共享作用的。川渝人有着天然的受地域影响而形成的性格特点,有着同样的或多或少的对故乡的思念、热爱和认同,会使得交流起来更加亲切和自然。每一个来学校的孩子,在高中的时候都有相当的关注度,而到大学来,陌生的环境和其他的一些因素会给孩子们一定的失落感,同时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需要熟悉一个新的环境,需要进行一个角色转换,需要对自我有一个重新的定位和重新的认知,而这些问题的交流与沟通,与老乡学长学姐们沟通起来可能更加的有一份心理上的适应感和信任感,而学长学姐们也可以通过自身的体会对学弟学妹们。大学生的迷茫应该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这个问题本来需要学校来解决(于是从八系而诞生了门特制度),但是这个平台也自然分担了这样的一个功能,但同样的,有分担了就有责任,有责任了就就不好的一面,这样的平台也会有消极的信息出现,所以也需要孩子们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完成这样的功能之后,这个平台就需要变成一个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的平台,而这个平台是开放的、是沟通的,这里可以交朋友,也可以学知识,更可以有志同道合的人组成团队做一些事情,这里并不限制地域,在这里可以获得别人的热情和帮助,同样可以在这里付出热情和热心。

所以我其实对这样的平台并没有那么高的期待了,我只希望有人能在这里有所收获,有所回忆,有所成长。或者说更高的一种境界,如果说未来的哪一天你想起了某个人,你去找他,三杯两盏淡酒,依旧能把酒言欢,如此,甚好。或者这样也表明了我现在更深的一种期待,既然在这湍急的时光里,多的是有去无回的人,那么有人能回首,已然很棒。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归来见故人,一如初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