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灵魂的“摆渡人”

        两天的时间,我读完《摆渡人》。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引人入胜,掩卷深思,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内容讲述:一个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自己的父亲,火车在通过一个隧道时失事,小女孩醒来时发现自己是这场事故的唯一幸存者。她走出隧道口,和远山坡上一直望着她的小男孩一起跨越这个荒原。

事实上,小女孩是这场事故唯一的遇难者,和小男孩相遇的是她的灵魂。

小男孩就是灵魂的摆渡者,将刚刚去世的人的灵魂从荒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否则逝者的灵魂将被荒原上的魔鬼吃掉从而进入地狱加入魔鬼的群体。

故事情节颇惊心动魄,在跨越荒原的日子里,小男孩一直保护小女孩两人相依为命,产生了爱情。当小女孩跨越荒原成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时,因留恋小男孩而找到了回到荒原的办法再次与其相见。

当然,结局也没有让读者失望,二人一起从荒原逆行回到了人间,达到了圆满。

感受心得:

      “摆渡人”--崔斯坦--灵魂的守护者。他排除万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保护好每一个灵魂,倾尽全力与恶魔作斗争,惟愿把灵魂安全带到他应该去的地方。

       联想到了我们---老师。也是摆渡人;相同的是崔斯坦,摆渡的是灵魂;我们老师教书育人,教给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孩子学习知识,引导孩子学会坚持、学会面对困难挫折。。。。。其实我们也是灵魂的摆渡者。

      崔斯坦----等待着失去生命的“有缘人”,自然过渡到他的“辖区”,减少灵魂者的痛苦,引导他们进入荒原,再一路引领他们,保护他们,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走出荒原,走向灵魂的最美的归宿。期间,他会时刻受到恶魔的干扰,片刻不停的侵袭,与恶魔不懈的斗争,甚至伤痕累累,也决不放弃,甚至失去生命也在所不辞。

       老师---在孩子适当的年龄,迎接孩子走进学校,走进了老师的生命之中。走进学校,老师就成为了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在这三年中学校生活中,孩子们也会面临着众多“恶魔”的侵袭:科目的增多,作业的繁多,偏科的忧愁,离家的苦楚,急躁的苦恼,成长的烦恼等等,时刻在考验着孩子的灵魂,被任何一个“魔鬼 ”捉住,孩子都都会偏离航道,甚至是影响一生!老师就是孩子们的“摆渡人”,在孩子想家时,多些安慰与关照;在孩子学习困难时多些鼓励;在孩子急躁烦闷时多些开导,在孩子痛苦无助时多些陪伴。。。。。为此老师会上好每一堂课,会课下与孩子们谈心聊天,会细心观察孩子们的细微表情,会走进餐厅照看孩子们午餐、晚餐,会走进宿舍查看孩子们的就寝情况,会深夜游走在楼道内,督促孩子们休息,在孩子生病时第一时间送进医院,联系家长。如崔斯坦一样,把灵魂者送离荒原,完成使命;我们老师,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孩子们送到中考,送进高一级的学校,完成这一届孩子的灵魂的摆渡,再来迎接下一批孩子的到来,周而复始,次次轮回!

摆渡人--崔斯坦---也是墨守成规的代表。

      崔斯坦“摆渡”了成千上万的灵魂,一直坚守,一直努力,一致认为这就是自己的宿命,直至遇到了迪伦,遇到了敢于挑战的灵魂。崔斯坦有爱,但是他不停的否认自己,这是不对的,这是不允许的;直至迪伦又返回荒原,在迪伦的要求下,崔斯坦战战兢兢的走上了,走回荒原的来时路,最终迪伦回到了人间,崔斯坦也跟随至人间!

      老师---我们从骨子里就认同老师就应尽职尽责,就应全心全意为了孩子奉献自己的一切,所以才有了“老师是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老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老师是超能战士,无所不能。其实我们认同的太多,反思的太少,也为此付出了太多代价。

      作为老师:要善于反思,专家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那仅仅是口号,不要盲从,也无需谩骂,一些语言在特定的语境下,才会表达出那种情感、那种意境;,我们不能断章取义!作为老师要做好摆渡人,要像摆渡人一样,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表率;作为老师也要明白我们的教育,并不是一次次的轮回,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社会,也存在不同的方法,所以作为老师也要善于学习,善于改变,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勇于吃苦,而后你才能发现自己的”世外桃源”。

迪伦---敢爱敢恨,敢作敢为,貌似自寻死路,事实绝处逢生!

      在寻找父亲的火车上,她遭遇了车祸,得知自己是唯一一个遇难者,她坦然面对;在与崔斯坦的患难中,他爱上了这个“摆渡人”,在进入安全地带后,她毅然冒着生命危险返回荒原,寻找心爱的人,最后她说服崔斯坦,返回列车,最终返回人间。

在迪伦身上我们看到了:

一是面对生活,我们无力改变时,不如坦然面对。与其苦苦地抱怨,不如省省力气,想想如何做更好!作为老师,我们       无力改变现在的大的教育形式,无法改变教育的行政化,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只能抱怨,哀叹,而是我们可大有可为,俯下身子,备好一节课,研究一个学生现象,思考如何走进学生,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

      当一名学生不喜欢你时,可能这名孩子存在问题;当所有的孩子都不喜欢你的时候,这就说明你存在很大的问题。但这绝不是绝境,如迪伦逆向走出困境一般,作为老师,俯下身来,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看看、做做,你也能走出困境,重返“人间”。

二是不要轻言放弃!不去试一试, 你怎么能那样肯定你推测的结局。

迪伦,勇敢的走出安全区,重返荒原,这是别人没走过的路,因为所有的灵魂都恐惧来时的恶魔的侵袭,没有敢于尝试的,迪伦毅然决然返回荒原,虽九死一生,但创造奇迹。作为老师,不要墨守成规,不要经验主义,不要再论英雄当年,当下我们敢不敢挑战自我,从头再来,自我剖析,再来成长。

三是有理想,就立即行动!

     当你心中还在跃跃欲试时,就马上行动;迪伦如再犹豫就会无法在天黑前走进安全屋,终将成为恶魔的美餐;作为老师我们不甘平庸,我们有理想,想做一名学生眼中的好老师,那就拿起书本认真备课,手握图书细细品读,想就马上动起来,切不要在犹豫中任岁月蹉跎!

      我们老师是学生灵魂的“摆渡人”,从学生入校的那一天,我们就是学生这三年的守护人,我们会向崔斯坦一样做一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摆渡人;我们更需努力反思自我,努力提升,做孩子健康成长、乐于接受、崇拜、信服的“摆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