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层楼效应

从一个经营者角度,对一个店面我们通常要考虑到装修、产品、盛装器具、产品点单、品名设计、产品价格设计、宣传渠道、宣传平面素材设计,促销等等。从顾客的角度,通常关注到的有时什么呢?

小店

前几天和朋友去吃饭,在一个一层空间不是很大的小店,从一个顾客的角度影响到我的注意力的有以下几点:

注意力1:气氛

前两天和朋友去吃饭,店一共两层,二层和三层。我们从一楼上楼梯,在二楼楼梯口直接被引进二楼,二层顾客是满的,我们被安排等位,当时我们的前面还有三位顾客。由于自己也是从事服务行业的,所以会格外留意一下,店内的服务员穿着小丑服饰,男服务员还带着小丑头套,最初只看到两个,以为是专门表演节目的呢,后来发现原来这是他们的“工装”。我是那种喜欢色调简单的人,所以看着这样的工装,有点小闹心。在我们等位时,店里的音乐声放大,有几名服务员站到窄窄的走廊,整理着装,带上墨镜,开始跳舞,气氛特别活跃,让不大的小店更显生气,很多顾客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忙完手里活的服务员也自动加入到跳舞的队伍中,这时候发现穿着这身“工装”(第一次去,不确定是不是他们的工装)跳舞还是很有气氛的的。这时,对顾客而言,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这种气氛的特色上啦。

气氛,不仅仅是静态设计及物品的营造,最好的气氛是流动在空气中的动态。

员工穿着小丑“工装”在跳舞

注意力2:状态

有空桌了,我们被店长(不确定是店长还是老板)引领入座,人的注意力用时有限的,在食物还未上桌时,我和朋友在聊关于这样的气氛,朋友说你看他们看上去都很开心,是啊,在这种规模的餐饮店里,服务员满脸笑容的现象确实不多,能让服务员这样活跃也不容易。服务员们开心的状态,在无形中也传递给食客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环境对人的影响通常状态下都是很大的,愉悦的状态更易给食客营造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

注意力3:美食

我不是个吃货,但不得不承认这家的菜品确实很好吃,哈哈,当然这种对吃的享受还要归功于我的小伙伴,她比较会点菜。承装器具我已经想不起来啦,只记得食物确实很好吃。店名叫“鸭爪侠”,如果好奇,可以去尝试哦,不过是不是你的菜我就不保证啦!

盛装器具固然重要,有时也需要讲究,但如果事物足够美味的话,器具就显得不那么重要啦

注意力4:三楼

我们是在二楼楼梯口被引导到二楼等候区的,然后就是等位、看跳舞、就餐。坐在位置上吃的时候,朋友和我说,他家是两层吧,我也不知道,但做了个这样的分析,如果还有三楼,那么如果开放的化,二楼和三楼的空间感看起开就不会这么饱满啦,二楼和三楼可能都会有空位,这样这种“人好多”的感觉就会弱啦,这样都集中在一层,8点前(8点后是有空位的)候位区总是有一到三桌不等的客人在等位,等候区的客人会觉得“人好多,东西一定好吃,等等吧”,而经过等候轮到有座位时,自然在精神上首先认可事物的美味,虽然东西到底好不好使还是要靠味觉评判,但精神认可还是会起到一部分催化作用的。当然也不否认,经过等候也会有人觉得不好吃的,我说的是大众心理,您的一探究竟的牛角尖就不要在这里和我较劲啦。

大的空间可以承载更多顾客,但也同时也可能浪费掉一些宣传的空间资源和视觉思想引导作用。有时,小面积经营更能锁住顾客的有效注意力。

这也许也是很多小店经营的很火,扩张后效果却不那么理想的原因之一。当然,具体空间大小还要根据经营的品项和目标客群来确定。

注意力5:音乐

店里一直放着音乐,对于我这样音乐细胞不敏感的人,放什么歌曲我忘啦,朋友和我讨论音乐对就餐速度的影响,哈哈,这个可在我的专业范围内,有时商家可以靠音乐的节奏来调节时刻的就餐速度,进而影响翻台率的速度。通常来说,在顾客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可以放些舒缓的轻音乐,或节奏不是很强烈的歌曲,这样音乐营造的气氛通常让人能够放松下来,就餐速度就不会很快啦,店里的气氛就营造出来啦。反之,如果顾客特别多,为了避免顾客流失,店里可以放一些快节奏的音乐,音乐的节奏会影响人的就餐速度,快节奏的音乐通常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提速,而且通常就餐结束后不会逗留太长时间,因为这样的节奏不利于放松,用专业的话来说也就是增加了翻台的速度,进而提升翻台率。

音乐不仅是音乐,在商业经营中一不小心它也是会影响到你的营业额的呦!

我们去的这家店,一层楼的面积不是很大,所以更有助于锁住注意力去关注到它能吸引注意力的点,也为了营造顾客的口碑宣传提供可圈点的素材。

作为一个食客,你留意过消费的小店吗?有哪些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人、事、物件或体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