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得到幸福的《幸运之书》

古人有云:不向静中参妙理,纵然颖悟也虚浮。在忙忙碌碌的人世间,每个人都步履匆匆,生怕被时代所淘汰,被生活所抛弃。即使在闲暇时刻,也被各种身外之物所烦扰,一刻不得闲。比如,上厕所时手机不离手,不管刷微博,还是聊微信,总不能让手闲着;下班回家,一边玩游戏,一边看电视剧,一边聊QQ……林语堂曾在《人生的盛宴》中写道:“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只有能够或敢于闲下来的人,身心都有了对人性的回归。


如果要想让自己闲下来,就必须回归内心的平静。当你意识到安静的存在,一种内在宁静的觉醒状态就会立即出现。正如禅宗、佛陀、道家等等具有大智慧的圣人,都在静中参得妙理,悟得真法。德国的埃克哈特·托利,作为世界百位灵性导师之一,对宁静有着类似禅宗道教的体会,在其所编著的《幸运之书》中,以格言的形式讲述朴素的真理,在错落有致的长短句子之中,将我们带入自己内在的世界,探察心灵深处的秘密,然后我们会发现生命价值与意义,发现自我的本质,进而找到内心的平静和生活中的幸福。


埃克哈特·托利认为,当你与内在的宁静失去了连接,你也就失去了与自己的连接。当你失去了与自己的连接,你就会迷失在这个世界里。与外部环境的噪音相对应的,是内在思想的嘈杂;而与外部环境的安静相对应的,是内在的宁静。

当我们在红尘俗世中忙忙碌碌的时候,几乎很少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耳朵里时刻充斥着外部坏境的噪音,比如领导的要求、他人的意见、被动的宣传,等等。

在接受这些外界“污染”的同时,我们迷失了自己,迷失在物质刺激之中,忘记了自己奋斗的初衷,忘记了自己的初心,更忘记了来时的路。忙碌的人们,停下脚步,到大自然里来吧,在这里大自然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宁静”。

埃克哈特·托利说,“一树、一花、一草,让你的觉知停留在它们身上,你会发现它们是如此的宁静,如此深植于存在之中。”当你看着一棵树,并感觉到它的宁静,你自己也会变得平和起来,这就是你在与这棵树在很深的层面上相连接。通过宁静,你会感到与你察觉的事物合而为一,无论它是什么。埃克哈特·托利指出,感受到你与万物合而为一,便是爱。有爱就会有动力,就会有激情。当你处于宁静状态的时候,得到的不是沉寂,而是澎湃不息的动力。


虽然我们平时很忙,看起来有很多事情可做,可以上上网、聊聊天,刷微信、微博,看朋友圈,玩游戏,还可以随时随地购物、看视频。但是忙碌之后的反思,却总是令人非常失落,特别是将自己的人生与同龄人相比,与那些事业有成的人相比,巨大的反差造就的失落感会将人撕碎,深陷于自责的泥潭之中,为自己虚度光阴的行为而懊悔。

埃克哈特·托利睿智的指出:在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我”或者“我们”的个人感觉,这掩盖了你的本质。如果你无法认清自己的内在本质,终其一生都在制造痛苦。保护和提高那个伪造的自我感成了你最主要的动力。其实,静下心来,放下包袱,重新认识自我,才能找回自己。佛陀曾说,生命只存在于此时此刻。过去已经成为往事,未来尚未发生。我们只活在一个时刻,那就是当下。


当下这一刻,是你唯一无法逃离的现实,是人生的不变因素。无论任何事情发生,无论你的人生有多少变故,有一件事是确定不变的,那就是当下。埃克哈特·托利认为,既然无法逃离,为何不迎接它,善待它呢。

当你步入当下,你也就走出了大脑所能承载的内容。思想的流动逐渐放缓,它们不再吸引你所有的注意力,不再完全占有你,思想与思想之间出现裂痕,如此宽广,如此宁静。当你遭受痛苦时,当你感到悲伤时,当你无力反击时,无论你的生命处于何种状态,张开臂膀拥抱这些痛苦吧,将自己完全处于当下的状态。这些痛苦的遭遇和感受是不幸的,也是糟糕的。但是更糟糕的是会引起我们内心的情绪聚焦。而当你接受它,不再抗拒,刹那间,无穷的能量便可以为你所用。


浮生若梦谁非寄,到处能安即是家。《幸运之书》语言精练,充满智慧,字字句句都如珠玉一般,直达人心深处,娓娓道来,让人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内心的纠结与不安,都在如沐春风的话语中一一消散。

正如序言所说:每读完一个章节后,都会不由自主地中止阅读,开始内省,进而变得宁静如水。但是,埃克哈特·托利告诉我们:文字只不过是些路标,它所指示的真理并不存在于思想领域,而是存在于你的内在,一个比思想更为深远广阔的层面。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平和是这一层面的特点。所以无论何时,如果你阅读此书时感到内在的平和升起,那这本书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它会时刻提醒你是谁,并指引你回家的路。

《幸运之书》,读之我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的很自卑,很消极,只能戴着面具面对世界。 常常认为自己比不过他人,常常认为自己不够...
    随心o阅读 194评论 0 0
  • 参加好报写作第十期,是从这个月1号开始的,正好,从十一月开始,是我非常忙碌的时期。本来以为自己会还没开始,便可能选...
    破晓的微风阅读 264评论 1 0
  • 绘本“快看啊,下雪啦”。这是温暖人心的故事。
    馨婇阅读 155评论 0 0
  • 过去一年,我持续在做一件事:断舍离。 放下执念,过上流行的极简生活,这是我对生活的向往。 实践证明,衣服等用品精简...
    Fanny读书阅读 3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