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将会被智能机器人取代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有大型企业里,财务人员使用电脑还是刚刚起步。

我们财务科里唯一的两台电脑和两台打印机,整齐地摆放在微机房,它们仅仅是用来计算职工工资和打印工资表的。

把电脑用于日常工作,在国外最早是用于仓库物流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的日常计算、统计工作量大,物品种类繁多,杂乱。而在中国把电脑首先用于日常工作的则是银行和大型企业的工资计算,因为中国的人多,工资的计算量特别大,工资的项目也多。

把电脑应用于企业财务核算,是1988年以后的事,而且,只有大型国有企业才用得起电脑。

那时,全国还没有统一的、规范的财务核算软件。比如远方财务软件、浪潮财务软件等等都是90年代以后出现的。

此时,企业要想实现财务核算电算化,只有自己去寻找那些懂得电脑,并能自创财务软件的电脑专家。请他们出山,并使用他们自创的财务软件。我单位财务核算电算化,就是启用了这样的专家才实现的。

1988年,我们财务科新增了几台电脑和打印机。

为什么一定要实现财务核算电算化呢?这不是本文需要解释的,这是时代的进步和要求决定的。

有一天,财务科李科长召集全体财务人员开会。

会上,李科长向大家宣布:从今天开始,我单位准备引进“财务核算电算化”软件。

李科长接着说:如果,我们能够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期间实现“电算化”试运行,我们就可以把全科的财务人员从繁重的“手工核算”中解放出来。解放出来的财务人员,可以更多地参与财务管理工作,从而使我们的财务核算和管理工作上一个台阶,这也是我单位会计工作的重大历史转折。

参会的每一位会计人员听到这个爆炸性消息,既感到新奇,又感到不解;既感到诧异,又感到惊喜。“新奇”的是:什么是“财务核算电算化”?“不解”的是:“手工核算”怎样变为“电算化核算”?“诧异”的是:传统的手工会计核算已经很完善了,为什么要改变目前的核算方式?“惊喜”的是:会计人员的工作量要减少了,会计人员的地位要升级了。

这时,李科长向我们介绍了坐在他身边的两位陌生的男同志:一个是外请的电脑“专家”——姜全同志,另一个是外请的财务科长——张清同志。

这两个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显得很成熟,是那种让人看上去就觉得非常精明能干的人,他们的年龄大概跟我差不多。

李科长还专门为他俩调配了两名本科的会计人员,这两名会计人员将全面负责协助专家,搞好这次“电算化”工作。这两名会计人员,也是我科以后重点培养的“财务电算化”后备人员。

最后,李科长还请全科会计人员,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配合姜全和张清两位“专家”,直到完全实现“电算化”。

领导将人事安排妥当,剩下的事情就是一件一件地去做了。

张清科长带着一名协助人员,找到管理会计总账的负责人,他要收集9月末的总账数据。同时要求每个分管账簿的会计人员提供自己分管的账簿的9月末明细数据。

姜全带着一名会计人员,走到微机室打开其中的一台电脑开始忙碌起来。

首先他们要把自创的财务核算软件拷贝到电脑中去。那时,姜全自创的财务核算软件非常简单,只有四大板块:1、上月月末余额板块。2、本月发生额板块。3、总账汇总板块。4、会计报表板块。这种软件的计算机编程也非常简单,连最起码的财务数据安全板块都没有。当然,这种初始的“财务核算软件”,是由手工核算走向“电算化核算”的初级阶段。这是任何事物发生和发展规律的一种必然结果,没有当时的初级阶段,就没有后来的高级阶段?

其次,他们要在财务软件中设置有关内容。比如:设置所有需要使用的会计科目编号以及会计科目(含一级会计科目、二级会计科目、三级会计科目)、设置会计报表格式以及会计报表数据提取方式(或数据提取公式)等等。

其三,他们还要把张清科长收集到的总账科目余额,一笔一笔输入到电脑里。

其四,他们还要搬来10月份所有的收、付、转会计凭证。他们要把每一张会计凭证的制作日期、会计凭证号、会计凭证的借方会计科目编号及金额,会计凭证的贷方会计科目编号及金额以及会计凭证制作人等全部输入到电脑里去……。这是一项工作量非常大,且枯燥还需要耐心和细致的工作。

做完了以上所有工作之后,进入审核汇总板块。检查核对数据结果(与手工核算结果一一比对)。如果数据不一样,就要查找原因,直到所有数据完全一致,才能宣布试运行成功。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走过很多弯路,也遇到过数不清的问题,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电算化”。面对问题,我们一一思考,一一攻克,我们最终实现了“财务核算电算化”。

会计核算,从手工核算走向“电算化核算”是会计行业的进步,是历史的必然。随着“财务软件”不断升级:由自创的单机版本到多机(联机)版本;再到网上单机版本、网上联机版本,这当中仅仅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回想起来,电脑的功能实在太厉害了,它有许多功能是人脑不能比及的。人类创造了电脑,电脑服务了人类。今天的人类对电脑如此依赖,好象没有了电脑就不知道干什么了,而将来的“智能人”又会怎样对待人类,谁能知道。

我相信,随着“机器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机器人最终代替人,从而使人失去会计这个职业也一定是有时日的。由此推理,其他的职业会不会也被“智能机器人”所替代?

因为,人类是有智慧的高级动物。人类的脚步,总是永不停息地向前走的。今天在这里,明天将在难以想像的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