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6

《必然6》| 秋秋解读

关于作者

凯文·凯利,人称 KK,《连线》杂志创始主编,硅谷最著名的预言家,第一届黑客大会的发起者。

关于本书

这本书全面介绍了科技作为一个新物种所具有的基因特征、所思所想、行为规则和未来走向,指出了这个物种不断变迁的12个趋势——形成、知化、流动、屏读、使用、共享、过滤、重混、互动、追踪、提问、开始。

核心内容

未来的第五个必然趋势——使用。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使用比占有更加重要

未来,你不需要占有一个东西,因为互联网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租赁店。在互联网这个大租赁店里,你使用的东西会比拥有的东西多得多。你可以很快地获得一件商品,就好像这件商品是你自己的一样,很可能它到你身边的速度,比你自己翻箱倒柜找出来一件东西还要快。租,使你能够享受到占有一件物品时的绝大多数利益,同时减少了占有带来的负担。

看看有什么东西人们还在买,然后开一家公司提供这样东西的租赁服务,并采用新技术和新模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说服用户租你的东西,这将是一个创业机会。

二、减物质化

大多数现代产品都在经历减物质化。现在,就连一个啤酒罐的重量,也减到了原来的五分之一。为获得一美元的 GDP 产出,我们所需投入的物质总量在减少,这说明我们在用更少的物质创造更大的价值。

数字化,让有形的产品向无形的产品过渡。比如,制造一辆汽车原来需要大量的钢铁材料,现在改用了比较轻的硅材料,硅材料把汽车变成了一台行走的电脑,让车子的引擎性能、刹车效果和安全性都有所提升,而且还让汽车能够跟网络连接,接入无人驾驶导航,提供智能网络服务,汽车已经变成了数字化的产品。

产品向服务的转变,也加速了减物质化的趋势。比如,亚马逊的电子书阅读器,在2007年刚发布的时候,就压根没有把它当作一件产品,而是当作一种阅读服务。有了它,书迷们也不用再买实体书,只要花点钱,就可以享受一年成千上万本电子书的使用权。可以看到,产品和服务有着本质的区别,产品是“拥有你所购买的”,而服务是“使用你所订阅的”,产品主张的是所有权,而服务主张使用权。当你选择了一个服务而不是产品的时候,你对它就会产生更强烈的认同,你也会越来越难以离开它。

三、未来的服务是按需响应

使用一个东西而不是占有它,就意味着,需要随叫随到的服务,一有需求就要响应,否则人们就不会使用它了。

创业公司们正在尝试用各种新奇的方式开拓低效的领域,他们可以在一秒之内,就把那些恰好闲置的资产跟等着急用它的人们匹配起来。说白了,他们是把分散在各处的工作需求和用户的需求即时地匹配了起来,几乎可以做到瞬间匹配。比如,上门美甲、鲜花速递、洗衣服务、医生出诊、上门辅导……

由于越来越多的事物被发明和创造出来,而人们每天享受它们的总时间没有变,这就带来一个后果——我们在每件事上花费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换句话说,未来大多数商品和服务都会是一种短期使用。

四、平台协同

平台是企业创建的一个基地,让其它企业也在这个基地里创建产品和服务。这个平台自己可能并不生产商品,它像是一个百货公司,销售各种商品。比如,苹果手机的 App Store。一个平台就像一个雨林,一个物种的成功是建立在其它共生物种的基础之上的。这个生态系统的规则是共同进化,你的成功取决于他人的成功。被分享的事物越来越多,被当作财产的事物就越来越少,所以共享是默认设置。

五、云端将成为基础设施

所谓的“云”,就是由几百万台计算机对接在一起,组成的一台超级大电脑。有了云端,可以解放我们随身携带的设备空间。云端越大,我们的设备就越小巧、越轻薄。我们手里的设备,只是对接到云端的一个接口,而真正负责所有工作的是云。云端还让大家的协作变得无比顺畅,未来,你的工作和娱乐都将越来越多地转向云中的共享世界。

云端就是你生活的备份。未来,人们思考问题,更像是一个云端。如果把你跟云端隔离开,或者,把那些存放在云端上的记忆和过往全都删除,你甚至会感觉像是做了截肢手术一样难受。云,就是你自身的延伸。

金句

1. 实际上,我们使用的东西比实际拥有的多很多。

2. 分享时代,商品的获取速度可能比你从自己的地下室里找东西还要快,而商品的质量也能同你拥有的一样好。

3. 未来的人,就像一个微信号——一堆协作关系+一个可以收钱付钱的账号,剩下什么都不需要。

4. 在未来,将产生一种新型的所有制——民众公有,没有一个人真正拥有它,因为每个人都拥有它。

5. 麦克卢汉说过“车轮是腿的延伸,相机是眼睛的延伸”,那么云端就是我们灵魂的延伸,是自我的延伸。

撰稿:秋秋

脑图:摩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